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陈卓林的“第二人生”,雅居乐念起造车生意经

资讯 时代财经网    2019-05-12 12:47

房企布局新能源汽车是看好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但不得不承认新能源汽车还没有真正“跑起来”

和诸多地产大佬一样,陈卓林似乎也有一个“汽车梦”;但和他们不同的是,陈卓林的“造车”之路却始于和一个珠宝商的合作。

雅居乐在5月8日与港股上市公司力世纪订立合作,双方将就于中国生产、研究及开发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及产品进行合作。与此同时,雅居乐拟以2.04亿收购力世纪4亿股新股,占经扩大后力世纪股份约5.89%。

力世纪并非一家成熟的汽车企业,2017年,其才开始进军电动车行业,一直以来,珠宝生意才是其主要营业收入来源。雅居乐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该合作主要是资本层面的财务投资,但不排除今后双方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协同的机会。

房企拥抱汽车行业并非个例,此前宝能、恒大等企业都已提前占位,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汽车领域的市场容量、投资体量、成长预期与房企有较好的契合度,这是不少房企涉足汽车业务的原因。

力世纪“半路出家”

力世纪在汽车领域也是“半路出家”。1989年创办的力世纪原名“明丰珠宝”,主要从事设计、制造及销售各式各样的镶嵌宝石珠宝产品。2002年明丰珠宝于港股主板上市,后经过一番收并购,其业务开始拓展至工程服务、珠宝产品和钟表的贸易、零售及批发、借贷、证券投资、物业投资及采矿,并于2015年更名为奥立仕。

但因奢侈品业务一直是奥立仕的主营业务,奥立仕的业绩深受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放缓的影响,2013年起,奥立仕开始出现亏损,2014年亏损更是高达10.5亿港元。2016年表现稍微好转,营收略有增加,但仍亏损3000多万港元。

奥立仕目光开始转向了备受热捧的新能源汽车领域。2017年7月,奥立仕宣布收购第一家获得日本交通部认证的电动车制造商GLM,拉开了电动车业务发展的帷幕。去年4月奥立仕正式更名为“力世纪”,全面向电动车业务转型。

2017年7月以来,力世纪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及成立合营公司来拓展其电动汽车业务。据时代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力世纪共开展了8项并购及成立相关公司的举措,囊括了来自“日本特斯拉”的电动车整车制造技术、来自美国的激光3D金属印刷技术以及来自欧洲先进汽车公司的车用资讯娱乐及自动驾驶系统技术。

有分析指出,力世纪对电动车全产业链的布局已基本完成,剩下的就是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和电动车市场落地和商业化。力世纪2018年度报告显示,珠宝、钟表等贸易收入约6亿港元,占比高达84%,电动车业务收入则只有760.9万港元。

截至2018年9月底年度,力世纪总收入约7.17亿港元,同比增长31.4%,但因电动车业务研发成本增加,力世纪全年净亏损约11亿元,同比亏损增长达57%。

对于此次投资,雅居乐方面表示,主要是看好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前景,也对力世纪在该行业的发展有信心。而力世纪则称,凭借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相关供应链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雅居乐地产在地产市场的经验,将支持项目在中国成功实施。

不过,在入股力世纪后,雅居乐似乎并没有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多元化业务板块的计划。雅居乐向时代财经表示,其仍将坚持八大产业集团的多元化布局,包括地产、物业、环保、教育、建设、房管、资本和商业管理。

房企造车维艰

与雅居乐的财务投资不同,近年来已有多家地产开发商开始深度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据时代财经了解,房企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方式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以恒大、宝能、华夏幸福等为代表的整车制造,还有一类则是从汽车核心零部件做起,如万通地产、冠城大通等。

恒大造新能源车的决心“非常大”。最早恒大作为贾跃亭的“白衣骑士”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为FF汽车注资8亿美金,后因纠纷双方对FF汽车股份展开争夺,2018年底恒大获得FF香港公司百分之百的股份。

跨界造车,恒大面临的技术难题不少。许家印表示,“对恒大来说,首先缺汽车整车制造的基础,第二要解决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电池、电机,再往上包括新能源充电设备、智慧充电。”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2018年以来,恒大频频出手,收购全球性电动汽车企业NEVS,借力瑞典汽车整车制造技术;入主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获得国际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

至此,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已达约300亿。许家印在3月的业绩会上宣布,恒大在近五年内不会再涉足其他更大的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是恒大产业的龙头。按照恒大的造车计划,计划三年内实现50万辆-100万辆的产能建设,同时逐步实现量产,首款产品将会在今年6月份全部投产。

除恒大外,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较大的还有宝能。2017年,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在与多地政府签署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协议后,宝能斥资66.3亿收购观致汽车51%股权。此后,宝能连续“挖角”汽车行业大咖,“百万千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规划也在加速落地。

在恒大等凭借强大资金实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快马加鞭时,也有一些中小房企在布局汽车业务过程中举步维艰。近两年土地储备停止增长的万通地产,早前拟以31.7亿元收购星恒电源78.284%的股权,向新能源电池行业转型,然而在去年底宣布失败。

多位汽车分析师认为,房企布局新能源汽车是因为看好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但不得不承认新能源汽车还没有真正“跑起来”,要想实现盈利估计得等到5年之后。

房企“造车”并非易事,某房企高管认为,房企做制造业难度不小,“任何一家房企的开发能力和制造企业相比都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因为制造业对成本的的控制要求极高,赚的是产品的价格,而房企总体是粗放型企业,靠城市增值盈利。”

柏文喜也指出,房企不掌握核心技术,也缺少车企的产销经验,做汽车业务有较大的挑战,从投资角度切入可能较为适宜。“当然,不少房企切入汽车领域是为了‘圈地’,但若房企为圈地而直接投资做汽车,挑战不小。若通过投资方式与车企结盟,由房企来做相关的配套地产业务也未必不是一个好的拿地形式”。作者:黄昱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财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