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易有道首席科学家段亦涛:人工智能+教育让学习者更容易触达潜在发展层次

资讯 TOM    2019-05-27 16:02

5月25日-26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协会主办的2019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在南京紫金山庄顺利举办,大会以“交叉、融合、相生、共赢”为主题,立足于国际视角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其中,“国际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论坛”汇集众多学界业界权威,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马少平教授、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张珊珊处长、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小惠、网易有道首席科学家段亦涛、科大讯飞教育副总裁王卓博士等教育专家、人工智能专家、一线教师出席论坛并发言,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理念方向和实践突破。

谈及AI技术赋能教育的必要性,网易有道首席科学家段亦涛提到了“近侧发展区间理论”,学习者在未经任何帮助的情况下,可掌握的知识只有极小的一部分,需要外界协助才能触达的潜在发展层次即是近侧发展区间。段亦涛认为,在AI技术的加持下,教育者可以根据每位学习者的基础能力和近侧发展区间的差异,提供个性化学习方案,教学双方实现效率、效果双赢。

网易有道首席科学家段亦涛:人工智能+教育让学习者更容易触达潜在发展层次

“用AI技术提高教和学各个环节的效率和效果,探索学习的本质和AI技术可能发挥的作用,优化甚至颠覆传统的学习方式。”网易有道首席科学家段亦涛认为,AI+教育仍在起步阶段,想要全面实现智慧教育,需要解决一些基础目标:数字化教育内容、自动化教育过程、智能化教育方式。三项目标的落地难度递增,但完成后会将教育信息化的质量提升至一个新维度。

网易有道首席科学家段亦涛:人工智能+教育让学习者更容易触达潜在发展层次

例如作业,机械重复地作业和批改对老师、家长和孩子都是消耗,如今借助有道自动批改系统,客观题自动批改、主观题提供手工判分参考,将作业批改时长压缩至原有时长1/6,大幅节省教学中的有效时间。与此同时,在作业过程中配合智能硬件采集数据,AI智能教学系统会根据个体情况生成学情报告,并针对薄弱点推题,帮助学习者把握合适的学习节奏,实现细颗粒度的智能教学。

最后,段亦涛博士表示,AI与教育的结合是前景巨大但需要多年演进的事业,但这个过程中目标不是“AI取代老师”,而应该用“AI武装老师”。网易有道坚持完善前沿技术与教育行业的融合演变,用机器学习,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新教育模式,也呼吁学业界共同探索大有可为的教育信息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