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彭博商业周刊:TikTok能打造音乐界新王者,但唱片公司想要赚得更多

资讯 TOM    2019-05-16 16:34

近日,彭博商业周刊在一篇报道中提到,全球短视频应用TikTok在短时间内帮助很多歌曲从默默无闻推向脍炙人口,但随着这款应用背后的字节跳动的估值日益增加,唱片公司希望TikTok能支付更多费用来使用这些音乐。

去年,美国独立流行乐队“Fitz and The Tantrums”正在完成他们第三张专辑的巡演,当时他们被经纪公司Atlantic Records告知,专辑里的歌曲《Hand Clap》正在韩国的排行榜上攀升。“我们感到很震惊,”该公司员工丽莎·努普夫说。这家位于洛杉矶的流行乐队从未出现在亚洲的任何地方。但截至2018年4月,《Hand Clap》在韩国这个全球第六大音乐市场的国际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超过了卡米拉·卡贝罗的《Havana》,后者是去年全球最受欢迎的歌曲。

努普夫将这首歌在亚洲的成功大部分归功于TikTok。TikTok是一款短视频应用,允许用户录制和分享音乐短片。创作者“1 Million Dance Studio”使用这首歌拍摄了一段视频后,《Hand Clap》开始在韩国崭露头角,不断有其他用户在自己的视频中使用了这首歌。

TikTok一夜之间将歌曲从默默无闻推向无处不在。虽然“Fitz and The Tantrums”已经在美国取得了成功,但在TikTok的爆红说服他们将新专辑聚焦在亚洲。

通过TikTok走红的案例清单日益增长。美国无名歌手Lil Nas X的歌曲《老城之路(Old Town Road)》在TikTok上流行起来之后,登上了Billboard排行榜,并且签约唱片公司。

彭博商业周刊:TikTok能打造音乐界新王者,但唱片公司想要赚得更多

(Lil Nas X的歌曲《老城之路》在TikTok上流行起来)

TikTok的流行让唱片公司有些措手不及,并且重启了音乐界的一场旧辩论:这类新互联网服务的意义是什么:是为歌手提供免费推歌渠道?还是仅仅让平台从中赚钱?唱片公司曾经抵制了包括MTV和YouTube在内的数百家公司,因为这些公司希望为用户免费提供音乐,并且付给唱片公司的回报很少。近年来随着付费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和Apple Music重现创纪录的销售额,唱片公司试图压制任何免费提供音乐的应用程序。

然而,TikTok带来了一种推广歌曲的新方法。与展示一首完整歌曲的YouTube不同,TikTok用只户在15秒的视频剪辑中使用音乐片段。

字节跳动音乐合作相关负责人表示,TikTok在日本和韩国推出支持独立音乐人的计划,促进音乐行业发展,并与世界各地的唱片公司合作,以促进发行。“TikTok本身不是一款音乐推广产品,但是在用户创造和传播短视频的过程中,对音乐的宣传带来了非常显著的影响。在不少国家的音乐播放器产品的热歌排行榜中,TikTok捧红的音乐占了很大的比例。”

文章开头提到的《HandClap》早在2016年7月就登上了美国摇滚排行榜的前五名,但两年后突然在韩国有了大量粉丝。韩国的用户通过TikTok知道了这首歌,但许多人从未听说过“Fitz and The Tantrums"这个乐队。

乐队现在准备将第四张专辑发行到亚洲。努普夫一直与华纳在韩国的公司合作密切,以建立与该地区流媒体服务商的关系。“2018年是在亚洲爆发的一年,”她说,“2019年到了我们希望用好这个市场的时候。”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