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山绿水间的戏剧新声

资讯 TOM    2019-05-05 15:39

每一座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才子之乡”、“文化之邦”、“中国戏曲之都”、“汤显祖故乡”……这一系列城市金名片构成了抚州的发展史。

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抚州也不断发展与迭代,依托于汤显祖为抚州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戏剧、文化、内容等新兴产业正加速融合,而如何实现产融结合,构建新时代“抚州模式”,从而确立“泛戏剧产业”,成为下一步抚州发展的重中之中。

打造“中国戏都”

抚州被称为“江右古郡”,位于江西东部,因人文鼎盛,自古就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勤劳智慧的抚州人民更是创造了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临川文化”,是“赣文化”的主要支脉。

抚州历史上曾涌现出一批名儒巨公,如锐意改革的北宋政治家、思想家王安石,大散文家曾巩,词坛巨擘晏殊、晏几道,人称“百世大儒”的哲学家、思想家陆九渊,明代戏剧家、思想家、文学家汤显祖等等。

依托自身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当代抚州通过产品化手段,高效、有效的将其转化为文化效益。比如,为纪念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中国传统戏剧作家汤显祖,抚州专门建立了汤显祖纪念馆,集中将汤显祖生平、“临川四梦”对后世的影响和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向世人进行展示。同时,围绕“汤显祖”品牌,创立汤显祖国际戏剧节,盱河高腔·乡音版《临川四梦》、《牡丹亭》,音乐剧《汤显祖》、实景剧《寻梦牡丹亭》先后推出并成功上演。

当下,抚州正朝着打造写戏、看戏、学戏、演戏、评戏的“中国戏都”目标铿锵前行。凭借底蕴深厚的传统戏曲文化资产和锐意进取的文化创新精神,一股积蓄多年的力量喷薄而出,“中国戏曲之都”初见雏形。

从“抚州案例”到“抚州模式”

除了丰厚的文化底蕴之外,抚州同样具备丰富的旅游资源,这进一步构成了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基础。除坚持立足文化、生态两大优势外,抚州还围绕打造“全国文化旅游知名目的地、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戏都”的目标,全景全时、全民全业地推进全域旅游,持续深入地聚焦文化旅游。

通过对汤显祖宝贵文化资产的活化与应用,戏剧也正逐渐成为抚州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和旅游业的一颗耀眼明珠。据了解,抚州先后举办了包括汤显祖戏剧节在内的一系列活动,促进了与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戏剧文化交流,进一步坚实了文化、旅游产业与城市品牌的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布会上,抚州被作为文旅深度融合的城市案例,得到了高度认可。而随着文旅发展的进一步融合,抚州也正通过自身优势,打造更多具有特色的产业集群,突出创作生产质量,推出更多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从而形成文化与旅游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的独特 “抚州模式”与“泛戏剧产业”。

据悉,抚州对泛戏剧产业的总体布局始于2015年,泛戏剧产业发展计划,除关注产业要素、资源网络外,还通过在发展理念、组织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与传承,以抚州为单位,建立高效的产业联合发展机制。

从城市名片,到产业集群

5月9日—10日,抚州将举办以“传承、创新、引领”为主题的“中国·抚州第一届泛戏剧产业高峰论坛”,邀请国内知名戏剧产业专家学者,同文化、旅游、媒体及金融等相关产业领军企业一道,共同就中国泛戏剧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产业集群打造和产业平台布局等相关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在会后发表“泛戏剧”产业专家共识。

在即将召开的论坛活动中,还将披露一系列产业聚合及落地举措,据悉,该系列举措是以构建产城融合为目标,产业集群为平台,戏剧内容为抓手,产业基金为引导的产融结合的“泛戏剧”抚州模式,为抚州“以戏为媒、以文化城”增添靓丽的一笔。

在未来,抚州将进一步挖掘和发扬汤显祖中国传统戏剧文化资产,再次以戏剧文化为纽带,充分发挥文化与自然资源优势,助推抚州再次成为写戏、演戏、看戏、评戏的戏剧产业之都。相信在“中国·抚州第一届泛戏剧产业高峰论坛”的推动下,将进一步带动文化、旅游、戏剧、科技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加速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实现“泛戏剧”抚州模式的落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