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锦波生物“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创新成果”发布会暨产学研签约仪式启动

资讯 TOM    2019-05-17 17:00

2019年5月16日,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太原晋祠宾馆就与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共同取得的有关“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的研究成果举行了学术交流及新成果发布会。

出席此次成果发布会的有: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委会、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山西省医疗保障局、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中国医师协会顾问高峰,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西医师协会会长李俊峰,山西大医院院长徐钧,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夏志宽,复旦大学华山医院马莉,以及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医师协会的教授、专家和医生,以及医药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

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专注“功能蛋白”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公司牵头联合复旦大学,历经十余年时间的研究开发,国际首次成功实现了人源III型胶原蛋白的大规模产业化。

2018年6月,锦波生物联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在国际范围首次解析了人III型胶原蛋白中央功能区域 (hCol3A1 Pro488-Gly510) 的高分辨率原子结构,相关数据已被国际蛋白结构数据库Worldwide Protein Data Bank(以下简称“wwPDB”)收录,并于2018年12月26日面向全球公开(检索号6A0A; 6A0C)。该研究成果填补了所在领域国际空白,相关论文也已发表于《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研究通讯》(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2019, 508:1018-1023)

锦波生物开发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是利用重组DNA技术,在人天然胶原蛋白序列的基础上,结合蛋白工程前沿的蛋白理性设计和优化技术,得到的优化型人源Ⅲ型胶原蛋白,其具有下列创新优势:1、锦波人源Ⅲ型胶原蛋白氨基酸序列与人天然Ⅲ型胶原蛋白中央功能区的序列100%相同;2、功能鉴定实验证实,锦波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细胞粘附活性高,水溶性高;3、查新报告显示,锦波Ⅲ型胶原蛋白是胶原蛋白产业中唯一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并且其结构被wwPDB(Worldwide Protein Data Bank)收录(检索号6A0A、6A0C),在原子水平被明确证实拥有人天然胶原蛋白典型三螺旋构象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

锦波生物“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创新成果”发布会暨产学研签约仪式启动

图1 人Ⅲ型胶原蛋白Pro488到Gly510的区域三螺旋结构及原子水平结构示意图

该结构解析结果国际首次揭示了锦波生物开发的Ⅲ型胶原蛋白不仅拥有人Ⅲ型胶原蛋白典型的活性三螺旋构象,还呈现出特有的164.88°柔性弯折结构(图片来源: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2019; 508:1018-1023.),可帮助胶原蛋白更好地与人体细胞结合,发挥其生物学功能。

锦波生物“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创新成果”发布会暨产学研签约仪式启动

锦波生物目前已申请29项发明专利,其中授权17项,国际先进成果3项,并参与我国十二五重大专项一项,十三五重大专项一项。公司依托“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山西省省级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能满足功能蛋白的结构研究、优化设计、生物发酵、蛋白纯化、剂型研究、质量分析、工艺研究的全部需求。基于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的成功研究,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姜世勃教授、陆路研究员团队已经探索出一套人源胶原蛋白制备的成熟技术,成功研发出Ⅰ型、Ⅱ型和Ⅲ型人源胶原蛋白。

锦波生物“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创新成果”发布会暨产学研签约仪式启动

发布会上,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金旺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锦波生物始终坚持技术创新,通过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的研究和应用的丰硕成果,表示综改示范区将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的陆路研究员详细汇报并深入阐述了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的基础研究情况。

锦波生物“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创新成果”发布会暨产学研签约仪式启动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朱赟副研究员汇报了关于国际蛋白数据库(PDB)收录编号为6A0A和6A0C的人Ⅲ型胶原蛋白中央功能区域原子结构的解析成果。锦波生物董事长杨霞对“人源Ⅲ型胶原蛋白”这一项目的产业化落地情况做了汇报。杨霞在报告中指出这是将一个前人未曾报道的,包含有结构明确中央功能区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成功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对人源胶原蛋白在国内外的应用研究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人源Ⅲ型胶原蛋白产业化为山西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的项目,目前锦波生物已经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签署了共建“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园项目。该产业园占地300亩,拟被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基地。项目第一期投资总额8.2亿,预计2020年实现规模化生产,全部投产后产值预计将在百亿以上。

目前公司由人源胶原蛋白衍生出的系列品牌有:伯纳赫、肌频、164.88°、薇润、灵致灵、重源、宠源、ReOrigin Col、初盈、初真、兰蜜、优波莱、薇旖美、薇芙美、懿妍美、新肤源、虫小柏、虫小美、虫小靓、虫小雪、虫小纹、虫小敏等。

锦波生物“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创新成果”发布会暨产学研签约仪式启动

国际生物材料学科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四川大学张兴栋教授表示:胶原蛋白作为人体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体组织修复发挥着重要作用。胶原蛋白也是一直是学界关注的重要课题之一,过去我们大量的胶原都来自于动物(如猪、牛等),但动物性蛋白的抗原性始终是一个难以克服的问题。现在,锦波生物与复旦大学、中科院物理所联合成功研究出了人源Ⅲ型胶原蛋白,对胶原研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虽然对于胶原蛋白的研究在国内外一直都有新进展,但都没有达到这种成果的水平。可以说这是中国在生物材料中的一个突破,是一个世界领先的工作。难能可贵的是锦波生物所研究的胶原蛋白目前已经进入到工程化量产的过程,希望锦波生物能够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领军型的高新技术企业。

清华大学孙伟教授团队就功能蛋白应用3D打印技术对人体组织器官再造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

发布会上,锦波生物与四川大学隆重举行了“川大-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与中国科学院举行了技术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复旦大学隆重举行了“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第二期续签仪式,就双方合作的内容分别签署了协议。当日,与锦波生物签署的商务战略合作公司还有天猫美妆、星医美学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北京世纪伟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多优美康(北京)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