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蜂窝高级副总裁都斌:破解新旅游时代的内容商业化密码

资讯 TOM    2019-05-17 17:00

5月16日,马蜂窝旅游网高级副总裁都斌受邀出席ITB China 2019国际旅游交易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与来自全球的旅游从业者分享了马蜂窝在新旅游时代的内容商业化秘诀。

近年来,中国旅游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产业规模和战略地位都登上了新的台阶。2018年,中国国内游人数达到55.39亿人次,同比增长10.8%,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14.7%。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五年甚至十年,中国旅游行业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速。

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旅游行业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跟上行业的增速,甚至不是所有从业者都能赚到钱。”都斌说,如何适应快速的市场变化,如何破解在新旅游时代的商业密码,是每个从业者都在思考的问题。

从这一问题出发,都斌分享了新旅游时代用户的需求特征,并详细阐述了旅游内容的商业化前景和执行方案。

马蜂窝高级副总裁都斌:破解新旅游时代的内容商业化密码

精细化内容运营,撬动年轻用户需求

年轻游客正在不断成长,并逐渐成为旅游市场上的主流消费人群,也是旅游产业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来源。他们的旅行方式和消费理念,与上一代旅行者相比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别。旅游企业想要适应新的市场,理解年轻人的旅行需求至关重要。

“马蜂窝的用户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大多数用户的年龄集中在25岁到35岁之间。”都斌说,对于年轻客群来说,旅游不再是一项奢侈的消费,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他们不仅爱旅游,也爱美食和个性化的体验。

作为旅游行业的生产者,不仅需要了解年轻用户的需求,更要找准产品和需求的结合点,设计出符合年轻人旅行需求的产品,并向产品的精准目标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销售。

内容成为年轻人旅行需求与优质旅行产品之间的的最佳介质。

“在平台进行精细化内容运营的商家,与按照传统货架形式摆货的商家相比,成长速度有天壤之别。”都斌在演讲中分享了一个数据,仅2018年4月至7月期间,深度运营商家的平均流量涨幅达到235.5%,而普通商家的平均流量涨幅仅66.5%,销量的增长速度差距同样可观。

马蜂窝高级副总裁都斌:破解新旅游时代的内容商业化密码

“种拔一体”,实现内容商业化

如何通过精细化运营,完成内容的商业化过程?都斌在现场演示了年轻人旅行过程中“种拔一体”的消费决策模型。

一个想去杭州旅行的游客,在马蜂窝上看到了其他游客在杭州植物园拍摄的精美照片。如果他对照片感兴趣,产生了“想去”的冲动,他就完成了“种草”的过程。接下来,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照片下的POI链接到杭州植物园的景点主页。在这个主页中,不仅展示了和杭州植物园相关的游记、评论,还有景点门票和包含这一景点的一日游、多日游等丰富的度假产品。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完成旅行的“拔草”。

除了景点之外,马蜂窝平台的POI覆盖目的地、美食、购物等丰富的旅行场景,并提供大交通、酒店、签证、门票、当地玩乐、度假、用车等全品类的旅行商品,实时满足年轻人的旅行需求。

都斌介绍,经过多年的商业化尝试,马蜂窝已经积累了几万家商户,货品覆盖全球60000多个目的地,形成了庞大的旅游产品供应链。与此同时,马蜂窝还拥有结构化的内容生态,可以帮助用户进行高效的消费决策。在这一生态下,商家可以通过精细化的内容运营,将旅游产品的亮点以更多元的方式呈现给用户,实现精确的内容获客。

为了帮助平台商家成长,马蜂窝研发了一整套新的系统工具,通过系统、营销、数据、资源、课程、人才等多个维度为商家赋能,让商家能够更好地了解客群属性和用户需求,在服务好用户的同时,获得良好的发展前景。

“马蜂窝从建立之初就开始深耕旅游内容领域,但我们不会止步于此。”都斌总结说,马蜂窝希望通过内容生态和用户体系的构建,为商家赋能,希望通过马蜂窝的努力,带动平台数以万计的商家,一起为用户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和优质服务,共同掘金新旅游。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