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1+2”新高考改革 语文物理对中高考录取影响更大

资讯 TOM    2019-05-29 12:16

近年来,随着江苏省中高考改革的推进,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新高考政策让中考难度加大;语文、物理和体育已经成为中小学生和家长必须重视的三大学科;“走班制”将导致同班不同学现象,择班和选科或成关键。

新高考改革后,中考难度或将加大

随着江苏省正式施行“3+1+2”高考模式,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已经开始正式分班,自由选择学科进行新高考的预热学习(附新高考模式下12种选科组合模式)。

“3+1+2”新高考改革 语文物理对中高考录取影响更大

“新高考”不仅对高中生有着直接的影响,对初中生亦是。为了迎合“新高考”的分班体系,各个学校都已逐渐开始紧缩教育资源,因为可以选择的学科组合太多,骨干教师很难均衡分配至各个班级。

在这样的择科模式下,普高的招生名额或将会在接下来2-3年进行缩减,而且根据这几年的教育动向,“职业教育”或将成为未来教育的重点方向,普通高中的占比将逐渐减少,也就意味着学生们想要读高中甚至比较好的高中会更难。因此,中考的难度可能会无形中加大,升学率也会相应降低。

语文难度加大,物理将影响升学

语文培养的是阅读理解能力,所以是中小学最基础的学科。而新高考改革后,各个学科更多地是通过设置情景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而不是直白地告诉学生考什么,因此阅读理解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语文学科也就不仅是关乎政治、历史等文科科目了,而更是深刻地影响着需要读懂题意、提炼考点的理科科目。

由此看来,阅读理解能力强的学生,在新高考中很占优势,不仅要能够理解各个知识点的原理,还要在各种情景下找出考点。

而物理是一个非常综合的学科,同时考查数理逻辑能力、计算能力和记忆能力。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和学习能力如何,最容易通过物理看出来。

并且,物理学科的社会地位非常高,各大知名高校都有开设并且重视程度很高。在此背景下,新高考的选科制度和高校录取制度让物理学科的地位再次上升。从2018年高考数据来看,学生要想进入更加优秀甚至顶尖的高校,物理将是绕不开的一门学科。

“走班制”教学模式导致“同班不同学”现象

新高考改革方案的突出亮点之一是赋予了学生“选考”的自由,并要求各中学逐步推行与之相适应的走班教学模式。以前择区、择校最主要的是获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而未来择班的重要性会被进一步强化。

因此,未来一个学生,要想得到更优质的教育,不仅要看学校的名头,关键还在于择班和选科上。而班级的选择虽然是自由的,但也需要看分数,选科则要求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高校选科要求及所在高中办学条件、特色优势等进行决策。不同的班级和选科,讲课的难度、进度、师资、教材、考题、生源等都是不同的。

但是,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由于学科间成绩相近、不明确自身优势、不清楚学科后期学习难度、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成绩忽高忽低、不了解大学专业,对选课限制认知不足等原因,很多高中生都患上了选科恐惧症。

“3+1+2”新高考改革 语文物理对中高考录取影响更大

针对高中生的选科痛点,星火教育的“慧选科”系统基于职业大数据,可多个维度专业地对学生进行综合测评,从优势职业方向为学生推荐最佳选科组合及专业,并提供专业详细的选科报告。1800万份职业人群数据为慧选科提供强大数据沉淀,分析多样,科学合理,推荐结果更精准。

“3+1+2”新高考改革 语文物理对中高考录取影响更大

此外,走班制教学模式在满足学生的兴趣、给予学生充分自主权的同时,也由于学生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而不稳定,可能出现选课的盲目性,造成自身的知识结构不合理的现象。

星火教育开设的“星火1对1”和“精品课堂”两大核心产品,不仅能够根据学能测评结果,为中小学生提供精准定制的课外辅导服务;并且作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在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原则下,会有专业的团队为学生进行学习能力测评分析、定制学习计划,针对弱项进行辅导,全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更好地匹配学生的学习需求。

“3+1+2”新高考改革 语文物理对中高考录取影响更大

新高考改革给大多数学生带来了很多机遇,要想在这种情况下拔得头筹,需要学生们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不管高考改革怎么变化,学好各学科仍然是重点,也是基础。学生们要更加注重学习过程,形成核心素养,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星火教育也会勇敢地拥抱新高考改革,不断创新,秉承“知人善教、激发兴趣、塑造能力”的教育理念,帮助每一位星火学员挖掘出自身更大的潜力,从容地面对学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