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新技能get起来!

资讯 TOM    2019-05-30 12:12

某某朋友、某某熟人或新闻上的陌生人突发疾病身亡事件不绝于耳,而且越来越年轻化了,30多40岁被病魔带走的例子数不甚数,任何人倒下对TA的家庭而言都是致命的打击。健康和安全成为每一个家庭高度重视的问题,特别是抵抗力不扛打的孕妇和新生宝宝,更需要无微不至的呵护。

生活中影响健康的因素杂乱地交织成一张网,除了常见的饮食和作息,还有其他看不见的手在“操控”着我们的健康。对于敏感人群(孕妇和新生宝宝)来说,衣食住行要注意什么才能最大限度地守住健康呢?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新技能get起来!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新技能get起来!

孕妇和新生宝宝的衣服最重要的是舒适、透气、好穿,特别是新生宝宝的皮肤吹弹可破,容易流汗,穿衣更有讲究。一旦衣物不舒适,跟皮肤长时间摩擦后就容易引起各种皮肤问题,比如红肿、痒、皮疹等,相信不少妈妈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建议孕妇选择宽大舒适的衣服,新生宝宝选择纯棉、透气、吸汗的衣服,选购时注意查看衣服标签上的成分标记,优先选择舒适的纯棉面料。自2012年8月1日起,国家规定3岁内婴幼儿服饰用品必须达到A类(A级最严,如对甲醛的要求,A级的标准是≤20mg/公斤),最好选择符合国标的宝宝衣物,减少残留物对宝宝皮肤的伤害。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新技能get起来!

此外,还有一个妈妈们容易忽略的问题—洗衣液的选择。因宝宝的衣服每天都要清洗,离不开洗衣液,洗衣液如果含有害物质,就会在洗衣过程中残留在衣物上,通过每天的亲密接触让宝宝反复暴露在有害物质中。

最近就有爆出婴幼儿洗护用品含二噁烷事件,不少妈妈表示忧心忡忡。二噁烷是一种无色散发香味的微毒液体,对皮肤、眼睛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甚至肝、肾和神经系统也逃不出它的魔爪。它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石锤为2B致癌物,就是说对人类存在致癌的可能性。目前对洗涤类产品类的国家标准里,并没有对二噁烷的抽检项目有强制性要求,对婴幼儿洗涤用品的二噁烷含量并无相关规定。中国食药监仅对化妆品进行限定不超过30mg/kg。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新技能get起来!

哪种洗衣液不含二噁烷?因二噁烷是生产衍生物,没有被强制要求写进成分表,有“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聚氧乙烯类、壬基酚、聚醚类的乳化剂”的洗衣液含二噁烷的风险较高,妈妈选择时可仔细辨别,比如下图所示: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新技能get起来!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新技能get起来!

无论是孕妇还是新生宝宝,入口的食物都要严格把关,防止病从口中入。

孕妈要注意饮食均衡,鸡鸭鱼肉青菜要注意控制好比例,选择新鲜的食材,少摄入咖啡、奶茶、油炸类食品。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新技能get起来!

新生宝宝的食物以奶类和辅食为主,主食最健康安全的莫过于妈妈自带的口粮——母乳,建议有条件的妈妈坚持母乳喂养,不够母乳的妈妈选择大品牌、配方科学、口碑好的奶粉给宝宝喝,辅食也是同样的道理,当然如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妈妈们可以亲自下厨,选择各种新鲜的食材给宝宝捣腾花样辅食。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新技能get起来!

无论是孕妈还是新生宝宝,居家条件要保持整洁干净、空气清新、光线适宜。当然相对来说,新生宝宝的皮肤、呼吸系统等各方面的发育尚未完善,抵抗力更差,更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攻击,所以家里要经常打扫卫生,保持干净,温度和湿度适宜。

此外,随着宝宝慢慢长大,TA会变成一个好动的“熊孩子”,到处爬、跑、上蹿下跳甚至翻箱倒柜,这时候妈妈们要采取一些特别的“手段”,保证宝宝的健康和安全。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新技能get起来!

比如说家里桌椅的尖角要套上边角防护套,以免发生撞击造成意外的伤害;开关插座要使用挡板,避免触电;家里所有的危险物品包括刀具、药品、洗涤用品要放在宝宝够不着搜不到的地方,以免误伤或误吞;另外窗户阳台要增加防护栏,防止宝宝意外攀爬坠落。

呵护宝宝健康成长,新技能get起来!

孕妈出行最好有家人陪同,孕晚期为防止突然临盆的情况发生,建议减少去比较远的地方。

相信很多妈妈都喜欢带着宝宝出行,从家的周边慢慢走向更远的地方,一起看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出行过程中,宝宝的健康和安全当然也要放在第一位。

首先,宝宝的衣物要准备充足,以应对多变的天气,不能及时增减衣物容易导致宝宝生病。此外,宝宝的口粮也要备足,以免途中发生缺粮的情况。

其次,一定要带上宝宝的常用药(如退烧药、止泻药、蚊虫叮咬药等),做好随时应对宝宝生病的准备。因为宝宝抵抗力差,对不同环境的适应能力弱,一旦环境变化可能会因水土不服而导致生病。

总之,想要宝宝健健康康地出生,健健康康地长大,离不开衣食住行多方位呵护,一丁点也马虎不得,这就需要妈妈们掌握各种组合拳的打法,将对宝宝身体健康有害的各种因素通通挡在围墙之外,守护宝宝的健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