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GDC设计奖2019正式启动 方正字库为其打造专用字体GDC Type

资讯 TOM    2019-05-30 15:30

5月18日,被誉为「全球华人最顶尖设计奖项」的GDC设计奖2019在深圳宣布正式启动,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当代最卓越的设计,开启一场关于设计价值的大讨论。

GDC设计奖(GDC Award)创立于1992年的中国深圳,由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策划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自创立伊始,GDC设计奖一直通过褒奖和推介最优秀的设计来激励富有创造性的设计师群体。也正因此,GDC设计奖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设计师参加,从「全球华人最顶尖设计奖项」,正逐步迈向「全球最重要设计奖项之一」。

在18日的启动仪式上,受主办方委托,由方正字库为GDC设计奖2019开发的专用字体GDC TYPE正式发布,这也是本届GDC 设计奖2019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的一个重要举措。

GDC设计奖2019正式启动 方正字库为其打造专用字体GDC Type

GDC体

作为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的会员单位,几个月前,方正字库有幸接到协会邀请,要求以GDC设计奖原视觉形象LOGO(由SGDA学术委员、知名设计师韩家英设计)为基础,打造SGDA专用定制字体GDC Type。方正字库设计副总监、SGDA会员汪文,按照全套字库的设计要求,对原有3个字形进行了微调,最终延展设计出了一套全新的拉丁文字库。

GDC设计奖2019正式启动 方正字库为其打造专用字体GDC Type

方正字库设计总监汪文发布GDC体并介绍字体特色

在启动仪式当天,方正字库设计总监汪文向大家展示了GDC体,并介绍了它的设计理念与字形特色。首先,在字形方面,GDC Type开口较大,圆中带方,使其具有高识别性与良好的阅读体验。作为一款人文主义无衬线字体,GDC Type展现出的是人文、精致与力量,通过不同的字母宽度调节平衡,给人亲切友好却又不失庄重的感觉。另外,为了方便GDC组委会的国际推广,GDC Type涵盖了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等14个语种的247个拉丁字符。不仅如此,为了满足GDC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方正字库还为GDC Type设计了四档字重,包含TTF和OTF两种字库格式。

GDC设计奖2019正式启动 方正字库为其打造专用字体GDC Type

汪文展示GDC体的不同字重

除了专用字体发布,GDC设计奖2019此次的形象升级,还包含中文字体的更新。由方正字库设计总监、SGDA会员仇寅设计的方正悠黑,成为GDC设计奖新形象中使用的中文字体,在各种视觉及宣传中与GDC Type搭配出现。

为丰富便携式屏幕阅读体验而设计的方正悠黑,在适当收紧中宫和缩小字面、提高文字识别性的基础上,融入了传统书写气息,提升了文字的阅读品质。此外,方正悠黑同样适用于印刷媒介,其设计富含人文气息,排版清朗温润。与带有人文主义情怀的GDC Type搭配使用,气质上相得益彰。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种“UD设计(通用设计)”,GDC Type无论是在屏显还是纸媒,都具有较好的视觉效果,这无形中也让GDC设计奖的大赛形象更为统一。

随着GDC 设计奖2019的启动,意味着一场新的、横跨两年的设计盛会拉开大幕。从征集到评审,从一场又一场的设计演讲到激动人心的颁奖盛典,相信随之而来的GDC系列活动将为设计界带来更多思想交流、碰撞的机遇,也为探索更加多维的设计价值,甚至推动社会设计观念的发展提供可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