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 数梦工场DTSphere Bridge连通数据价值之路

资讯 TOM    2019-05-30 17:07

5月26日,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于贵阳开幕。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本届数博会吸引了55个国家及地区的近2.5万名嘉宾齐聚,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交流思想、展示技术,共商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大计。

2019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 数梦工场DTSphere Bridge连通数据价值之路

↑2019数博会会场外景

数博会开幕当天,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集(2019)》发布会暨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揭晓活动于贵阳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其中,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是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在2019已入选优秀案例基础上,经业内专家评审而来,具备较高行业影响力,代表我国大数据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最佳实践。数梦工场携研发成果DTSphere Bridge数据集成平台参选,并获专家首肯,斩获“十佳大数据案例”这一殊荣。

2019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 数梦工场DTSphere Bridge连通数据价值之路

↑2019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名录

全方位创新,一站式解决数据集成难题

此次荣获“十佳大数据案例”的DTSphere Bridge数据集成平台,由数梦工场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之所以获得众多专家的认同,其核心优势便在于能够一站式解决数据集成过程中的一系列复杂难题。

作为一款数据集成产品,DTSphere Bridge的创新是全方位的,其关键技术创新包括多源异构的数据转换、非侵入式的增量数据捕获、高性能高可靠、简单易用、自动建表、多租户技术等。然而,功能的强大并不意味着操作的复杂,DTSphere Bridge可以通过简单易用的Web界面,以拖拽点击的方式进行各类操作,轻松实现诸如数据同步、数据汇聚整合、数据分发和数据清洗等应用场景。

此款DTSphere Bridge数据集成平台,已在实践检验中交出了一张优异的成绩单。南网某供电局是此产品的首批应用者之一,在数据集成平台应用前,该供电局面临访问通道众多、错综复杂,数据不及时,故障频出等问题。而DTSphere Bridge数据集成平台,及时解决了电网各业务部门之间各类异构数据存在的集成和交换难题,实现了近万张表的实时数据同步和多张超百亿记录大表的非侵入式增量数据同步,以高速数据通道支撑起了电网应用建设。

服务新型互联网,开拓数据价值之路

DTSphere Bridge数据集成平台,是数据集成共享不可或缺的环节,也是数梦工场新型互联网架构中数据中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互联网”这一理念,为数梦工场在两年前率先提出。数梦工场董事长兼CEO吴敬传对此进行了诠释:互联网主要由四大领域组成——商业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城市互联网以及产业互联网。过去二十年的互联网发展,实则是商业互联网狂飙猛进的阶段。而当前,政务互联网、城市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也已陆续进入发展快车道。互联网已从消费领域扩展到了政务、城市和产业等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正在经历由IT(信息技术)时代迈入DT(数据技术)时代的转变。在这种转变中,互联网四大领域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共同组成了“新型互联网”。

2019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 数梦工场DTSphere Bridge连通数据价值之路

数梦工场董事长兼CEO吴敬传演讲《数据价值之路》

新型互联网是一种敞开想象力的资源整合,业务再造,必将催生政府、产业和城市一系列创新变革,引领新治理、新服务和新经济。在数梦工场看来,构建新型互联网的基本技术路径可以简单概括为连接、在线、数据、智慧。

以政务服务领域为例,在过去的IT 时代,主流的政务软件系统开发方式较少考虑不同应用之间的整合互通问题,导致垂直业务导向的“信息烟囱”林立。数梦工场以 DTSphere Bridge数据集成平台为代表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和产品集,将打破数据“烟囱”,帮助用户快速构建分布式的数据交换网络,在保证数据有效性与安全性的同时,进行全方位的运行与管理,解决政府和企业多层级、跨地域、多部门间的数据资源的交换共享和业务协同支撑。2018年,数梦工场便通过自然人大数据解决方案,助力湖南省建设完成自然人信息大平台。实现了全省自然人数据的无障碍共享、全要素归集、跨网域协同和实时化更新,使得湖南省全维感知、高度共享的数据生态体系加快形成,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效能提升。

需特别指出的是,这种新型互联网架构的中台体系并不是要把过去建的“烟囱”全部推倒,而是将其打通、融合与再创新。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据环流,促进数据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实现数据强国梦

在数博会“十佳大数据案例”发布活动现场,吴敬传受邀发表了主题演讲,题为《数据价值之路》。从数据,到资产,再到价值,数梦工场致力于探索数据价值之路,以推动新型互联网架构,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实现数据强国梦。

在服务政务、城市和产业等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梦工场结合各行各业的业务场景,引入大中台理念,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沉淀出了行业化的新型互联网平台,其中包括以数据共享为核心的数据中台、以业务能力共享为核心的业务中台和以行业化的 AI 技术为核心的 AI 中台。这三个中台相互倚助,支撑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产业经济等领域的应用创新,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创新引擎。

在浙江省衢州市“雪亮工程”项目建设中,数梦工场作为建设总集成方,为“雪亮工程”项目搭建云计算大数据基础平台,承担全流程大数据工作,并结合综治业务进行多数据融合分析建模。同时引入城市大脑的建设思路,以“城市数据大脑”技术能力为基础,利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及治理能力。使“雪亮工程”从传统意义上单一“看得见的眼睛”升级为“会思考的大脑”,实现全域感知、全局洞察、精准研判、科学决策、协同联动、群防群治。而海量城市数据的持续治理与运营,为衢州深入开展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应用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衢州逐步迈向产城人文融合的新型智慧城市。

更顺畅的交通、更公平的教育、更普惠的医疗……目前我国大数据应用已渗透到金融、汽车、医疗、服务业等各个领域,行业应用范围逐步扩大。以数据驱动的新型互联网,正在赋能百行百业变革新生,加速数字中国的全面实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