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Resideo武海峰:中国智能家居,大浪淘沙中铸造企业

资讯 TOM    2019-05-20 16:53

现今,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群雄并起,虽然尚未真正成长起来,但目前的竞争已相当激烈。除了传统的家电企业之外,消费电子、互联网公司以及电信运营商等各方玩家纷纷进场,争夺智能家居入口,搭建生态平台。全球领先的智能家居及家庭安防解决方案提供商域适都(Resideo)也不例外。

Resideo的前身是霍尼韦尔智能家居业务和ADI全球分销业务,2018年10月完成从霍尼韦尔国际公司的分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独立后的Resideo更加注重对于智能家居应用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采用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方式,以组合集成的灵活业务模式,针对不同市场的特点打造平台及产品。

Resideo武海峰:中国智能家居,大浪淘沙中铸造企业

作为Resideo执行董事、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武海峰对适合中国家庭的智能家居产品有自己的理解:中国消费者的核心需求第一是舒适与关怀,第二是更广义的安全与安防。Resideo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也由此制定。

灵活的全屋解决方案是Resideo的核心竞争力

Resideo希望提供一个客户可选的、端到端的、全系列的解决方案。与其它提供单个独立产品的厂商不同,Resideo更加聚焦于家居舒适与智能家居、安全与安防、住宅供热的整体解决方案。基于智能环境舒适体系、智能防盗系统、智能安全系统、智能漏水保护系统等安全、舒适和智能系统,Resideo致力于搭建蓝牙5.0技术的智能家居集成平台。

“拿安全与安防解决方案来讲,就涉及到智能防盗、智能安全以及智能漏水保护等体系。因为其实安全与安防的范围是很广的,不只是现在大家马上就能想到的用于访问监控、通讯、视频监控的摄像头、传感器、门禁控制装置等。还有一些家庭生活隐患预警和报警设施,比如漏水问题其实对于家庭来说是挺头疼的事,我们就有智能漏水保护的产品,可以预警你家里的漏水隐患,也可以在漏水的时候进行自动关闭水阀,并通过App告诉户主。这些都是智能安全安防的应用。”武海峰解释道,“我们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1.5亿户家庭用户,而且每年新装Resideo产品的家庭数量超过1500万户。这样的用户基础是让我们能够打造出真正对老百姓有用,也能够用得很方便的产品,因为只有通过用户的使用、反馈,不断打磨产品,才能够打造出好的产品。”

虽然全屋解决方案是Resideo的特色,但是也非常灵活开放,所有的产品都可以根据需求单独购买使用。此外,Resideo还能够与其它智能家居厂家的产品实现无缝集成,包括亚马逊Alexa™、苹果HomeKit™、谷歌Home™、微软Cortana™、IFTTT™和三星SmartThings™。

武海峰特别指出:“这种灵活性非常重要,你可以选一个漏水系统,你也可以只选一个摄像头,我们会灵活调整。我觉得只有尊重客户的选择权,尊重客户的使用权,企业才能成长。中国的竞争十分激烈,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不断地适应市场。”

Resideo武海峰:中国智能家居,大浪淘沙中铸造企业

中国市场有自身特色,企业需要磨砺自己

中国市场跟欧美市场有着不小的区别,对于Resideo这样的全球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

谈到中国市场时,武海峰直言中国市场竞争激烈。他指出,从智能家居市场发展成熟度来看,中国仍处于探索阶段,较美国晚四五年。同时,中国市场呈现出三大主要特点。

首先,中国家庭住房以普通住宅和公寓为主,人均住房面积有限、人口密度高,一二三线城市普通住宅和公寓占比高;其次,场景需求不同,在中国的居住环境下,一般家庭对于安防、能源、温度等控制的需求与欧美国家相比,要求没那么高,而版权问题又制约了智能娱乐系统的发展;此外,中国消费者现在对于智能家居的集成应用还没有形成使用习惯,市场上可兼容的互联解决方案也较少。

以上这些特点对市场上的各个企业都是一个挑战,武海峰对此深有体会:“市场的供应商非常多,客户的需求又各不相同。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我们的年轻一代的用户其实非常酷,就比如小家电,无数的小家电在用,这种家电在欧美市场很难见到。在中国智能家居市场方兴未艾、供给量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在这么多品类和产品蓬勃式爆发的情况下,如何定位企业自己的核心价值,如何把企业和竞争对手区分出来,能够做更好的客户体验,其实就是企业的挑战。就拿Resideo来说,我们有很多的产品,哪个适合中国?怎样为中国带来产品成本合理、质量可靠的东西?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从全球借鉴各种经验,包括我们的大数据,我们的渠道,我们的服务,我们的培训体制,甚至包括我们的财务状况。这都是我们一百多年积累下来的优势。”

在不断探索市场的过程中,Resideo发现中国家庭对于家居舒适性的要求非常高,于是针对本地这样的需求重点研发了一系列定制化的家居舒适产品,如地采暖整体解决方案,通过Resideo在业内领先的控制算法和逻辑,以及定时循环的专利技术等,可以实现更加智能、精准的温度调控,并可让每个房间调节不同的温度,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消费者需求。

Resideo武海峰:中国智能家居,大浪淘沙中铸造企业

让每一位合作伙伴都成为智能家居专家

作为一家具有悠久历史传承的企业,Resideo把相当一部分重心放在培养渠道上,因为合作伙伴对于Resideo至关重要。基于在创新技术和互联领域的经验和开发能力,通过咨询和培训服务,Resideo致力于助力每一位合作伙伴业务的不断发展,让他们成为终端用户所寻求的智能家居领域的专家。

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9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的收入可达695亿美元。预计从2019年到2023年,智能家居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3%,市场规模将可达到约1454亿美元。美国是目前全球智能家居市场总量和普及率最高的国家。其中,中国智能家居市场2019年的收入为116.13亿美元,近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7.2%,市场规模将可达到约204.09亿美元。

面对如此蓬勃的市场,武海峰相信“大浪淘沙,铸造企业。”企业如果自身不过硬,必然无法生存。“无论产品创新、服务理念和渠道构建等,我们都在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通过不断在中国推出最新技术和产品,深耕中国市场的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