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儿童数字阅读报告》发布 50亿条数据赋能儿童公平的品质阅读

资讯 TOM    2019-05-09 15:01

5月8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中国领先的儿童数字内容平台KaDa故事联合主办的“2018儿童数字阅读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KaDa故事创始人兼CEO谢琳斐,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梅子涵等业界专家出席活动,共话儿童内容出版和儿童数字阅读普及的现状和未来。

会议发布了中国首份基于儿童视角的数字阅读报告,通过50亿条数据深度揭秘2000万中国儿童的阅读现状,为推动区域、城乡阅读公平提供解决方案。

三四线阅读量超过一二线,数字阅读减小城乡差异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儿童数字化阅读比例不断攀升,数字阅读逐渐成为儿童阅读的主流方式和途径之一。

根据KaDa故事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儿童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8年中国儿童人均的年阅读量已达到40本,远超全球最大童书出版社Scholastic调研公布的美国儿童人均每年23本的阅读量。

报告还发现,在地域分布上,用户从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快速渗透,三四线城市占比40%;在阅读量上,三四线城市儿童由于纸质图书获取资源较少,对数字阅读的热情甚至反超一二线城市,日均阅读量达到4.7本;在城市渗透率方面,杭州、深圳、温州、长沙等一二线城市领跑全国,泰州、临沂等城市对数字阅读的接受度快速提升,跻身前20。

由于城乡差距,30%的城市孩子拥有88%的儿童图书。但随着数字阅读技术的渗透,不同地区的孩子可以获得更加公平接触阅读内容的机会。

《2018儿童数字阅读报告》发布 50亿条数据赋能儿童公平的品质阅读

内容评价体系尊重每个孩子的阅读需求,实现从机会公平到品质公平

数字阅读有效缓解了城乡阅读差异的问题,然而信息接触的均等权利只是基础,没有足够优质和个性化的内容作为保障,阅读差距仍然存在。

报告发现,0-3岁孩子喜欢《良好习惯养成书:幸福的小豆豆和小安娜》等颜色鲜亮、画面夸张的作品,4-6岁喜欢《葫芦兄弟:中国动画典藏》等主题简单、结局正义的作品,7-9岁儿童更加偏好《新版美绘西游记》等带有冒险性、故事情节强的作品。即便同样喜爱科普题材,男孩会选择看《恐龙终极大决斗》,女孩会选择看《一片叶子的旅行》。基于儿童内容评价体系,本次发布会还颁发了“最佳设计奖”、“最佳魅力奖”、“十大最受儿童喜爱出版单位”等奖项。

《2018儿童数字阅读报告》发布 50亿条数据赋能儿童公平的品质阅读

梅子涵教授做学术分享《阅读是儿童的生命需要》

为了尊重每个孩子的阅读需求,报告在业内首次提出“儿童内容评价体系”,这套体系依托KaDa故事平台50亿条阅读数据生成,从作品打开率、阅读完成率、重复阅读率、订阅量等四个维度综合分析儿童的阅读需求和偏好,不断筛选优质阅读内容,确保内容品质。

同时KaDa故事还建立了一套个性化推荐机制,作品上线平台后会参考儿童启蒙阅读内容体系被打上创新思考、艺术表现、生活习惯等内容标签,并与年龄、性别等用户标签进行匹配,形成基于儿童兴趣的内容模型,结合儿童内容评价体系,分析不同内容对用户的吸引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阅读到自己喜爱的、符合全面发展所需的优质内容。

据了解,KaDa故事除了通过线上平台链接孩子和内容,接下来还将与由新东方与好未来共同出资成立的“情系远山基金会”一起发起公益数字绘本课,借助公益力量加快弥合区域、城乡数字鸿沟。

《2018儿童数字阅读报告》发布 50亿条数据赋能儿童公平的品质阅读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右一)为“十大最受儿童喜爱出版单位”颁奖

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强调要实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而对儿童早期发展来说,阅读就是教育的初始。了解和分析中国儿童阅读现状,为中国下一代提供更好的阅读内容,关乎儿童的生命力和国家的竞争姿态。“我们会继续发挥KaDa故事平台和内容的优势,营造更加优质、公平的儿童阅读环境。”KaDa故事创始人兼CEO谢琳斐表示。

《2018儿童数字阅读报告》发布 50亿条数据赋能儿童公平的品质阅读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左)与KaDa故事创始人兼CEO谢琳斐(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