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房多多模式验证产业互联网的巨大能量

资讯 TOM    2019-05-21 09:37

5月18日,由创业黑马&黑马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回归产业,重新出发”的产业大课,助力创业者把握新一轮的产业升级机遇。房多多创始人、CEO段毅受邀作为产业孵化师参加黑马产业大课并发表演讲。

站在历史的角度看待互联网,已经走到了“产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下半场,产业互联网有很多的想象空间,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也纷纷提出向着产业互联网转型。

房多多创始人、CEO段毅在产业大课上首次谈及,房多多的产业互联网的思路与逻辑。他提出产业互联网正在改变房产经纪服务行业的玩法。产业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将把互联网思维与方法全面渗透到产业价值链,通过大数据沉淀的新算法、新模型对其生产、交易、融资、流通等环节进行改造升级,形成丰富的场景,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一、产业互联网下的发展新探索:S2b2C的平台模式

房地产领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是一种典型的S2b2C的商业模式:房地产经纪人是b(用小b表示他们的体量),他们高度分散,是各个领域的信息收集器,有接触C端用户的强大能力,但却缺乏标准化供应链S的支持,难以做强做大。在中国范围内看,除了大经纪公司几强割据,各个层级城市还有大量的中小型经纪公司等待被赋能,而即使是前者,产业平台同样能为其在不同场景下实现赋能。

换句话说,行业需要一个供应链平台S,来赋能b端的房地产经纪人,从而满足C端用户的服务体验。谁能做出一个供应链平台(S),为房地产经纪人赋能,谁就是行业的天使,谁也将成为房产交易服务这个产业大平台的拥有者。

在平台模式探索上,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原有房产经纪公司为资源依托的半封闭平台模式,因自有品牌的加入,难免让平台的公正性遭受质疑。而另一种纯平台模式即做无利益冲突的独立开放平台,这正是房多多探索出的特殊“变革之路”。

二、房多多的纯平台基因

房多多CEO段毅强调,“房多多将坚持做独立平台,不自雇一个经纪人,不开一个线下店。公司会坚持独立性,做商户的服务者,帮助商户把生意做大。”不断为平台上的玩家搭建基础设施、提供配套服务,并坚持独立开放、不与之争利,或将助力房多多走得更远。

做无利益冲突的独立开放平台,是房多多在互联网环境下的选择。在这种模式下,房多多本身并不直接雇佣经纪人,而是搭建了一个帮助经纪人在线开展业务的平台,通过创新的数据技术为经纪人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从而提升行业效率。

在房多多发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在线化洞察白皮书》中,用“五个在线”来打造其独立开放平台,最大化的挖掘其平台价值。五个在线分别是:房源在线、客户在线、经纪人在线、管理在线和资金在线。

五个在线背后提供支撑的,是房多多通过数据技术打造的五大系统内核:针对经纪人的SaaS多多卖房、针对经纪公司的SaaS多多云销,以及小程序、旗舰店和收款宝。同时,房多多为满足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不同的作业场景需求,从房源赋能、智能获客、经营升级以及搭建城市开放平台四大维度,衍生出新房通、网商卡等15款智能产品。

三.房多多独立平台模式带来的行业发展新机遇

房多多针对房产交易服务不同场景所打造的产品矩阵和的五个在线的思路,是房产经纪领域产业互联网化理论落地实践。有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有接近200万房产经纪人。目前,房多多平台已吸引超过91万名经纪人入驻,从经纪人数量上说,房多多已然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房产交易平台平台。

“原来的房产经纪行业是低效率、高壁垒的,经纪人的多次带看,都不一定能够促成一单的成交。房多多的出现,让经纪人和客户之间的交互质量有了飞跃。”一位房产经纪从业者对记者说。

以最常见的二手住宅交易为例,过去中介与潜在买家发生关联,内容大多是谈一下总价预算、面积、房型之类的简单需求。从频次来看,一个月最多有一两次交互,每次交互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很多买家也不会把自己心底最真实的想法讲出来。

而产业互联网的到来,却形成了一个颠覆性的场景。当中介人员利用房多多提供的小程序,把房源发给潜在客户之后,会产生大量的交互行为。A客户从始至终都说他的购房预算是500万,但发给他N套房源之后,你发现他总是反复看600万的房源,500万的房子都没怎么看,你说他真实的心理价位是多少?B客户收到5套推荐的房源,把其中两套转发给了别人,另外三套没有转发,尽管他没有做任何表态,但也很容易知道他的喜好了。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曾表示,中国已从不计代价快速获取“流量”变现的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到以“用户”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时代。

对于房多多自身而言,既可通过各类产品和服务与经纪人建立连接,通过平台撮合的交易进行变现,也在不断引入新的参与方,实现增值收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