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作业帮发布“减负报告”背后,在线教育如何推动减负增效?

资讯 TOM    2019-05-21 10:07

备受关注的教育减负问题,或将在在线教育的推动下迎来新局面。

5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发布了我国首个《全国中小学生在线学情分析报告(减负增效专题)》,该报告基于海量大数据,研究在线教育平台对中小学生“减负增效”的教育程度。报告显示,在线教育平台在落实与促进中小学生“减负增效”上成效显著,可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提高学习兴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

作业帮发布“减负报告”背后,在线教育如何推动减负增效?

作为全国首个聚焦在线教育如何推动减负增效的专项研究,它带来了一个颇具权威性的结论:“互联网+”正在为教育这个传统而古老的行业带来全新面貌和生态,科技正在让教育减负和普惠事业变成现实。

重塑学习体验:人工智能伴学减轻学业压力

一直以来,中小学生的“减负”问题都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本质上,教育资源的供需不平衡和层层递进的选拔方式,是形成当前现状的因素。

根据教育部调研数据显示,2012-2016年,我国初升高毛录取率为56.4%,高升本毛录取率为49.5%,最后只有约1/4的学生能顺利进入本科就读。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学生上本科的比例明显偏低。

由于面临比较重的升学压力,在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校外培训、课外辅导成为提升学习成绩的主要选择。然而,校外培训的过度增加,反而给中小学生增添了更大的课业负担。一些课外机构为了争抢生源,采取制造焦虑、超纲学习等拔苗助长的方式,家长和学生均在畸形的培训挤压下不堪重负。

根据《全国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调查》显示,我国学生普遍都是熬夜族,教育资源不均和竞争激烈是中国学生熬夜的主要因素。在教育欠发达地区,虽然学生学习更努力,但落后苦干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学生学习时长与他们的成绩并不成正比。

实际上,为了帮助中国学生减负,我国已相继出台了35部减负政策,其中包括针对减负的专项政策11部,涉及减负的相关政策24部。在2018年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但在政策之外,解决学生负担的问题也需要动用技术手段。

报告指出,与传统辅导班相比,在线教育平台在使用时间上的灵活性,可以满足学生随时随地学习的诉求,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更为重要的是,在线教育平台提供的课程内容丰富且个性化十足,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学业难题。在服务上,在线教育平台提供助教服务等陪伴式的教学方式,不仅帮助中小学生解决了学业上的问题,也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作业帮发布“减负报告”背后,在线教育如何推动减负增效?
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

以作业帮为代表的K12在线教育平台,带来了用互联网手段重塑学习体验的新模式: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作业帮开发全面伴学、了解学生学情的“智能AI老师”,根据每个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薄弱环节,提供高效、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案,包括多样化的解题思路和步骤,完整的知识点分析,配合视频讲解和题目举一反三的练习。这种“千人千面”的智能学习方式可以引导学生及时解决“小问题”,养成不懂就问的良好习惯,最终形成适合学生个体的学习方法,有效减轻学生各方面的压力。

在线教育的新模式确实改善了学生在面对学习时的心态,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一些学生的厌学情绪。55.8%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平台可以节省学生的时间;65.2%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减轻心理压力;同时,58.2%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提升了其学习兴趣。

可见,以在线教育手段帮助学生“减负增效”已然成为新形势下教育减负的有效途径之一。用科技提升学习效率,这也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们一贯的初衷。

推动教育普惠:更多家庭摆脱教育负担

此外,在线教育平台低廉的费用,也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家庭减轻了负担。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曾发布2017年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结果,对我国家庭教育支出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调查显示,我国家庭教育支出水平存在较大的城乡和地区差异,其中,一线城市和东北地区最高,三四线城市仅为一线城市的一半。

具体而言,中小学阶段学生的校外教育总体参与率为47.2%,参与校外教育的学生平均费用约为5616元。根据各学段在校生的规模估计,全国校外教育行业总体规模达到4580多亿元。就参与学科类校外教育的费用来看,全国中小学生平均为5021元。小学阶段费用为4139元,初中为5426元,高中为6288元。农村费用为1580元,城镇为5762元。

在这样的数据背后,相当多低收入家庭已经不堪重负。越来越多家庭开始转向在线教育。有调查显示,在线学习的费用大致只相当于现场学习的30%-50%,而学习效果却相差无几。

作业帮发布“减负报告”背后,在线教育如何推动减负增效?
作业帮副总裁苏静

以作业帮为例,其VIP会员费用是单月20元,包年优惠价198元。一个用户每月仅需20元,就可以使用题目视频讲解、专项练习、帮主同步课、中高考真题卷讲解视频等学习内容,还可以在作业辅导解析时即时观看名师讲解视频,进行直观学习,相当于有了一个随身携带的课堂;也可以在学会后通过“一练”版块进入专项练习知识点的题包,巩固高频考点难点和必练易错题型,展示题包内包含的知识点,套卷详情会分期更新内容;初高中用户还配有“帮主同步课”,即与教材同步的知识点讲解,进行查缺补漏,进一步夯实基础,形成完善的知识结构。

与一对一家教、补习班等均价每小时几十元到上百元的线下辅导不同,这样的互联网教育服务为家长和学生都带来了便利和帮助,极大地减轻了普通家庭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难度。

正是由于在线教育对教育普惠的强力推动,作业帮等平台无意间为更多三线及以下地区提供了教育资源。从 2016 年到 2018 年 9 月,作业帮三线以外城市用户占比也发生了显著提升。截至 2018 年 9 月,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激活用户占比从 2016 年的 65%,上升到 2018 年的 73%。

作业帮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作业帮人均使用时长 TOP10 的省份依次为云南、宁夏、青海、江西、山东、甘肃、安徽、新疆、海南、山西,中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省份占 8 席;所有省份用户平均使用时长均超过每天 10 分钟,云南更是高达每天 13 分钟。

作业帮通过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技术,帮助更多学生取得学习进步与课业压力的平衡,避免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和负担,并为更多家庭减轻经济压力,推动教育普惠,让教育减负落到了实处。

在线教育平台受到学生和家长认可,本质上是其社会价值的体现。互联网技术手段让学生的因材施教成为可能,而教育和互联网的结合也将为教育减负打开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