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导航,遇见十年”,聚力前行,未来可期!

资讯 TOM    2019-05-21 16:18

随着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和服务的迭新,那个单纯依赖于GPS实现导航应用的时代已经渐远。现如今,大量的app软件、网络服务等都会涉及到导航定位的技术应用,其功能已经深入到生活的各个角落,导航也渐渐成为了生活的“必需品”。

据悉,2019年5月22日—5月25日,将有一场关于卫星与导航的“全球盛会”在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开幕。今年是本次活动为“中国卫星导航年会”走过的的第十个年头,本届年会以“导航,遇见十年”为主题,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举办,年会将全方位的展示卫星导航领域的最新成果。

为满足北斗系统建设发展、学术交流、产业应用、宣传推广需求,2010年,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于北京应运而生,并定于每年5月举办。自创办以来,年会已相继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西安、长沙、哈尔滨等地成功举办九届。目前已经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内容最全、层次最高、最具代表性和国际性的卫星导航领域盛会。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旨在加强学术、技术、理论、应用等创新,促进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和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与交流。

精准“北斗”,触手可及!

一路走来,北斗卫星导航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为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全天候的精准时空信息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保障。当前,北斗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水文温监测、气象预报、森林防火、救灾减灾、应急搜救等十几个行业领域。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研究统计,截至2018年底,各类国产北斗终端产品推广应用已累计超过8000万台/套,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用户总保有量接近7亿台/套。

打破“技术坚冰”,筑梦北斗新时代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目前,北斗系统建设已突破四大类、百余项关键技术,完成全球服务核心星座组网建设。北斗基础产品也已经实现自主可控,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多款北斗芯片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水平达到28纳米。

我国还成功发射多颗组网卫星,构建出了稳定可靠的星间链路。同时,北斗三号系统也实现了基于星地和星间链路联合观测的卫星轨道和钟差测定业务处理,具备定位、测速、授时等全球基本导航服务能力。在亚太地区,北斗定位精度水平达到5米、高程5米,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统的服务。

多边合作,北斗拉开“全球秀”大幕!

近年来,北斗系统的服务范围扩大,逐渐由区域扩展为全球。目前,北斗已进入国际民航、国际海事、国际移动通信等多个国际组织标准,是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成员四大核心系统供应商之一。2018年12月,北斗全球基本系统已正式建成,并实现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基本导航服务。

伴随着全球卫星导航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2020年比肩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服务覆盖全球;2035年前还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将北斗技术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结合,全面推动智能信息服务大产业的快速形成和发展,全面迈向智能导航与位置服务发展的新阶段。

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北斗”蓄力前行!

针对未来北斗导航与位置产业的发展,北京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县等有关部门就相关问题出台了包括《北京市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2-2015)》、《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等2个专项行动方案在内的,共30多项涉及推动北斗技术、产业、应用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规划,逐步确定了“能用尽用”的北斗推广政策,在产业环境、资金支持、人才服务等方面对北斗产业给予全方位保障。

2019年,中国卫星导航年会重回北京,构建北斗新生态圈。北京市作为北斗系统与产业发展的首善之区,始终把发展北斗产业与全面落实“军民融合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起来。近年来,北京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充分结合各区资源优势,以创新为核、应用为体、融合为用,结合各区资源优势,选择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重点区域进行培育,呈现出良好的整体发展格局。同时,作为首都高精尖产业的顺义区,也将依托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平台,以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为载体,积极引入卫星导航产业领域的国际资源和产业集群,优化产业链布局,推动上下游核心环节协调发展。

十年踪迹,十年精魂。未来,“北斗”将开启全球新时代,以更强的功能、更优的性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以梦为马,挥斥方遒,继续书写中国卫星导航事业的新传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