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相芯科技观察:5G+AI,虚拟形象拥抱3D时代

资讯 TOM    2019-05-21 18:05

 5G时代,虚拟形象正在步入3D时代。

不久前,快手推出了国内短视频平台的首次“虚拟形象3D直播服务”。该直播以一禅小和尚的3D虚拟形象与用户进行互动,直播49分钟,就获得64.9万个点赞,观看人数更是超过25万。随后,萌芽熊也进行了首次3D直播,并在一小时内收获超25万个赞。

相芯科技观察:5G+AI,虚拟形象拥抱3D时代

从去年爆火的ZEPETO虚拟社交,到今年飞速崛起的AI虚拟主播,虚拟形象的再次走红,引发了人们对“人类的本质就是复读机”的感慨。为什么人们需要虚拟形象?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梦想很丰满,而现实很骨感,所以人们渴望从虚拟世界中找到满足感。

这是美颜成为刚需的内在动因,也是相比2D,人们更喜欢3D风虚拟形象的深层动因。3D虚拟形象有立体感,与真人更接近,视觉效果和体验感都更佳。据统计,截止目前仅YouTube上的虚拟主播数量就超过了6000个。虽然目前国内在虚拟主播上的发力还稍显不足,但却已有多家公司针对3D虚拟形象应用做出了一系列探索。

相芯科技观察:5G+AI,虚拟形象拥抱3D时代

(图片“文化产业评论”)

相比2D,3D虚拟形象的制作门槛和制作成本都要高很多。过去,受限于技术,在消费级应用中,虚拟形象大多呈现2D状态,且多局限在虚拟社交领域。即便是在影视级应用中,3D虚拟形象的落地,也受限于动捕设备、后期制作等,而也未得到大范围推广。

但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领域的突飞猛进,特别是AI与3D的结合,让人们看到了3D虚拟形象从影视级向消费级的快速下沉,及由此而来的更多应用可能性。以杭州相芯科技有限公司(FaceUnity)为例,其不仅拥有虚拟形象创建与驱动技术,其旗下的3D虚拟形象更是跨越虚拟社交,涉足到了直播、短视频、在线教育、媒体等众多领域。

只需打开手机摄像头,就可以实时驱动3D Animoji,这或许是3D虚拟形象走向消费级应用的一块“敲门砖”。基于自身的人脸检测与跟踪技术,相芯科技架起了虚拟与现实间的桥梁,让用户隔着屏幕,切实体验了一把“你笑我就笑,你哭我就哭”的感觉,进而让人机交互变得更为自然、亲切。

同时,随着虚拟形象生成技术的成熟,每个人拥有一个独属于自己的3D虚拟形象的成本正大大降低。基于此,虚拟老师、虚拟助手、虚拟主播等多种应用也随之而来。试想一下,如果有一位24小时在线的虚拟老师,可以随时给孩子上课,也能随时回答学生的问题,是不是想想都很激动?再试想一下,如果有一位可以实时播报的虚拟主播,不管什么时候有突发新闻,都能立马播报,是不是也很美好?

相芯科技观察:5G+AI,虚拟形象拥抱3D时代

今年世园会期间,相芯科技携手Rokid与北京电视台合作,就推出了可24小时播报的AI虚拟主播小萌芽、小萌花。它们不仅有着萌萌哒的3D外形,还在语音、口型,乃至面部表情、动作上,都与真人无二,极为吸引眼球。据了解,该播报视频仅在微博和秒拍两个平台上,播放量就已经超过了300万。

小萌芽、小萌花的出现,打开了AI虚拟主播落地的美好未来。只需输入一段文字,就可随时生成一段虚拟主播的播报视频,这对于竞争激烈的媒体行业来说,可谓是“及时雨”。毕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哪家媒体能最快得到消息并传播消息,哪家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赢得用户。无论是自媒体的崛起,还是传统媒体的转型,无不如此。

如今,随着5G时代,这样的竞争态势或将进一步加剧。理论上来说,5G的速度可以达到1Gb/s,速度是4G的10倍左右。更快的网速,意味着3D虚拟形象的直播将更为流畅,AI虚拟主播播报视频的制作速度也将更为迅速,媒介触达用户的速度也将更快。在媒体行业走向融媒体的大背景下,3D虚拟形象的应用,到底会给整个媒体行业,乃至整个传媒产业带来哪些变革?

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