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创爆款问题频现“回归本心”尊重创意才是王道

资讯 TOM    2019-05-10 16:43

近日,北京日报《故宫之后,颐和园联名彩妆登场 景区文创为何盯上口红?》一文刷爆文创圈,除了爆红的美妆产品备受关注外,产品质量、IP授权、知识产权等问题更是引发业内生态发展的新一轮思考与讨论。

文创爆款问题频现“回归本心”尊重创意才是王道

文创的跨界之路 不应止于爆款

近年来文创热堪称席卷之势。故宫推出了原创系列与纸胶带等优秀的文创产品,紧接着颐和园的“百鸟朝凤”彩妆系列成为爆款,十足的让人们感受到了跨界合作为文化IP注入的全新活力。而每一个爆款的出现,也都伴随着一定的争论。譬如此前备受追捧的故宫彩妆系列,仅仅上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因质量问题宣布停产。亦或是此次的颐和园彩妆事件,卡婷以及颐和园IP运营方之一的北京荣钥互联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更名北京荣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由于“百鸟朝凤”彩妆系列而深陷抄袭旋涡。而经过调查,除了在百鸟朝凤系列上的“借鉴”外,卡婷此前推出的颐和园联名款口红也被指抄袭故宫口红和TOM FORD品牌口红,更“吃力不讨好”地被消费者戏谑为“故宫出完口红颐和园出,没有创意” 。由此,爆发了大众对于文创圈究竟该如何健康发展的思考。

文创爆款问题频现“回归本心”尊重创意才是王道

业界呼吁“回归本心” 好创意、好口碑成就文化IP王道

据悉,故宫文创产品的年收入在2017年就达15亿元。2018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文创产品达到4989种,文创商品销售金额已超4000万元,文创商店31家、总面积近3600平方米。文创产品的开发已然蔚然成风,面对爆款频现,文创产品却屈从于消费文化而让传统文化流于肤浅的行业乱象,业界人士呼吁“文创应该回归本心”。文创产品本身最重要的依然是实用和品质,不要在对消费潮流的盲目追随中,消耗了传统文化的口碑。与此同时,文化IP的开发授权也应当慎之又慎。文创开发,需要脚踏实地的研究、创作,守正创新,应该从景区的文化,历史等角度深究,安心创作,为古老的文明带来新的活力,而不是仅仅为了短期的利益和热度,盲目跟风,开发和自己IP气质完全不匹配的产品,给自身带来不好的影响。同时景区文创产品也应肩负普及传统文化、美学教育的重任,让文创产品真正成为一种“带得走的文化”。

文创爆款问题频现“回归本心”尊重创意才是王道

文创行业的良性发展和文创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离不开国家的正确引导和法律规范,可喜的是已经看到我国的版权意识和知识产权法律已经日渐完善。同时,从业者也应该从自身做起,“自律”“专业”的维护这个行业的良好生态,给这个行业一个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