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统与未来”——石匠文化之禅意精品展在云居寺开展

资讯 TOM    2019-05-10 16:38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雕刻工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传统文化多样化发展,2019年5月10日,由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和河北省曲阳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房山云居寺石经博物馆承办的“传统与未来”——石匠文化之禅意精品展在云居寺三敬园拉开序幕。为广大群众近距离接触石雕艺术,了解起源于汉代的石雕文化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传统与未来”——石匠文化之禅意精品展在云居寺开展

曲阳县芮兰军、琚云鹏、杨跃龙、王宝峰、赵进、房山区张祝华、赵永祥、王文洪、李春晖、王得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共同为展览揭幕。

“传统与未来”——石匠文化之禅意精品展在云居寺开展

展览精选了优秀汉白玉石雕作品20余件。靠背佛像、观音像、罗汉像等作品雕刻工艺圆润细腻,栩栩如生,纹式流畅洒脱。这些作品不仅秉承了传统雕刻工艺的特点,还在细节上进行了完善与创新。在阐释中国传统石雕工艺的优异性、独特性的同时,向观众展示了当代优秀石雕艺术家对传统工艺勤勉专研、精益求精的匠心坚守。除汉白玉作品展示以外,为了增加展览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参观游客还可以在现场参与体验雕刻技艺,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

“传统与未来”——石匠文化之禅意精品展在云居寺开展

过去、现在、未来,石雕艺术在历史演进中发展与传承,技艺精湛的大师们创造出了无数艺术形象。一件件艺术精品、一条条刻刀的印痕,记录着社会生活、表达着艺术家的情感、承载着时代的精神、联系着传统与未来。这些石雕艺术精品蕴含着雕刻文化的血脉和雕刻大师的创作心语,具有穿越时代的艺术生命力。通过“有生命的石头”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领悟博大精深的中华石匠精神。

“传统与未来”——石匠文化之禅意精品展在云居寺开展

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与河北省曲阳县历史文化渊源久远,大石窝自古被称为“汉白玉之乡”,曲阳也有着“雕刻之乡”的美誉,两地在文化脉络和石雕工艺上有诸多相互交融汇通之处。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5·18国际博物馆日,云居寺石经博物馆促进石雕艺术展示与文化交流搭建平台,不仅是在引进优质文化展览的一次全新有益尝试,更较为全面的展示了传统石雕工艺的艺术精髓。让广大游客感受与传承“中华工匠精神”的同时,亲身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