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师大报告:在线教育有助学生 “减负增效”

资讯 TOM    2019-05-22 10:17

5月19日,中国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发布我国首个《在线教育平台学生使用行为与效果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基于海量数据,对在线教育平台学生的使用情况和效果进行分析,研究在线教育平台对中小学生“减负增效”的助益程度。报告显示,在线教育平台在落实与促进中小学生“减负增效”上成效显著,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提高学习兴趣,并有助于学生学习效果提升。

据介绍,《报告》基于120万条作业帮用户在线行为数据(数据已进行隐私和脱敏处理),辅以万余份实证调研问卷进行交叉验证,通过对7个细分维度共21个数据指标进行量化统计和分析,得出衡量在线教育平台减负增效实际成效的指标和结论。

在线教育有助学生学习“减负增效”

中小学生的“减负”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伴随着我国基础教育的迅猛发展,政府相继出台了35项减负政策,其中包括针对减负的专项政策11项,涉及减负的相关政策24项。在2018年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

《报告》指出,借助诸多优势,在线教育平台对于学生“减负”效果显著。调查结果显示,53.3%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平台节省了自己的预习、复习时间;55.8%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平台节省了在路上奔波的事件。在减压方面,65.2%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减轻考试压力;56.1%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减轻上课压力;50.1%的学生认为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减轻作业压力。此外,58.2%的学生还认为在线教育提升了自己的学习兴趣。

北师大报告:在线教育有助学生 “减负增效”
在线教育平台“减压”效果调查

《报告》强调,“减负”的关键并不是单纯减少学生的学习时间或学习强度,而是在减少学生不必要的学业负担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报告》研究实证表明,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者与非使用者相比,使用者在各个科目上学习效果均有所提升,其中在语文、数学、英语三个科目上学习效果提升更大,用户对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时长和使用频率对其学习效果提升均有影响,使用频率越高,学习效果提升越明显。这一结果表明,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能够明显为学生学习“增效”。

北师大报告:在线教育有助学生 “减负增效”
学生学习感知成绩对比,满分5分

研究数据还显示,在最近一学期,使用过在线教育平台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的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均高过没有学习该科目在线课程的学生,尤其是语文学习效果的提升幅度最大。整体比较而言,小学生、在较高等级城市生活的学生学习效果提升较为明显。

《报告》分析,小学生处于学生生涯的初始阶段,在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上尚处于摸索阶段,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可以快速准确地帮助他们解疑答惑,助力其学习效果的提升。特大城市、二线城市的学生使用在线教育平台,能够帮助其更好地利用有限的学习时间,进行更高效的学习,学习效果提升较为显著。

研究还发现,在线教育平台使用频率对所有学科学习效果提升均有显著影响。即学生使用在线教育平台越频繁,其学习效果提升越明显。《报告》分析认为,学生更加频繁的使用在线教育平台,重复学习其尚未掌握或已经遗忘的知识点,加深记忆和理解,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人工智能赋能“减负增效”

对于在线教育有助于为学生 “减负增效”的结论,《报告》解释,在线教育平台在使用时间上的灵活性,可以满足学生随时随地学习的诉求,帮助学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更为重要的是,在线教育平台提供的课程内容丰富且个性化十足,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学业难题。在服务上,在线教育平台提供助教服务等陪伴式的教学方式,不仅帮助中小学生解决了学业上的问题,更有可能在生活上帮助他们,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这些优点使得在线教育在“减负增效”上的表现更具优势。

作业帮副总裁苏静表示,使用灵活、内容丰富、陪伴式服务是在线教育众多优势中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苏静以作业帮“拍照搜题”功能举例介绍,这一功能利用图像识别、智能题库、精准检索等人工智能技术,模拟了学生遇到问题,寻求帮助的学习过程。只要学生用手机对着不会的题目拍照,就能立刻得到题目的详细解析、知识点讲解、相关练习等一整套学习服务,并且覆盖了从小学到高中的所有学科和课程。

在“拍照搜题”背后,作业帮还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教育”系统,通过收集和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清楚地勾勒出每个学生的用户画像,精准掌握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和学习节奏,然后根据学生日常学习习惯,动态地调整教学内容、方式,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适合自己的教育服务;另一方面,配合作业帮超过32000节的各类课程和各类服务,这一系统还可以长期指导和陪伴学生的学习,逐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激发学习兴趣。

“作业帮此前内部调研,对比学期中使用在线教育的学习效果,超过2000个学生样本中,大部分学生学习效果较使用前有提高。”苏静还介绍,对“作业帮一课”学员进行的自测调研结果显示,中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学生在完整进行一个课程包的学习后,自测结果较课程开始时,多数学生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数学、英语提升最为明显,物理、语文等其他科目的自测结果提升也比较明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