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道大叔的粉丝经济商业进化论

资讯 TOM    2019-05-22 15:14

当星座文化成为一门生意,那绝对是一个深不见底的“富矿”。成立已有五年的同道大叔,无疑已经成为这座富矿里挖的最深的那个。

以星座自媒体出道的同道大叔,曾经是内容创业者们的楷模。2014年,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微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并由此催生了一个全新的职业“自媒体”。 同年6月,自媒体大号同道大叔在微博写下了第一条与星座有关的微博:“都来吐槽下你身边的天秤座吧”,由此打开了星座IP的大门。

踩着互联网红利,微博的日活用户从8000万一路飙升至今天的4亿多,如众多发展迅猛的自媒体一般,同道大叔的粉丝也从最初的寥寥几万,发展成后来近1800万,成长为当之无愧的超级大V。

只不过,与更多大V命运不同的是,同道大叔在资本的助力下走向了多平台发展。同道大叔董事长兼CEO鲁迪将过去五年间同道的发展分为三个重要阶段:1.0时代成为超级大V、2.0时代完成IP价值以及品牌体系的基础搭建,如今则到了3.0时代,“它将逐步抛去自媒体标签,成为以星座泛娱乐IP为核心,具有完善IP运营管理体系的新文创公司”。

同道大叔的粉丝经济商业进化论

同道大叔董事长兼CEO鲁迪

过去五年间,同道大叔一直在不断进化中,尽管触手已经延展向各行各业,但宠粉的核心要义却从来没变过,“一个IP有多大的价值,取决于它对用户需求的满足程度”,鲁迪表示,“这是属于同道的强链接时代,我们的使命是寻找中国网生本土文化IP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希望寻找到其中的方法论,这对于产业才是有价值的。“同道大叔将会持续对核心用户的需求进行深度挖掘并为之提供深度服务,成为实力宠粉的真正赢家。

超级流量入口的诞生

同道大叔星座娱乐IP已经五岁了,作为一个全网拥有6000万+粉丝的中国星座娱乐第一IP,今天的它还在不断的快速成长扩张中。而核心秘诀是,不断满足粉丝们的需求,让粉丝经济迭代升级。

在众多粉丝看来,在微博上,在朋友圈里,同道大叔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他正在越来越懂粉丝,越来越宠粉丝,并时常会带来“惊喜”。

5月20日,在成都金牛凯德广场,同道大叔为粉丝们搭建了一座“理想国”,一个可以摒弃外界的嘈杂,让粉丝们回归自我的场所——同道大叔限时单身婚纱店,可以说,婚纱代表了属于少女的浪漫,而单身则代表了一种新势力。

同道大叔的粉丝经济商业进化论

在现场,女孩们可以穿着婚纱走T台,也可以吃着零食露出放肆的大笑,成为520这样一个浪漫节日中的特殊风景。12星座硬核体验区,打卡单身档案馆,有粉丝正在建立自己的单身档案获得相应奖励。在少女心婚纱馆试穿个性单身婚纱,人格试衣间更是挤满了人。神仙颜值屋有时尚化妆师为粉丝贴心服务,让女孩们最短时间内成为最美的自己。星座小酒馆则无间断供应十二星座专属鸡尾酒酒单,以及现场花式调酒表演,土象星座的单身真香馆早已开启互动赢取开运零食,还有火象星座的单身养老院里正在上演单身脱口秀。

同道大叔的粉丝经济商业进化论

在活动区舞台中央,同道大叔正携TD12(同道天团)惊喜现身,为金牛座的粉丝们举办盛大生日会。对无数粉丝而言,这个单身婚纱店是同道大叔在迎接5月20日“虐单暴击”时,送给粉丝们的最好防护罩礼物。就如活动的那句slogan,“活成自己,不必一样”。

截至发稿,同道大叔单身婚纱店第二季,主话题“活成自己,不必一样”在微博收获了1.1亿多的阅读量,3.6万讨论量,更有邓紫棋、秦岚、张佳宁、王紫璇等多位明星参与活动互动,更有众多知名KOL首发互动。

“被同道大叔暖到了”、“谢谢同道,带给我们这么走心的活动”、“同道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活动话题下的画风多是表达感谢,通过单身婚纱店这样的特别活动,同道大叔正在与粉丝们建立更加紧密的情感连接。

此前,同道大叔也曾通过与酒业龙头企业泸州老窖百调的合作,打造十二星座预调酒与十二星座小白酒等一系列跨界合资产品,多种风味的预调酒对应四大象限的星座,以同道大叔的十二星座卡通形象为原型设计,打造出别具一格的酒类产品,服务于对钟情酒文化的同道粉丝。

如果说与泸州老窖的合作是抢占粉丝们的胃,那么与亚朵的合作就是抢占粉丝们的睡眠了。去年,同道大叔还联合亚朵打造慢一点·星座酒店,同道大叔的星座文化IP已经延展至更多场景,圈下了越来越多的粉丝,最终演变为超级流量入口。

粉丝经济进化论

2018年9月,鲁迪出任同道大叔CEO一职,今年她又兼任了董事长职位。作为一个在文化领域有着超过10年运营经验的老手,鲁迪并不希望同道只是有生命周期的一个自媒体明星,它应该有更广阔的发展领域,有着IP多元化垂直运营的基础,并通过建立完善的IP运营体系,拥有多IP平台化发展的巨大可能。接下来,同道将夯实IP内核,着力加强内容质量和多元化发展,并进行品牌升级和粉丝服务升级。

在鲁迪看来,在短短三天内,同道在没有任何线上营销费用的前提下,微博话题阅读量轻松过亿,这证明了同道IP在年轻一代的文化影响力和情感链接力。“同道IP的核心优势之一,是与年轻人之间的文化新通路。这种文化链接力,也是很多与我们合作的品牌方看重的点。”

在互联网环境发生改变的今天,自媒体正面临如何突破自有天花板壁垒的拷问,新文创无疑是一个最佳选择,“互联网红利期已过,同道想要继续发展成为顶级流量入口,必须找到星座娱乐文化的刚需群体,同时要深挖核心用户群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加深度的服务。”

换句话说,就是将粉丝经济进一步实现迭代升级。本质上,“IP是内容与粉丝的共生体“。一个IP想要产生价值,内容和粉丝要不断产生互动。

实际上,本次举办的同道大叔单身婚纱店活动,可以被看作是一次品牌升级活动。众所周知的是,2014年刚刚出道的同道大叔,以自媒体自居,其主打的星座娱乐内容以独特的笑点、犀利的槽点、传神的画风走红,本质上还属于“网红”阶段,吸纳的粉丝也多数是路人粉。

2.0时代的同道大叔则步入了IP化和品牌化阶段,脱离开平台的束缚,同道大叔开始依托于IP内容的吸引力,进行多渠道分发,并通过IP形象授权、商品授权、内容授权、空间授权,以及IP电商运营、IP社群运营、IP整合营销等,由此,一套IP管理运营体系已经完成基础搭建。

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同道的IP内容还是相关商品都获得更高的品牌溢价,但消费群体对于IP本身的忠诚度和转化率还有待考察。

3.0时代的同道大叔则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让粉丝经济进一步迭代升级。即打造IP的明星化阶段,把同道大叔的2.5次元形象打造成一个真正的明星品牌。

如何将一个网红培养成一个更具有商业价值且发展更长久的明星?同道大叔给出的答案是,人格化、内容力、参与感这三个关键词,具体来说,就是让同道大叔拥有更鲜明的人格、可持续提供差异化的内容以及与粉丝产生更多互动。

实际上,在上个月,同道大叔刚刚也在古都西安参加完2019西安春夏国际时尚周,作为唯一一个被邀请的文化IP明星,被邀请参加ANNA SUI和JIMMY CHOO的发布秀场。作为跨次元焦点明星,同道大叔收到了大批明星和粉丝的关注。

同道大叔的粉丝经济商业进化论

归结起来,同道大叔发展过程中的三个阶段,其主打的粉丝经济也在同步迭代成长,从网红自媒体粉丝,到IP粉丝,再到今天的明星粉丝,一步步增添粉丝粘性,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同道大叔的IP价值,赋予同道IP更多商业可能。

IP的商业模型

“IP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鲁迪说,“在这个模型中,IP是在与用户通过不同媒介的不断互动中产生价值,用户无论是线上看到了一个漫画、一段视频,还是线下走进体验店、商场乐园; 无论是参与了我们的微信社群,还是在家里抱了我们的毛绒玩具;无论是通过2D、3D,还是4D方式…...每一次互动中,用户沉淀下来的体验,如果好感系数大于1,比如1.01,那么无数次之后,这个价值就是1.01的n次方,也就形成了资本的复利模型;反之,如果小于1,那么IP价值就会迅速递减。“

看来,只要运营得当,一个IP的生命周期可以无限大,它们所拥有的商业价值,会随着时间的发展不断叠加甚至几何倍数增长。相信深谙其中运营规律的同道,在未来,会不断进化粉丝经济运营,走出一条更为广阔的道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