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小罐茶玩起“多泡装”,这次能掀起风潮吗?

资讯 TOM    2019-05-24 11:27

近日,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罐茶”)在安徽合肥宣布了新品“多泡装”即将上市的消息。

业界纷纷解读,这是小罐茶进入2.0时代的重要标志,多泡装承载着一个“饮品驱动”的茶叶新消费时代。

其实,多泡装是小罐茶产品多元化战略落地的重要一步,其创新和标准化之举将对茶叶市场产生新的影响。

“多泡装”与金罐有哪些不同?

作为小罐茶创造市场奇迹的金罐系列之后的第二个重要产品系列,多泡装覆盖龙井、滇红、大红袍、普洱茶、铁观音、茉莉花茶6个品种。

市场很关注“多泡装”与金罐的异同。小罐茶副总裁徐海玉介绍了小罐茶多泡装的前世今生。他说,小罐茶从创立开始就制定了多元化产品战略布局,从未停止新产品研发的脚步,多泡装就是其中之一。多泡装从立项到上市历时约两年时间,与小罐茶金罐系列有着明显的不同。

【聚焦】小罐茶玩起“多泡装”,这次能掀起风潮吗?

小罐茶多泡装会不会

成为搅动中国茶叶市场的“蝴蝶翅膀”?

首先,小罐茶金罐定位于高端人群不同,多泡装更多的是针对数量庞大的茶叶自饮人群而研发的产品,他们也是目前中国茶叶消费市场的主力人群;

第二,消费场景和目标方式也不同。金罐侧重于待客,而多泡装是基于主流喝茶人群自饮,用“一罐多泡”“大容量”“使用自由度大”来满足他们的消费习惯;

第三是价格上,多泡装可以满足中端消费人群和年轻群体消费能力。与金罐每罐4克、定价50元相比,多泡装每罐容量40克—50克(大红袍为40克),统一价格为150元。

【聚焦】小罐茶玩起“多泡装”,这次能掀起风潮吗?

即将面世的小罐茶多泡装产品系列,

延续了小罐茶一贯的现代、时尚、严谨、科学的风格

多泡装延续了小罐茶对产品年轻化、时尚化的要求,以简约黑色为主色调,时尚、大气;同时与传统大罐相比,多泡装的体积、重量都恰到好处,携带比较方便,还具有很好的保鲜功能。

小罐茶团队特别采用了充氮保鲜技术(大红袍和普洱熟茶除外)、双重密封,以及使用食品级密封罐体,让茶叶更持久地保鲜存储。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此谈了感受。他说,中国从来都不缺消费品,关键是产业端能不能高度匹配和满足消费端的核心诉求。

朱丹蓬认为中国茶行业有两个痛点:一是好茶的体验成本是非常高的,尤其对于新生代来说。二是好茶体验的便利性不够,这一点多泡装刚好可以去匹配和解决。

“多泡装”在小罐茶发展中

处于什么位置?

“多泡装在小罐茶发展历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徐海玉说,小罐茶的愿景是开启并引领中国茶叶的现代化,致力于“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到好茶”。只是小罐茶选择先从高端破局,最早推出了金罐系列产品。现在推出多泡装系列,只是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推出的产品有时间上的先后而已。

回顾自2012年6月20日小罐茶创始七年来的历程,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这么做了界定,第一个七年是小罐茶的1.0时代。

1.0时代做了四件事:

一是把复杂的中国茶变简单

二是把传统的中国茶做现代、时尚

三是把繁琐的品饮变简便

四是把产地品类思维导向品牌思维

【聚焦】小罐茶玩起“多泡装”,这次能掀起风潮吗?

短短七年的1.0时代,

小罐茶已经以现代化的理念凝聚了一大批同行者

2018年小罐茶迅速跻身市场前列,说明小罐茶1.0时代坚持的消费品思维、工业化思维,以及标准化、年轻化等理念,经受了实践验证,得到了市场认可。如今,多泡装依然延续了小罐茶一直以来的指导思维,采取消费品思维、工业化思维以及标准化方法。

虽然晚于小罐茶金罐系列,但多泡装具有诸多“后发优势”,比如小罐茶的品牌优势、工业化标准化经验、高标准产业基地和成熟的品质保障体系等等,可以通过多泡装把小罐茶的科学化思维、工业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体验带给更多消费者。

“多泡装”承袭了小罐茶哪些品质?

虽然有这些优势,但市场还是最关心质量。价格进入了中档区间,是不是意味着多泡装没有了小罐茶的那些优秀品质?

对此,徐海玉说,小罐茶多泡装价格差异主要体现在原料等级有所区别,但品控流程与金罐是一致的。

制茶大师从原料到工艺再到审评、品控,对多泡装做全流程、高要求的品质把控;在小罐茶统一的品控管理标准下,多泡装也要经过从鲜叶、毛茶到成品茶的3次农残检测,历经6道精选。在确保高品质这一点上,小罐茶与多泡装高度一致。

【聚焦】小罐茶玩起“多泡装”,这次能掀起风潮吗?

内行看门道,

把人团结在小罐茶周围的是品牌背后的价值观

据介绍,在延续大师监制,统一品级、统一价格、统一包装的同时,多泡装又做了系统性创新,重点解决了多次冲泡中的保鲜存储问题。

一是采用充氮保鲜技术,充分保证了茶叶的新鲜度;

二是罐口外铝膜密封、罐盖内附密封垫的双重密封;

三是采用奶粉罐材质和加工工艺,达到食品级密封。

这些可以有效地让剩余茶叶减少外部潮湿、氧化等因素影响,更持久地新鲜保存。

“多泡装”对行业、对市场

将带来什么正能量?

小罐茶市场中心总经理梅江说:小罐茶推出多泡装是回到初心,我们的初心是让更多的人简单、方便地喝到好茶。

小罐茶从高端市场切入是为把最好的资源整合起来,快速形成有价值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自金罐系列产品上市后,小罐茶只让部分人群享受到了创新福利。而茶叶市场数量更庞大、也是较为主流的人群是茶叶自饮人群,还没有给他们带来红利,多泡装的推出其实是用产品创新和标准化更多满足他们的需求。

他认为2.0时代才是小罐茶价值真正释放的开始。

小罐茶成立伊始就致力于让茶叶品质与价格有标准、体验要好,但之前金罐系列对这些自饮主流消费人群没有真正触及,多泡装对这一市场必然带来更多影响,进而也会推动行业其他品牌开始去思考、创新。

【聚焦】小罐茶玩起“多泡装”,这次能掀起风潮吗?

小罐茶引领推动的茶产业现代化,

其实才刚刚开始

现在,中国茶行业普遍存在着第一产业低品质、低利润,第二产业低端化运营、无品牌运营,第三产业无底线、暴利销售等问题。

朱丹蓬说,小罐茶是茶行业第一个建立起标准化的茶企,它把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全部进行了高度融合。现在,小罐茶多泡装通过全产业链的标准化、工业化的模式,能够让这些乱象基本上得以解决;而多泡装可以让更多的消费人群去体验它,形成一个细分的消费者群体,形成一个多场景、多功能、多消费层次、多需求的市场。

从整个消费端到整个产业端的结合来看,我对多泡装的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聚焦】小罐茶玩起“多泡装”,这次能掀起风潮吗?

小罐茶的产品矩阵

隐藏着新派中国茶未来的版图

据悉,多泡装的“承上启下”还体现在未来计划覆盖更多品种,小罐茶还会在合适的时机面对更加年轻消费群体推出新产品。

梅江说,多泡装入市之后,茶行业主流市场的创新、变革即将真正开始。这是特别有价值的事情,特别正能量的事情。

因为茶行业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