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子曰语文解读新文科,学科融合趋势下的语文要这样学

资讯 TOM    2019-05-24 15:15

近日,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门正式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提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建设思路和实施方案。其中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在原先数学、物理学等基础上,首次增加了中国语言文学、哲学、历史学等人文学科。新文科的概念也逐渐热了起来。虽然这一系列政策针对的是高等教育阶段的人才培养,但新文科在“新”的背后所显现出的教育发展趋势,对于基础教育也是一种启示。在这样的新趋势下,基础语文教育产生的变化值得关注。

融与变,语文已不是原来那个语文

“新文科” 是把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课程中,对传统人文学科进行学科重组、文理交叉,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文理分科一直是教育界学者们争论的话题。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文理分科就伴随着几代人的学习生涯,并随着对升学率的追求不断强化,弊端也越来越明显。而在倡导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今天,取消文理分科已提上日程,学科融合成为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新方向。

在融合与变革的趋势中,语文作为培养沟通交流能力的基础学科,其重要性就更加凸显。在近两年的课改中,语文是变化最多、力度最大的学科。语文考试试卷上开始出现结合了其他学科以及生活常识的考察内容。 围绕今年秋季即将全面铺开的部编版语文教材,语文教育还将会发生更深入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关于传统文化的教学内容的大篇幅增加,以及对阅读能力要求的提升,这两项变化变的不止是学习的内容,更是学习的方式。学习传统经典不能止步于诵读,还要更深入地体验;阅读不仅要增量,更要走向科学化、系统化。语文教育已经不只是传统的读写训练,而是要全面培养语言、思维、审美等核心素养,被赋予了育人的功能。要把孩子培养成综合性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基础教育阶段的语文学习不得不重视。

教与学,这样学语文未来选择更多

践行新时代语文的教学使命,在校园之外更加火热。在语文热中应运而生的子曰语文是较为典型的代表。它提出的从知识传递到思想培养再到人格熏陶逐层渗透的教育理念,也与语文教学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

在子曰语文看来,要实现新趋势下语文教育的新功能,就要突破传统的语文学习模式,用全新的语文学习方式呈现更优质的语文教育,为孩子带来更广阔更全面的未来发展。为此,子曰语文用心打磨课程内容,开创了语文在线小班教学体系。创新技术与用心教育的融合,还为子曰语文赢得了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在线学习虽然已经很普遍,但如何有效利用科技手段营造出更吸引孩子的课堂,却是个永恒的命题。为了给孩子呈现出不一样的语文课,留住孩子在课堂中的注意力,子曰语文精心设计了七种参与式互动学习方式,不只有听说读写,还有绘、演和游戏,打破学科的边界,融入其他学科元素,让孩子在趣味性中重新认识语文,爱上语文。在多元化的在线学习过程中,孩子还可以积淀信息化素养,养成辅助未来的跨学科学习的基础能力。

更重要的是,子曰语文还很重视对孩子学习习惯及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其分阶段的教学体系中,每个阶段都融入了相对应的训练。从写作业不拖延、随手做笔记的小习惯,到勇于表达自己想法、能够灵活运用思维导图这样的品质养成目标,老师都会在课前、课中、课后的完整学习过程中反复督促指导。好的学习习惯、优秀的思维能力,能够让孩子成为会学习、会思考的人,进而可以举一反三融会贯通,锻炼出强大的学习力。这也是跨学科学习所必须具备的素养。

面对学科融合的教育趋势,作为工具性学科的语文具备了与其他学科融合的天然优势,掌握良好的语文能力,也能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获得助益。学习语文已经不只是为了学会表达、沟通,更是为了建立跨学科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从而在未来的学习和和社会发展中拥有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