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线 去信用“三化”,共创信用中国

资讯 TOM    2019-05-13 11:56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迫切要求,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也明确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综合信用)也在2019年5月正式上线,拉开了信用建设的新篇章。

在人民法治网、中国商务新闻网、全国打假网等业务合作单位的支持下,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指导,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信用信息工作委员会联合发起成立了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其采用了“云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了涵盖城市信用、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多个领域的全国信用服务系统,与以往的信用信息建设局面大相径庭。

长久以来,我国信用信息数据长期处于“三化”状态——碎片化、孤岛化、烟囱化,各地各部门自成体系,信用信息系统难以全面记录、准确归集和共享,这不利于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而通过大数据支持建立全国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则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线 去信用“三化”,共创信用中国
(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大厅)

在过去的两年中,综合信用平台以城市为区域,在全国设立多个服务大厅,通过多城市协同联动,打破我国信用信息数据的“三化”状态,让信用信息数据有了充分共享和准确把握的可能,助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截止目前,综合信用平台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12个城市都建立了信用服务大厅,各服务大厅配备的人员已经超过了300人。信用服务大厅里,信用政策窗口、数据建档窗口、信用新闻采集窗口、信用展览窗口和品牌信用窗口五个服务窗口,给全国各地的中小型企业提供信用建档、信用查询、信用认证等多项企业信用信息服务,让中小型企业信用管理方便了不少,协助完成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纲领性指导文件的规划,助力政府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

作为通过《全国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大厅》的服务模式打造的专业信用服务平台,综合信用大数据服务不仅仅局限在企业信用领域,也将服务的范围扩大到行业信用、城市信用领域。如在城市信用里,构建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指数模型,客观、科学、深度分析各层级城市信用状况,发掘城市信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城市信用建设的工作重点,成为建设美好城市、国家信用示范城市评价的重要依据。三大信用相互依存、支持,形成稳固的“铁三角”,打造综合全面的社会信用体系。

信用体系的建设难以一蹴而就,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综合信用平台也将始终秉承初衷,以全方位的大数据信用服务,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