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资讯 TOM    2019-05-24 17:50

产业互联网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它涉及到传统产业的升级以及新兴产业的规模化。那么,产业互联网究竟是什么?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在产业互联网转型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机遇和挑战?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产业生态论坛上,来自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的代表,从各自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出发,进行了“产业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圆桌讨论。

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从左至右的嘉宾分别是:庄文磊、张其亮、黄迪生、郭浩哲、王进宏、吴悦)

东华软件智慧城市集团董事长兼CEO郭浩哲、北明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进宏、追一科技CEO吴悦、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亮、航空制造与信息化专家黄迪生出席了圆桌论坛,并分享了各自的观点。本次论坛由腾讯云战略投资总经理庄文磊主持。

产业互联网是连接产业生态链,并实现协同

自去年930“两张网”战略调整后,腾讯开启了“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的实践。半年来,腾讯云启智慧产业生态平台共计投资了30余家公司,并与投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数十个产品与行业解决方案。

其中,腾讯联手东华软件共同打造的智慧城市项目,结合了腾讯10亿用户入口和东华软件25年智慧产业技术经验的优势,是腾讯与合作伙伴共建产业互联网的标杆案例。在圆桌论坛上,郭浩哲以东华软件与腾讯的合作为例,分享了他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在腾讯与东华软件的合作中,腾讯是互联网企业,东华软件是IT企业,双方的合作就是产业互联网的叠加。

他认为,产业互联网解决的是如何把产业链上的资源和公司连接起来,并实现协同。此外,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不应当划分边界,需要生态内伙伴共同打造能为产业带来价值的产品和工具。

同样作为合作伙伴,王进宏以腾讯与北明软件的合作为例,解释了他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在社会治理领域,腾讯联合北明软件,打造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ODR平台),打通了社会纠纷化解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此过程中,北明软件借力腾讯,促进了自身的转型升级。结合自身经验,王进宏理解,产业互联网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以及思维模式,帮助客户找到痛点与问题,并帮助客户解决问题、降本提效。

海纳百川的产业互联网,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目前,产业互联网已经在各行各业展开实践。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在实践过程中都面临着挑战与机遇。

站在传统产业的角度,张其亮分享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痛点。他认为,传统企业虽然掌握了99%的资源,但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缺乏安全感,并不愿意开放自身的数据,同时,却又担心会被颠覆。

原本也是传统IT软件企业的北明软件,在与腾讯的合作中进行了转型升级。但王进宏也表示,北明软件在助力传统客户转型过程中不乏挑战。第一,能力问题,原来北明软件注重IT能力,现在注重IT+业务双重能力,未来还要注重运营能力。第二,思维变化,需要从传统的IT思维,向业务思维转变,再向数字思维转变。第三,组织结构和形式转变,由原来自己单打独斗,到现在积极成为整个生态的一份子,并为生态创造价值。

作为圆桌论坛上新兴产业的代表,追一科技的产业互联网实践同样并不容易。追一科技致力于将AI交互能力与企业服务场景深度结合,为企业提供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在参与腾讯AI加速器的首期项目期间,追一科技与腾讯云合作,将解决方案成功落地政企和银行等多个客户。

吴悦在论坛上分享道,“中国还在发展中,未来走向美国那样成熟水平的话,市场规模将会很大。即便人工智能的落地其实非常辛苦,得益于巨大的市场潜力,追一科技过去三年还是保持高速增长。”

除了挑战之外,航空制造与信息化专家黄迪生提出,产业互联网海纳百川,在生态内可以创造许多机会。在场的腾讯产业互联网生态伙伴,则分享了腾讯为其带来的机遇。

郭浩哲认为,产业互联网的背景之下入局在于学习,破局在于实践。腾讯的能力是把合作伙伴从学习到实践的过程变得更加容易,腾讯先帮助合作伙伴实践半条路,再让合作伙伴实践余下的半条路。

王进宏也分享了腾讯给北明软件带来的帮助。一方面,腾讯为北明软件注入了互联网的基因、思维、技术和商业模式。另一方面,腾讯以自身的强运营能力,提升了北明软件的运营能力。王进宏期待,未来在产业互联网浪潮中,能够与腾讯联手做更多的事情。

站在腾讯的角度,庄文磊表示,将通过产业生态投资来实现与合作伙伴的共赢共生。投入资金同时,还会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行业解决方案或者产品,共享商机,并持续关注投后运营和能力提升。除此之外,还会通过云启智慧产业生态平台的“产孵”、“产服”、“产培”等引擎,与合作伙伴共建生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