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乎母亲节活动呼吁关爱女性:妈妈也可以不完美

资讯 TOM    2019-05-14 10:40

“女性本弱,为母则刚”。当女性成为母亲之后,身上的责任重了,问题也随之而来。“丧偶式养育”频现,公共场合哺乳被批,“原生家庭”观念冲突等,大众围绕育儿、母亲的身份与责任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探讨。

知乎母亲节活动呼吁关爱女性:妈妈也可以不完美

5月12日,知乎上线“当妈妈的第一年”主题圆桌,联合知乎机构号Momself邀请到心灵作家张德芬、科幻作家郝景芳、知乎心理学话题优秀回答者李松蔚、知乎儿童教育话题优秀回答者Cecilia、妇产科医生郭晓静等相关领域专家,以浅显易懂、生动有趣的方式分享育儿知识,讲述和妈妈的相处及自己当妈妈的故事。

截至目前,知乎母婴话题已有近30万人关注,话题涉及育儿、女性身心健康、父亲育儿、孕期管理等多个维度,其中产生了非常多广为流传的高价值内容,如“科学坐月子”、“妈妈可以不完美”、“如何让爸爸在育儿中发挥积极作用”等。借此,知乎希望为母亲群体提供全方位、可信赖的内容支持,并让大众关注、理解母亲群体的困处,持续关爱女性身心健康。

“丧偶式养育”的背后,是忽视了“父亲”的存在

近日,电视剧《我们都要好好的》热播,刘涛扮演一位全职妈妈,独自照顾5岁的儿子。她年复一年地面对守寡式婚姻、丧偶式养育,成为了一个患上严重抑郁症的绝望主妇。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家庭面临同样的问题,照顾孩子几乎变成了妈妈一个人背负的重担。如何才能让丈夫明白在育儿中爸爸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李松蔚通过Momself 分享了自己作为家庭治疗师的经验。

知乎母亲节活动呼吁关爱女性:妈妈也可以不完美

李松蔚称,“丧偶式养育”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抱怨对方没有存在感,一方面又拒绝看到对方的存在,甚至不愿意坚持让对方留下来,反倒挥挥手送他离开。而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只要这个家庭愿意承认,并正视“父亲”的存在。

带娃出门挑战太大,根源在于社会母婴服务缺失

不少女生吐槽自从当了妈妈之后就越来越宅了,空有一颗想出门的心,也不愿意迈出门槛。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带娃出门的挑战太大,光是要在外面攻克喂奶够累了,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宝宝,一边是人来人往的尴尬,相信每位母乳妈妈都遭遇过这样的窘境。如何看待公众场合给孩子哺乳的女性?不少母亲都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知乎母亲节活动呼吁关爱女性:妈妈也可以不完美

知友“皮实妞”说道:“请不要看待我们,我们只是在享受做母亲的本能和责任。每个妈妈刚刚开始喂奶,都是想讲究的,然而相比于无数次起夜,24小时保持在线,缺乏睡眠,见缝插针获得一点可怜的休息。公共场所紧张的母婴室和亲子厕所,使得讲究并不属于妈妈们。”

和妈妈斗争5年,当了妈妈才突然懂得

小时候,母亲是喊一声“妈妈”就觉得安心的存在;逐渐长大的我们,却开始越来越不自觉地想要逃离这份爱,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然而当孩子们成为父母之后,步入另一个新的阶段时,总会有那么一瞬间突然理解了他们。

知乎母亲节活动呼吁关爱女性:妈妈也可以不完美

Cecilia表示“父母的初衷,也许只是不希望我们重复他们的老路,希望我们活得轻松和幸福。他们有时唠叨、固执、决绝、对抗,这又何尝不是因为我们听不进去,同样固执、决绝、对抗呢?当我们理解了父母的价值观和我们不同,才能理解和原谅”。

放轻松,当妈妈可以“不完美”

成为妈妈,有些人害怕,有些人渴望,却少有人游刃有余。当真正踏上成为母亲的这段未知旅程,体会到个人自由与睡眠时间的终结,体会到职场与家庭关系的挑战,才开始理解,当妈妈也可以“不完美”。知乎希望社会大众能够关注到新手妈妈的困处,对母亲身份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给予他们更多关爱。

未来,知乎还将与站内更多有权威、有影响力的优秀回答者,聚焦当下育儿与家庭、职场平衡等话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讨论,帮助新手爸妈们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