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线教育东风又起,企业如何突围赢得制胜法宝?

资讯 TOM    2019-06-28 14:06

2018年至今,尽管整体经济环境下行,但是在线教育却是东风再起,一批以掌门1对1、VIPKID为代表的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风头更劲;政策对线下机构的监管,也为在线教育头部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上市、融资的捷报频传。那么,在线教育企业应该如何更好地发展下去,凭什么脱颖而出呢?

在线教育东风又起,企业如何突围赢得制胜法宝?

在线教育东风又起?

在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近日发布的《互联网趋势报告》中,中国在线教育首次登入该报告,成为女皇重点点名的领域,且被持续看好。中科院大数据实验室曾预计,在2022年在线教育市场将反超线下,成为中国青少儿接受教育的重要力量。

在线教育的出现和发展使得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共享,其便捷性和教学效果也逐渐得到家长的认可。2018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各省开始严查线下培训机构,至今各省陆续公布了线下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正是这样的政策监管,使得很多小机构趴窝熄火,在线教育的头部企业反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19年一开年,掌门1对1就对外公布,获得新一轮3.5亿美元E-1轮融资,再次刷新垂直赛道融资记录;3月份,新东方在线登陆港股上市,成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6月,跟谁学正式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仅融资A轮即盈利的在线教育公司。

经历了政策管压、市场验证之后,K12在线教育领域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愈加明显。但是在线教育依然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翻牌、洗牌的阶段不可避免,那么,在线教育机构应该靠什么脱颖而出、基业长青呢?

在线教育回归教育本质,教研实力成为硬核?

对教育机构来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教研都是核心和灵魂,是关乎教学质量的关键。笔者走访了好未来、新东方、掌门1对1等教育机构,发现了他们的一个共同点:这些大型机构都对教研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大量的资金投入,且在该领域形成了强大的壁垒。

据好未来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到2018年年底,好未来在产品、技术、教学研究的工程师和教研员已达到5000名;在全球范围内,与6所顶级高校建立联合实验室。另外,在今年2月份,好未来获批教培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代表着好未来在教研的实力上又进一层。

新东方的教研实力也不容小觑,其拥有一批各具特色的教师团队。曾有新东方的老师在公开文章中表示,新东方课堂上呈现的每一分钟,都是老师课下辛辛苦苦教研的成果。每周三到每周五都是老师们的固定教研日。

掌门1对1 对教研的布局可见一斑。早在2015年初,掌门1对1就成立了教学研究院,对已有的教研资源进行全面整合、重构。目前,掌门1对1教研院已创建五大子研究院,分别为本地化课程研究、个性化教育研究院、中高考研究院、智能化教育研究院和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

据悉,目前掌门1对1教研人员已达1万人,包括特聘专家50余名,全职教研员300余名,其中特级教研员60余名,高级教研员100余名。所有教研成员均具备五年以上的教学和试卷命题研究经验。自主研发的课程达到百万余套,与各省相配套的题库资源已超1000万道。

近日,掌门1对1还与清华大学社科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达成合作,双方在教师联合培养、积极心理学教材编审、积极心理学课题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这使得该企业的教研、教学、师资均有望实现一个新的突破,有利于建立更健全的综合教育体系。

在掌门1对1教研团队看来,在线教育的本质是教学内容和质量,在线是教学服务的承载和形态。在线教育的本质决定了教学研发能力是教学品质的核心动力源泉。同时,教研实力也是在线教育企业竞争的硬核。

学易时代咨询创始人兼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业界翘楚好未来的教研实力有目共睹。随着在线教育逐渐回归理性,教研将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掌门1对1经过多年在教研上的投入和研发,开始大放异彩,大有媲美好未来之势。

在线教育东风又起,企业如何突围赢得制胜法宝?

“数量庞大+大幅增长”是互联网女皇对在线教育的评价。同时,足量的用户基数为行业赋予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但想要在这片肥沃的教育领域开垦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就必须首先打磨开荒工具——“教研”。好未来、新东方、掌门1对1等大型机构就是从一开始就深入打磨开荒工具,才使得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异军突起,占据头部位置,这也是中小企业难以企及的。

AI赋能在线教育,已蔚然成风

在线教育既需要教研的强根固基,也需要技术的加持来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产生1+1>2的效应。笔者在好未来、掌门1对1等企业看到,人工智能应用于教学已呈现出从局部过渡到全面应用。

好未来在2018年年初宣布成立脑科学实验室,与斯坦福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究AI+教育。好未来脑科学实验室将利用脑功能的客观监测,加强课堂诊断、观察,为追踪长期有效的人脑“学习历程”打下基础;研究更有针对性、更准确的学习能力评价系统;同时在科学指导下,设计出相应的产品,激发大脑的学习状态。

教育行业的另一巨头,新东方在AI+教育领域的投资布局持续加大。去年,俞敏洪就曾公开表态,新东方已计划在“技术+教育”等方面投入15亿,以促进教育升级换代和教育科技的发展。

掌门1对1则将教研与技术进行了完美融合,拥有一套成熟完善的在线教研智能化体系,将上千万教师研发的优质教学资源与AI技术有机结合,用智能化技术赋能在线教学,支撑起智能测评、智能课堂、智能作业三大环节。

据悉,掌门1对1基于1200万题库、120万自主研发教材、量子级知识点库、素材库、考纲库等,运用逻辑斯蒂回归、IRT、BKT、DKT等算法,推出的多元智能动态测评系统、知识图谱可视化与学习路径自适应、智能教学系统、智能作业系统等多个应用系统,将全面助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不断创新,传统的在线教育模式已无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技术的变革使得人工智能逐渐普及到教育领域,而AI+教育产生的个性化教育更能激发、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线教育的本质是教育,没有让用户沉淀下去的荷枪实弹,无论是线上教育还是线下教育,都无法在教育行业长期生存下去。只有高质量的教学品质才能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口碑,形成粉丝效应,让用户长期留存下来。那么有着教研与科技双基石的加持,为教学品质保驾护航,无疑是在线教育机构脱颖而出的利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