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第16届“柴赛”联席主席瓦莱里·捷杰耶夫

资讯 TOM    2019-06-28 16:49

 

访第16届“柴赛”联席主席瓦莱里·捷杰耶夫

第16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正在俄罗斯如火如荼进行。“长江钢琴”前方报道组特邀本届大赛联席主席-瓦莱里·捷杰耶夫,针对本届“柴赛”最大亮点、“长江钢琴”是怎样被带到“柴赛”的、其个人在中俄音乐文化交流方面的新计划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全方位权威性解答。通过与这位被业内尊称为“指挥沙皇”的大师的对话,带领我们一起走进“柴赛”,领会“柴赛”精髓,加深对中俄文化艺术交流的了与解认识。

访第16届“柴赛”联席主席瓦莱里·捷杰耶夫

直面大师 独家揭秘“柴赛”精彩故事

访第16届“柴赛”联席主席瓦莱里·捷杰耶夫

Valery Gergiev(瓦莱里·捷杰耶夫)接受采访

问题一:您觉得本届“柴赛”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最大的亮点始终是诞生新星!每一届“柴赛”都可能成就某个人或者某几个年轻人,他们曾经不为大家所知,通过比赛,他们的名字将会越来越被大家熟知。今天在“柴赛”开幕式音乐会舞台上的很多表演者,有些年纪轻轻便获奖无数,现在在世界享有很高的荣誉,在音乐爱好者心中也具有较高地位,这是我所希望看到的优秀选手。也希望可以出现一些致力于引领一代音乐领域的人,以新的方式、新的愿望、卓越的音乐能力、不可撼动的地位,去推动下一代音乐人才的涌出,更期待通过“柴赛”的平台实现这一目标。

问题二:很荣幸“长江钢琴”能够入选本届“柴赛”,也非常感谢您及组委会对长江钢琴的认可。能否请您谈谈“长江钢琴”是怎样被带到柴赛的?

我非常高兴有更好的钢琴厂家、制造商参与到“柴赛”之中。许多年前,我们一直只有传统的钢琴制造商,例如施坦威、日本雅马哈、卡瓦依、意大利法奇奥里,我们选择官方指定的乐器来进行比赛。如今第一次,中国制造的“长江钢琴”,将与其他乐器一起,作为年轻钢琴家的用琴可选项,由选手自己决定选择哪家厂商的钢琴来表演,“长江钢琴”是非常棒的可选乐器。

大概十个月前,丹尼斯·马祖耶夫主席告诉我,他们发现了非常优秀的乐器——“长江钢琴”,我很惊喜。我去过中国多次,但近20年左右,遗憾的是没有机会亲自去近距离尝试、发现美好的乐器。“柴赛”是竞赛,是极富魅力的交流方式,是有组织的交流方式。我们将享受比赛中的一切,乐器也一样。我非常期待看到“长江钢琴”的表现,看到她最具竞争性、感染力、敏锐的一面,不仅在钢琴之中,在乐器之中也一样。

问题三:今年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两国也致力于加强文化的交流合作,对此,您有什么样的愿景和期待?在中俄音乐文化交流方面,您是否有一些新的计划?

在对于促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方面,那就不言而喻了。因为就我而言,我自己进行相关的活动已经几十年了。1998上海、1999北京,好几场在中国的活动都印象非常深刻。那时候的音乐厅十分崭新,甚至有可能是第一次用于古典乐的演出。1998年10月,我被邀请去上海的一个新音乐厅演出,而后又在北京非常宏大壮观的人民大会堂进行了表演。在演出前,看表演厅时,有机会听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新的音乐厅建设情况、音乐厅的增长数目等等。从那以后我去那里演出的机会很多。包括2000年11月的一场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公开演出等。

我可以自豪的说,我不仅熟悉北京和上海,在其他中国大城市的新音乐厅也有接触。例如广州,杭州,南京,武汉,哈尔滨,西安,天津都有去过,但是北京较多。国家大剧院也是我们每年举行音乐节重要表演的场所。

问题四:最后,请否请您为参加本届“柴赛”所有选手送上您的祝福?

对所有参加比赛的选手,我希望你们集中注意力到你们的音乐和音乐会上。在关注柴赛的数百万观众面前,展现你们精湛的技艺与最好的才华、才能和艺术力,也希望每位选手能尽全力表现,从而收获属于自己最大的成功和收获。在此期间,主办方会不遗余力的提供全力的支持,助力选手取得好成绩。

瓦莱里·捷杰耶夫简介

访第16届“柴赛”联席主席瓦莱里·捷杰耶夫

人物简介

第16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组委会联席主席:Valery Gergiev瓦莱里·捷杰耶夫

瓦莱里·捷杰耶夫,1953年5月2日出生于莫斯科的一个音乐世家,自幼学习钢琴。是当今古典乐坛上炙手可热的俄罗斯籍中生代指挥家之一,人称“指挥沙皇”。曾任荷兰鹿特丹爱乐乐团首席指挥(1995-2008)。现担任著名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基洛夫歌剧院艺术总监(1988年起)、伦敦交响乐团艺术指导(2007年起)、世界和平管弦乐团首席指挥(2000年起),并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等世界知名乐团保持着密切合作。2013年,捷杰耶夫成为慕尼黑爱乐乐团候任音乐总监。

人物履历

1972年-1977年在著名的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学习,并得到有“俄罗斯指挥艺术一代宗师”伊利亚·穆辛(Ilya Musin,此公曾一举培养出特米尔卡诺夫、捷杰耶夫以及比契科夫三位俄罗斯指挥家)的指点,得到了“圣彼得堡指挥学派”的真传。

1976年,年仅23岁的捷吉耶夫获得了当年在西柏林举办的卡拉扬国际指挥比赛的第一名;两年后,从学校毕业的捷杰耶夫成为著名的基洛夫歌剧院(现为马林斯基歌剧院)的助理指挥,首次演出指挥了普罗科菲耶夫的歌剧《战争与和平》。

1988年,时任基洛夫歌剧院艺术总监的特米尔卡诺夫接替逝世的前苏联指挥巨擘穆拉文斯基成为圣彼得堡爱乐艺术总监,年方35的捷杰耶夫被全体歌剧院成员票选成为新任艺术总监,并在很短时间内就让歌剧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创办了盛况空前的“穆索尔斯基音乐节“,还让剧院的乐团和合唱团重新焕发了活力,并留住了大批优秀的俄罗斯歌唱演员。

1990年,捷杰耶夫指挥波士顿交响乐团在坦格伍德音乐节演出,在大洋彼岸首次亮相;

1991年捷杰耶夫首次指挥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演出了穆索尔斯基的歌剧《鲍里斯·戈都诺夫》。

1995年起担任鹿特丹爱乐乐团(Rotterdam Philharmonic Orchestra)艺术总监一直到2008年,1997年又成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客座指挥之一。

另外,自1988年首次合作以后,捷杰耶夫就与伦敦交响乐团(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乐团方面于2005年决定捷杰耶夫接替英国国宝级指挥家科林·戴维斯出任伦敦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捷杰耶夫还曾于2007年和2011年两度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出”美泉宫夏季音乐会“,舆论普遍认为捷杰耶夫与维也纳爱乐的合作愉快很可能让其在数年之内登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指挥台。

2012年3月,捷杰耶夫又带领伦敦交响乐团来到中国演出,这也是伦敦交响乐团首次踏足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

2013年12月,慕尼黑爱乐乐团宣布,捷杰耶夫将于2015年起正式担任乐团音乐总监一职。

访第16届“柴赛”联席主席瓦莱里·捷杰耶夫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