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神奇的北纬30度,一个男人和他的高山小土豆

资讯 TOM    2019-06-06 13:10

北纬30度是一条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从地理布局大致看来,这里既是地球山脉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所在地,同时又是海底最深处——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的藏身之所。世界上许多令人难解的著名的自然及文明之谜所在地,北纬30度在我国所经过之地也是大山大川广布、物产人文荟萃。

在地球上查看东经110度和北纬30度的重合处,这是湖北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

在神奇的北纬30度,一个男人和他的高山小土豆
(图:五峰风景美丽如画)

来过五峰的人都会发现,土豆会有如此多的吃法。一个最为常见的土豆,尽然可以做一顿土豆宴大餐:炸广椒土豆片、炕土豆、土豆粉、干晒土豆、原生土豆薯片……香脆,Q弹,软糯,各种舌尖上的感受,配上五峰土家腊肉,简直味道一绝。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位于湖北鄂西南,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平均海拔11 0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81%是一个少数民族山区县。耕地28.8万亩。特殊海拔地理位置、气候等其他因素适合高山小土豆品种“马尔科”的生长。海拔高、气温低、温差大,雨热相对充足期正好与土豆块茎膨大期相吻合,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的有土豆,所产土豆因未施用化学肥料,坚持农家肥种植,所以长出的土豆比较小,黄心黄皮,产量小,但淀粉含量高、口感粉糯。2016年12月,五峰县被农业部命名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在神奇的北纬30度,一个男人和他的高山小土豆
(图:当地的小土豆种植基地)

五峰县山大人稀,交通不便,跟全国其他地方的农村地区一样,年轻人多往外地打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孩子。土豆种植在当地由来已久,以前村民种植土豆的主要目的是家庭食用,零散售卖的价格也只有每斤几毛钱,吃不完的小土豆就被村民倒掉喂猪,并无多余价值。直到电商平台的加入,当地人才意识到原来土豆还能有经济效益。五峰县柴埠溪村的李章秀今年71岁,她的家里堆满了刚出炉的小土豆,她用当地乡音说早些年,村里没人把种土豆当回事,“人吃不完就喂猪,没想到还可以卖出去”。

说起在电商平台销售土豆,赵鹏是其中不得不提的人。原在武汉工作的他,2016年相应号召回到老家五峰参与电商创业,打造五峰县域第一农村电商综合性服务平台“五峰蓝”,建立电商产品数据库、可视化监管系统和溯源系统,为县域网销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作出巨大贡献。

2017年5月,赵鹏将五峰本地马尔科土豆放到线上进行销售,通过与各大平台的通力合作,五峰小土豆超乎预料的卖了200多万斤,积累了大量的人气,同时累计帮扶1000多名贫困户户平增收1200余元。

在神奇的北纬30度,一个男人和他的高山小土豆
(图:苏宁五峰馆负责人赵鹏)

五峰小土豆爆发出来的能量让赵鹏激动不已,下定决心在2018年要实现一个从量到质的突破,首先便是优先让贫困户加入公司旗下的合作社,按照需求订单式种植,同时统一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统一回购,免除贫困户们的销售顾虑,2018年土豆订单式种植面积达到100亩。另积极开辟线下供货渠道,同步注册了“五峰慢土豆”品牌,寓意慢生慢长、尊重自然的生态土豆。真正让五峰小土豆走向了品牌化,走向了大众。这也是传统电商向新零售的转变,传统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的试金石。

2018年7月,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五峰馆正式营业,赵鹏担任五峰馆的负责人。现在通过苏宁的渠道,帮助优质农产品走出深山。近期正是当地高山小土豆上市之际,五峰特色馆联合苏宁拼购发起高山小土豆特卖活动,一天内下单超过1000单。据赵鹏介绍,一天内可实现湖北境内快递,三天左右可运至北京等地,让小土豆最快送达消费者餐桌。

据悉,目前苏宁已在全国开设400多家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全国有约一半的国家级贫困县开馆运作。中华特色馆不仅售卖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运营团队还会深入当地贫困乡村,帮助优质农产品“触电”,帮助打造特色产业。同时,为持续助推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上行,在苏宁易购平台首页专门设立了“助农扶贫”独立入口,开设独立频道,给予相应的流量支持、物流支援等资源倾斜。在线下,苏宁通过诸如苏鲜生、苏宁小店、内部采购等各种渠道进行了超过5000场次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推广活动,有力推动地方扶贫的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