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游戏为中国传统文化赋新——完美世界游戏15周年文化圆桌对谈

资讯 TOM    2019-06-06 15:12

6月4日,“大咖云集,坐而论道”的“论道完美”文化论坛在北京完美世界大厦举行。完美世界总裁、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邀请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陈海涛、非遗龙泉刀剑代表性传人周显光先生、清华大学 · 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所长蔡治、夫子庙文旅运营发展部主任夏娟、儿促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会长郭娅楠一起,以“游戏在中国传统文化数字保护方面的探索”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探讨中国游戏产业该如何转型升级,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复兴走向世界。

用游戏为中国传统文化赋新——完美世界游戏15周年文化圆桌对谈
论道完美嘉宾合影

(左起:清华大学 · 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所长蔡治,夫子庙文旅运营发展部主任夏娟,儿促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会长郭娅楠,完美世界总裁、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非遗龙泉刀剑代表性传人周显光先生、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陈海涛)

用游戏为中国传统文化赋新——完美世界游戏15周年文化圆桌对谈
完美世界总裁、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

打破传统文化的“壳”,更好的走向年轻一代

华夏五千年文明,造就了包容多元的文化体系,不仅有丝绸之路大背景之下的敦煌文化、“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霞”描述的秦淮文化,还有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刀剑文化。

敦煌为世人熟知,它所拥有的壁画、彩塑代表了中国千年的历史艺术,同时它也记录了历史上不同族群在这条国际贸易线路上的共进共赢。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陈海涛在主题分享中表示:记忆即历史,历史即当今,敦煌看似遥远,实际上给我们今天如何面对当下的世界很深刻的启发。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体验敦煌文化认同它的价值,传承文化遗产,需要这个社会不同团队的合作。比如和北京大学合作的“念念敦煌”的展览,通过进行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和体验课程,试图不断地激活敦煌文化的艺术符号,和年轻人产生互动和对话。

用游戏为中国传统文化赋新——完美世界游戏15周年文化圆桌对谈
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陈海涛

龙泉刀剑作为第一批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粹文化,在盛唐时冶炼、锻制技艺、审美都达到了巅峰,并东渡日本,演变成为现在世界三大名刃之一的日本武士刀。非遗龙泉刀剑代表性传人周显光感慨,龙泉刀剑在当代年轻人当中,知名度与传承度都远远不及日本武士刀。

用游戏为中国传统文化赋新——完美世界游戏15周年文化圆桌对谈
非遗龙泉刀剑代表性传人周显光

夫子庙文旅运营发展部主任夏娟在现场也提到,中国人推崇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当前年轻人的对话语境下,中国传统文化需要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包装,从而得到年轻人的认同并得以传承。

用游戏为中国传统文化赋新——完美世界游戏15周年文化圆桌对谈
夫子庙文旅运营发展部主任夏娟

游戏让中国传统文化成功进入年轻圈层

2019年,完美世界游戏旗下经典IP《诛仙》陆续与南京夫子庙、非遗文化龙泉刀剑以及敦煌文化合作,为累积2亿的IP用户带来了多版本的年轻化游戏体验。在这一沉浸式的娱乐体验中,《诛仙》IP粉丝可以打破时空的限制,逛一逛南京夫子庙独有的春节灯会、感受唐刀“冷冽锋利”的外形和“削铁如泥”的使用感、浏览绚丽多彩的敦煌壁画、观赏大漠边塞粗犷的自然风光,体味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文化故事。

用游戏为中国传统文化赋新——完美世界游戏15周年文化圆桌对谈
用游戏为中国传统文化赋新——完美世界游戏15周年文化圆桌对谈

完美世界总裁、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在圆桌对话中表示,游戏与传统文化的结合既符合国家“大国崛起、文化先行”的文化战略,也符合市场的趋势潮流。相比过去“追”游戏玩,年轻一代的游戏用户更多是在“选”游戏玩。以龙泉刀剑为例,通过游戏这种年轻人最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把唐刀复原到游戏中,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和欣赏,对于龙泉刀剑文化的传播和传承有非常好的意义。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陈海涛也认同,游戏的生动性、活跃度、包容度、创造力,让游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与世界进行良好互动的先行载体,无可限量。儿促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会长郭娅楠在现场分享了亲身体验,作为一名音乐教育研究工作者,她经历了对游戏的不了解到认同。她认为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植入游戏,搭建起传统文化和年轻一代的文化桥梁,以年轻群体追捧的新型社交渠道将文化、历史传递输出给青少年,让他们在生动有趣的过程中自发的探索和关注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号召青少年一代做好新时代的传承者。

用游戏为中国传统文化赋新——完美世界游戏15周年文化圆桌对谈
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会长郭娅楠

来自清华大学 · 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蔡治所长在讨论中补充到,当前的90后00后对传统文化的喜爱程度已经超过了大多数的70后80后,正式因为通过影视、游戏等载体的包装让文化具备了唯美化的社交属性。好比日本游戏、动漫之于日本刀。游戏公司已经开始承担起了文化保存和文化记录的社会责任,达到文化保护、记忆的目的。举个例子,专家曾经计划用3D打印的方式进行古建筑的还原,但因为古建筑中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榫卯结构最终在实体空间中组装失败。然而通过虚拟空间的游戏,完全可以实现古建筑的复原。

用游戏为中国传统文化赋新——完美世界游戏15周年文化圆桌对谈
清华大学 · 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蔡治所长

值得一提的是,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会长郭娅楠在现场特意为曾经失传又得到复苏的中国民族乐器—箜篌代为发声,呼吁游戏植入从形制到原声的合作,希望让更多年轻人能够听到这些美妙独特的传统之声。完美世界总裁、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回应说,《笑傲江湖》游戏中已经引入了琴箫系统,玩家在游戏中模拟七弦古琴和萧的演奏,像箜篌这样具有中国符号的乐器,也会引入游戏中,加强游戏的文化内涵。

15年历程,不只是做游戏,更是做文化

活动最后,完美世界总裁、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进行了总结:完美世界游戏成立15周年,对于个人来讲,15年很漫长,但对于公司和中国游戏行业来讲,依然很年轻。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游戏公司,在这15年中,我们一直在摸索如何把制作游戏升级为制作真正的艺术品。游戏作为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精力投入的文创作品,在立项阶段的评估标准中,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就是具有独特的文化属性。完美世界游戏会继续努力,明确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全世界的使命,在技术、美术等各方面不断创新和提升,让全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认同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同时也诚挚的邀请更多传统文化专家、学者加入进来,共同探讨和研究包括游戏在内的现代娱乐,如何结合传统文化,开辟出一条传统文化的复兴之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