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航天首次海上发射任务圆满成功,长城润滑油助力航天再创新突破

资讯 TOM    2019-06-06 17:22

6月5日12时06分,我国在黄海海域使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为我国进入太空提供了新的发射方式。

中国航天首次海上发射任务圆满成功,长城润滑油助力航天再创新突破

作为中国航天唯一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为本次发射任务提供了全程润滑保障,再度助力中国航天取得新的突破。事实上,从1970年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2003年载人航天器“神舟五号”,再到首次海上发射任务。中国航天每一次重大突破,背后都有长城润滑油的身影。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在中国航天六十余年的历史长河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它是百废待兴时的拓荒者、星辰征途中的领路人。

1962年,国际形势变化,中国航天、核工业在风雨中飘摇。“氟油”的断供,原材料工厂面临停工危机。当时,科学院原子能所把“氟油”列为了三大最紧迫的关键技术问题之一。国家下达任务要求621厂(长城润滑油前身)“必须把氟油搞出来”。老一辈长城人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冒着实验中腐蚀、爆炸等危险,研发出第一代“氟油”产品——全氟碳油,化解了中国航天工业、核工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中国航天首次海上发射任务圆满成功,长城润滑油助力航天再创新突破
(图:长城润滑油前身——621厂老照片)

进入21世纪,中国航天步入发展快车道,对“氟油”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拥有四大卫星发射基地,为什么要进行海上发射实验?因为在海域进行发射,能够最大限利用地球自转速度,节省推进剂消耗量,提高火箭的载荷。

最大限度地提升有效载荷,也是航天对“氟油”提出的新要求。过去,卫星会有单独的保温隔热措施,但随着卫星功能的增加,为了提升有效载荷,这一部分的功能落在了“氟油”身上。“氟油”需要兼顾润滑、保温、防辐射等多种特性。据长城润滑油空间润滑技术中心主任辛虎介绍,随着卫星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卫星在轨运行速度提升,对“氟油”的抗扭矩能力是新的考验。

中国航天首次海上发射任务圆满成功,长城润滑油助力航天再创新突破
(图: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空间润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辛虎接受央视采访)

从1962年到今天,为了满足中国航天快速发展的高要求,长城润滑油对“氟油”技术进行了多次迭代升级:从全氟碳油、氟氯碳油,到全氟聚醚油、直链全氟聚醚油,衍生出了7大类50多种航天润滑产品。据辛虎主任介绍,目前长城润滑油航天润滑技术储备,至少能够满足中国航天未来十年的发展需求。当年一句“绝不因润滑产品拖航天后腿”的时代口号,成为了长城润滑油保障中国航天发展最为朴实的承诺。

中国航天首次海上发射任务圆满成功,长城润滑油助力航天再创新突破
(图:长城润滑油“氟油”样品照片)

今天,中国能实现海上发射技术的突破,成为全球第二个装备了海上发射平台的国家,背后是几代人、众多企业六十余年的拼搏奋斗。中国航天今天取得的荣耀,背后有他们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