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实力强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子斩获“学生诺贝尔奖”冠军

资讯 TOM    2019-06-18 14:53

 

实力强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子斩获“学生诺贝尔奖”冠军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国内第一所理工类中外合办的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下称“广以”),自建校以来一直备受瞩目。广以是由享誉全球的知名高等学府以色列理工学院(英文缩写Technion)与汕头大学(英文缩写STU)合作办学的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2017年开始招生,2018年,更是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成为入选该项计划的最年轻的高校。最近,这所高校更是在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教师科研项目频传喜讯。

5月26日,被誉为“学生诺贝尔奖”的霍特奖大湾区创新挑战赛在深圳落下帷幕。最终,由广以学生组成的STAR团队,在25所大湾区院校的240名选手、54支队伍参赛中,脱颖而出斩获冠军。STAR团队的“Intergeneration Bridge(跨代际桥梁)”项目,旨在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让知识型空巢老人群体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们上课。项目因经过大量实地调研,数据更具客观性和说服力受到评委一致好评。

实力强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子斩获“学生诺贝尔奖”冠军

学生在创新竞赛取得佳绩,广以的老师也传来喜讯。也是在上个月底,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度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立项名单,广以首次申报,就共有3个特色创新类项目和2个青年创新人才类项目获批立项。此次获得立项的科研课题紧扣广以重点学科建设内容,对广以建设高水平大学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一所年轻的高等院校,广以为何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取得如此佳绩呢?这要从广以“母校”——以色列理工学院说起。

以色列理工学院,带领发展的先河

以色列理工学院,创立于1912年,享有“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之美誉。创校百余年,是以色列乃至全球高科技工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爱因斯坦是该校学会第一任主席,以色列第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是该校老师,至今共有3位教师、1名校友获得诺贝尔奖。

除此外,在可再生能源、信息科技、生物科技等领域,以色列理工学院学子老师也备受全球肯定。今天我们所使用的U盘、英特尔迅驰、PDF算法等技术,背后均有以色列理工学院校友或老师的科研贡献。

实力强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子斩获“学生诺贝尔奖”冠军

严进严出,广以更求创新、科研、教育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高校,在教育教学模式、科学研究管理、产学研合作等各方面,均是采用以色列理工学院模式,而每一位合格的广以毕业生也将获得三证——以色列理工学院学士学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毕业证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士学位证书。

在师资上,广以60%以上的教师由以色列理工学院直接派出,其余教师由以色列理工学院根据其本校的标准在全球范围内遴选,目前学校教师队伍100%具有境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100%曾在知名大学中多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外籍教师比例超过90%,学校生师比在8:1左右。除此外,广以现任校长为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先生,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任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派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特使。

在办学战略方面,广以全面引入以色列理工学院基于“知识三角”模式,充分发挥教育、研究和创新三方面结合所产生的协同优势,所有专业课程都采用理论课(Lecture)+辅导课(Tutorial)+实验课(Lab)的课程设置方法,同时密切多方合作,加强技术在商业化、发明创造等多方面转化。

在未来升学上,广以设置有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学生不需参加中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研究方向直接向以色列理工学院提出申请,最终录取由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导师根据学生的科研能力、学术表现来决定。

除了留任本校深造之外,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位在欧美名校中认可度非常高,申请也更具优势和竞争力。

在海外交换项目上,本科期间,每位广以学生,不仅有一次机会到以色列理工学院本部修读暑期课程,或者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生,而且广以现已被纳入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国际交流网络,2020年春季,学生将有机会赴海外高校进行为期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学习,首期已公布的26家世界著名学府包括: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多伦多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澳洲墨尔本大学、莫那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

今年招收本科生280名,只招收理科生

据了解,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在广东、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山东、湖南、湖北、河南、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四川、重庆、陕西、山西等17省(市)共招收280名本科生,招生专业分别为化学工程与工艺(85人)、生物技术(85人)、材料科学与工程(110人)三个专业,其中广东省175人。

学校只招收理科生,按照高考成绩择优录取。大陆(内地)学生需参加高考并在当年的志愿填报阶段填报学校。由于学校专业课程均采用全英教学,高考外语成绩须不低于120分(满分150分)或90分(满分120分),高考外语语种为非英语的考生慎重报考。

另外,2019年学校在浙江和上海要求选考科目为物理。高考总分须不低于生源省所划定的一本线或合并本科批次后的本科线。在广东省,三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获得等级成绩,且至少有两门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

除了广以,近年来国内已陆续开设了不少中外合办大学,如: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简称“暨伯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简称“深北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简称“港中大(深圳)”)、昆山杜克大学(简称“DKU”)、上海纽约大学(简称“上纽大”)、西交利物浦大学(简称“西浦”)、宁波诺丁汉大学(简称“宁诺”)。综合类大学如西浦,偏重商科如港中大(深圳),纯理工科如广以,这些大学引入国外名校多样的教学模式,同时结合了国内的优质教育资源,为考生扩宽了选择余地,更是教育领域探索更优路径和资源的新思路,是“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在教育界的精心实践。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