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创IP新玩法 多益网络跨界赋能国际龙舟赛

资讯 TOM    2019-06-19 14:17

中国传统节日被视为民族文化中的一大瑰宝,如何在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注入新活力,成为振兴中华传统节日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问题。6月15日,由多益网络总冠名的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在珠江河段热烈开启。今年龙舟赛以“五洲百舸汇花城 湾区建设谱新篇”为主题,共汇聚来自世界各地共124支龙舟队伍同场竞技,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龙舟文化盛宴。

文创IP新玩法 多益网络跨界赋能国际龙舟赛
(图1:蛟龙汇珠江,佳节聚豪贤)

网络游戏跨界传统文化,打开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大门,为传统文化的注入新力量。多益网络CEO唐忆鲁表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精髓,打造优质的文创IP,是多益网络一直在做的事情。

广州市龙舟协会副会长张剑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如何让传统项目以不断演变的形式流传下来,为新时代年轻人所喜欢,是当前协会和其他社会机构共同努力的方向。协会希望通过与多益网络合作,推动龙舟赛整体年轻化的发展。

文创IP赋予传统文化新力量

中华传统龙舟文化历史悠久,龙舟是根植于人类的经济生活中,自原始社会发展绵延至今,伴随着社会技术、经济的变化而衍生出物品。张剑涛认为,之所以龙舟能够变成一个运动,是因为文化赋予了这种生产工具新的特性,实现了1+1>2的效果。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屈原,也将赛龙舟作为端午节的一大传统。

羊城龙舟文化更是承载着岭南地区特有的文化色彩和风土人情,源远流长。从现代史的发展历程来看,建国后龙舟在广州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民族传统。囿于历史动荡的原因,龙舟文化一度停滞发展。自1983年以来,龙船探亲慢慢恢复,90年代开始已极具规模,政府也开始从道德、制度和监督上完善龙舟比赛。

1994年,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即今广州市政府)官方举办第一届广州龙舟赛。1995年,第一届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正式举办。随后,2011年广州亚运会,龙舟成为亚运会上的表演项目,开创了龙舟标准化竞技的进程。近年来,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将所有权、运营权及执行权进行分离,龙舟赛真正成为社会办赛。而今年,正值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25周年。

在今年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上,多益网络联合广州美术学院创意团队、龙头雕刻匠人霍俊杰,以广州传统龙船为基底,融入《神武3》游戏元素,共同打造“神武号”龙舟船,并将游戏人物Coser在龙舟上进行展示,实现了从网络世界到现实世界的穿越,也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龙舟文化的魅力。

文创IP新玩法 多益网络跨界赋能国际龙舟赛
(图2:多益网络“神武号”亮相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

此外,多益网络邀请了《神武3》玩家参与本次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亲身体验这项岭南传统文化,同时在《神武3》中推出龙舟特殊玩法,让玩家一起打造龙舟,在线上体验因龙舟而相聚的乐趣,让龙舟文化逐步向年轻人渗透。

唐忆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络文化和传统文化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它只是在不同的品牌上,可能大家还是同样的价值观,不管是传统文化的衡量还是网络文化的时尚,都使得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心态更加积极。”

跨界驱动文化产业变革

从初创到项目推动再到商业模式的推动,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创新了商业模式,使得企业也能加入到活动中,成为赛事运营方。也正是因为如此,让活动项目注入了新的活力,驱动文化产业变革。

张剑涛提到,如何实现龙舟运动年轻化一直是龙舟协会的重要课题。与多益网络的合作,正是看中其年轻化的用户群体和客户流量。通过将传统文化元素线上植入传播,网络游戏人物线下包装呈现,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将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突破,未来或将考虑将龙舟基地与多益网络游戏推广中心实现结合发展。不仅如此,随着AI、VR技术的推进发展,龙舟运动在未来也将趋向体育科技竞技甚至机器人竞技的方向发展,通过科技手段让这项运动变得更加安全。

据了解,多益网络成立于2006年7月,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拥有大型网游、微端策略网游等十余款游戏产品,是游戏新文创中的领头羊。此次跨界赋值,多益网络不仅开创了公司新文创的发展道路,更是肩负起弘扬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

在张剑涛看来,传统文化与网络文化的跨界,首先要紧随国家价值观主流,通过与中国文化融合,推崇积极主流价值观;其次,需要实现跨界融合,也即动静结合,主动宣传静态内容;第三,深入社会,反哺社会,铭记社会责任感,推动跨文化交流。

张剑涛认为,龙舟赛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是为数不多被世界人民所认可的符号,通过文化IP的打造,加深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的联系,对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