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联手OYO酒店,助推单体酒店市场体验升级

资讯 TOM    2019-06-20 15:21

基于巨大的人口红利和日益凸显的消费升级趋势,国人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也稳步提升。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加速普及,中国的OTA行业被赋予了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也正因如此,OTA之间的竞争也在加剧。尤其是严重的同质化及细分领域的极致竞争,以及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都让OTA们不得不去思考通过怎样的途径去实现格局的突破,构建核心竞争力。

美团酒店是美团旗下的综合住宿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势头勇猛,尤其在高星酒店领域优势明显。注意到下沉市场大量未被满足的住宿需求,美团酒店与中低端单体酒店连锁明星品牌OYO酒店宣布达成业务合作,这被认为是对行业格局最具颠覆性的巨头联合。

敢于啃骨头的年轻品牌OYO酒店,打开万亿规模的下沉市场

马云曾说,机会永远藏在人们抱怨的地方,人们抱怨的声音越大,你就去解决问题,抱怨越多,机会越大。中国一二线大中城市的酒店市场已经被开发的很充分,传统酒店集团之间的竞争格局相对稳定,战略定位也几乎一致朝着越来越高端的方向发展。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单体酒店,由于基础差、管理难、收益低、调性low等因素被传统酒店集团“冷落”,而敢于啃骨头的年轻品牌OYO酒店,却用实战经历验证了这片市场的巨大价值。

2017年11月才进入中国的OYO,截至目前已上线酒店过万家,客房数50万间,且业主续约率高达97%,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全球第六大酒店管理集团。这一战绩背后,离不开OYO酒店创新的业务模式、精细化的运营能力以及卓越的团队战斗力。

不同于传统酒店集团“高价卖品牌收租”的方式,OYO酒店与业主的关系要更亲密一些。OYO酒店针对经济型酒店在品牌、品质、渠道和专业运营供需失衡的痛点,提供高效的标准化改造方案,对经济型单体酒店的存量市场进行供给侧改革,并通过精细化运营,提升中小型单体酒店的收益。在内部管理上,OYO对旗下分店分配专业运营团队,从前台培训、耗材团采、流程优化等方面,为酒店节省成本,并给消费者带来更好体验。在外部运营中,则会组建运营团队,在区域内通过团体订单、商务拓客等方式为各个酒店匹配相应的客人,弥补单体酒店线下客流不足的短板。

低门槛、轻量改造、低佣金、标准化管理、专业运营支持等等,每一点都抓住了单体经济型酒店业主的心,这也是OYO酒店能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收获过万家酒店加盟的重磅优势。

OYO酒店线下获客能力一直非常强大,在部分城市的OYO酒店,高达72%的订单来源于线下的步入客。业内预计,此次与美团合作,将打通OYO在线上流量获取上的“任督二脉”,强有力的地推能力+线上导流能力将为OYO酒店实现全方位的人群覆盖。

巧借OYO酒店的下沉优势,美团酒店拓展覆盖领域

美团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的国内酒店预订间夜量达到3.02亿间夜,超过其他传统OTA,成为中国第一家年预订酒店间夜量超过3亿间夜的平台公司。

美团一直锁定着“生活消费”领域,酒店住宿作为生活消费领域的重要一环,比起吃、喝、行等相对低频,但用户的要求更高,更难满足。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酒店预订的行为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酒店场景从最初的商务差旅、传统旅行的“刚需空间”,逐渐转变为休闲旅游的“品质生活空间”。酒店从单纯的“落脚地”,转变成一种生活场景,如此衍生出的网红民宿、airbnb等住宿模式,都是对OTA、超级平台的挑战。

除此之外,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快速变化。在当下的酒店消费市场,极具潜力且未被满足需求的,是二三线城市、消费能力暂时偏低的年轻用户。在招股书里,美团披露,“我们预期将进一步拓展我们在中国低线城市的覆盖网络,由于该等城市的整体酒店在线渗透率仍然很低,我们相信这些市场还有大量未获满足的住宿需求。”因此,中低端单体酒店、低间夜单价就成了美团的新标的,而如何提升这片市场的酒店场景化,也成了美团的重要课题。

此番与OYO酒店达成合作,是高效解决美团酒店这一课题的最佳途径。通过此次合作,OYO酒店将充分发挥其对酒店业主的创新性改造、业务拓展及管理运营能力,帮助单体酒店实现“高质价比”的用户体验。而美团酒店也将充分施展其平台优势、开放生态、用户及流量优势、科技创新能力,对入驻的OYO酒店提供流量、数据运营、品牌宣传等支持,和OYO一起解决单体酒店的痛点,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住宿体验。

对市场而言,业内人士预测,双方合作将进一步激活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促进中国酒店住宿行业的消费升级。通过品牌搭建、标准化改造和精细化运营,OYO酒店提升酒店形象和客房品质,带来了中国酒店业供给端质量的提升。借助用户规模、商家覆盖网络、使用习惯等“超级平台”的综合优势,美团酒店则可以让用户需求与酒店供给达成最优匹配,让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达成效率提升。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将助推中国酒店住宿消费和体验的整体升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