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于火山,红于火山:菠萝哥和他的菠萝的海

资讯 TOM    2019-06-10 11:25

徐闻县与火山有缘。

隶属广东湛江的徐闻县坐落在火山之上 ,而徐闻县的老百姓也爱看火山。

在这片位处祖国大陆极南端的火山红土上,生长着赫赫有名的“菠萝的海”。——徐闻县有着中国*壮美的菠萝种植景观带,也是目前中国*大的菠萝生产基地。

而徐闻县当地有位ID名叫“菠萝.香蕉农民”的小哥哥,如今也已是火山小视频里拥有超过60万粉丝的红人。

他赖以成名的短视频作品,正是一系列发生在“菠萝的海”的种种农事趣闻记录与包括菠萝、芒果、木瓜、桑葚、火龙果等在内的热带果蔬作物知识科普,追捧他的粉丝也干脆简洁又亲昵地喊起了他——“菠萝哥”。

生于火山,红于火山:菠萝哥和他的菠萝的海

尽管采摘菠萝*繁忙的四五月已经过去,但联系上菠萝哥采访并不容易。早午晚都得下地忙活的菠萝哥,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带,通常只有午饭和晚饭时间才能顾得上看手机和回复信息。

很明显,菠萝哥几乎不懂得什么叫作账号运营,也没有过多的空闲时间和他的粉丝互动。事实上,他日常拍摄上传的短视频,无论内容还是手法也都极其随性极其质朴,甚至近于简陋,他那口方言味儿十足的粤普,也总会让习惯了字正腔圆的北方人们半天回不过神来。

但或许他的火山粉丝们欣赏的也正是这份天然去雕饰的纯粹感觉。“讲真啦,他的颜值啊口音啊还有那份气质,都让我想起成名之前的小哇(钟汉良)”评论区里,有粉丝如是留言。

当然,菠萝哥*讨人喜欢的还是他发布的那些科普“干货”。

生于火山,红于火山:菠萝哥和他的菠萝的海

举例来说,一个当地人口中长得“靓”的菠萝要符合哪些标准呢?菠萝哥说了,一要头发短(顶部的菠萝叶要短),二要眼睛大,三要腰膀子壮实,四要屁股(菠萝底部)圆,五要肤色好(外皮黄色鲜亮)。他在那头说得活灵活现,你在这头听得食指大动。

你还能从他的视频里看到菠萝幼苗长什么样子、平日里如何看护、种植和采摘的时候分别有哪些注意事项。连怎么削皮切片怎么旋刀去籽怎么盐水浸泡怎么保持口感怎么加入料理,菠萝哥都会一五一十告诉你。在菠萝哥极其接地气又极其魔性的粤普解说下,这些科普“干货”呈现出来的样子其实一点儿也不干,就像新鲜的菠萝那样饱含热情洋溢的水分,酸甜清爽,让观众大开眼界……及胃口。

事实上,在湛江徐闻,特别是在“菠萝的海”的核心区域曲界镇,还有着很多很多菠萝哥、菠萝妹。他们以菠萝种植和批发贸易为主营生计,生产之余习惯通过火山小视频这样的新媒体渠道获知外界资讯、娱乐放松消遣或者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同时,也有不少像菠萝哥这样“姿势前卫”的新时代农民,用火山小视频记录自己的真实生活,也尝试着用火山小视频主动对外发声,然后愉快地获得回应。

菠萝哥两年前*初接触火山小视频时,正是得益于同乡朋友的盛情推荐。菠萝哥把他们在地里干活的日常影像拍摄上传,然后被意外推送上了热门,关注他的粉丝开始呈指数级暴涨,当时一条螺旋刀削菠萝的视频播放量保守估计已经超过千万,有喜爱他的粉丝创造性地将这些视频比喻之为“精神上的农家乐”。这也是他在火山小视频上走红的起点,整个过程的惊喜程度,类比起来,就像八九十年前当地华侨尝试从外引种菠萝,借助当地火山沉积的肥沃营养物质让菠萝*终成为徐闻曲界*具标志性的经济文化旅游名片一样。——正如菠萝哥所说,在短视频界凭借拍摄“菠萝的海”三农日常内容爆红的本地农民,不止他一个。

某种意义上,这或许也回应了社会学界近年来关于拍摄、纪录和民众生活视觉影像研究的方法论反思。

不同于传统上由纪录片导演、旅行摄影师等拍摄记录者为普通观众精心设计的既定场景和既成台词,像火山小视频这样的短视频平台,实质上是更多地从技术算法、流量引导、增强交互体验、降低创作门槛等各方面出发,为广大有想法有意愿的菠萝哥们,搭建了更加原生态、更加富有活力也更加可信的拍摄创作立场和互动话语空间。

诚然,“菠萝哥”们的观察视角以及他们的短视频内容生产,或许没有学院派大咖们的摄影摄像那么专业那么唯美,但已经足够吸引人,也能够*大程度地还原生活的真实底色,能够更加原汁原味地凸显“观看”与“被观看”的本质,乃至抵达人们内心深处关于“我如何看我”的哲理性思考。这无疑是火山小视频这样的短视频平台为社会所贡献的重要价值之一。

生于火山,红于火山:菠萝哥和他的菠萝的海

相比起来,菠萝哥自己对于火山小视频的个人期望,还要直截了当一些。

作为一个深信广东以北都叫北方的标准本地人,37岁的菠萝哥很开心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北方观众”通过火山小视频了解他的故乡徐闻曲界、了解这片位于祖国*南端的“菠萝的海”,主动询问他是否可以到曲界欣赏风光、体验生活。换言之,他正在成为家乡特色三农旅游的一张当之无愧的漂亮名片。而更让菠萝哥开心的是,已经有许多粉丝朋友基于*的信任,直接从他这边采购又大又香甜同时价格实惠的本地菠萝,他家的菠萝由此打开了一条新销路。换言之,火山小视频这种集中加速放大传播声量还能“助产助销”的平台效能,是菠萝哥喜闻乐见的,他也开始努力琢磨着,在不影响正常农事劳动的前提下,怎样才能在火山小视频上做得更好。

始终关注菠萝哥的死忠粉丝或许都已经注意到,近来,菠萝哥的主页作品确实没有以往更新得那样频繁。菠萝哥说,他现在正和他弟弟一起研究看看怎样才能更新一下创作思路,要不然,一直重复着大同小异的内容,怕火山上的粉丝总有一天也会不喜欢的。

其实,能有这份不断突破自我的心意在,比起很多大导演大创作家来说,就已经好得太多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