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盛茶兴 杜国楹浙大课堂讲述小罐茶标准化秘密

资讯 TOM    2019-06-11 18:04

 

国盛茶兴 杜国楹浙大课堂讲述小罐茶标准化秘密

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在浙江大学演讲

6月8日,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杜国楹出现在浙江大学,为这座百年学府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农学院茶叶研究所的老师、学员、留学生和茶业从业人士代表等共300余人聆听了杜国楹讲述小罐茶的发展历程与未来规划。

国盛茶兴 杜国楹浙大课堂讲述小罐茶标准化秘密

浙江大学王岳飞教授(左)、潘建新老师(右)为杜国楹颁发聘书

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王岳飞教授、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潘建新老师共同为杜国楹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乘风破浪,消费品思维助力小罐茶直面巨变时代

“你们打过酱油吗?”“平时会不会吃方便面?”讲座一开始,杜国楹向同学们做了一个简单调研。“没有”“小时候有过”“方便面原先吃的比较多,现在会选择点外卖”,学员们也纷纷回答,现场气氛顿时变得活跃起来,简单的两个问题瞬间拉近了杜国楹和同学们的距离感。

听到同学们的回答,杜国楹说,在前些年的日常生活中,大家习惯通过逛超市满足日常物资需求,而近年来网购、外卖变成了许多人的第一购物选择。这也是过去几年中,我国在社交、支付、购物、资讯、娱乐等方面巨变的一个缩影。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新生代成为消费主流人群,不少传统品牌因无法适应社会的巨大变革而被新生品牌所超越,越来越多的小众品牌因为抓住了发展的机遇而成为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大众品牌。“就连大润发董事长在将企业出售给阿里巴巴后也不禁感概,赢得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这个时代。”杜国楹举例说到。

那怎样才能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抓住发展机遇呢?面对同学的提问,杜国楹表示,只有牢牢把握不变的要素,主动适应并掌握变化,才能屹立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之上。

国盛茶兴 杜国楹浙大课堂讲述小罐茶标准化秘密

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是茶的原产地,国人饮茶的习惯也由来已久。“科技是美国的,奢侈品是欧洲的,茶是中国的。”杜国楹这样说,“可是七万中国茶企体量都敌不过一个立顿”。就此,杜国楹认为,如今中国茶仍然是以典型的农产品思维和表达方式为主,具备典型的农产品时代特征,只有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才能让中国茶叶再次领衔世界。

为此,小罐茶创造性的从农产品思维的禁锢中跳跃出来,以消费品思维为核心,打造了现代派中国茶品牌。在杜国楹看来,小罐茶不仅仅是茶,更是基于对茶叶的消费场景的洞察而锁定了特定客群后所给出的解决方案,在传承传统工艺基础上,实现了对于茶产品的科学化研发、工业化生产和品牌化运营,制定了对中国传统茶的科学研发、检测检验、生产方式、仓储方式的统一标准,让更多的人能简单方便喝到好茶。

升级2.0,多泡装引出小罐茶发展新阶段

谈及小罐茶第一阶段的策略路径,杜国楹表示,这一阶段小罐茶的做了4件事:把复杂的中国茶做简单、把传统的中国茶做时尚、把繁琐的品饮变简便、把产地品类思维导向品牌思维。统一的小罐、统一的重量、统一的品级、统一的大师工艺、统一的价格,让消费者闭着眼睛就能买到好茶。

“以用户体验思维去做产品、以消费品思维做营销、以生活方式思维做品牌、以现代商业文明思维做企业。”怀着这一经营理念,小罐茶以逆向思维入手,从需求痛点出发,2016年,小罐茶开始上市销售;2017年投资15亿元着手建设智能化工厂;2018年建设规范化茶园,从源头保证产品品质,并最终实现零售额20亿,成为中国茶业品牌零售额第一。

国盛茶兴 杜国楹浙大课堂讲述小罐茶标准化秘密

浙大同学向杜国楹提问

在讲座当中,许多同学对于小罐茶在5月20日前后发布的多泡装产品十分感兴趣,杜国楹也就此进行了讲述。他说,“刚才一位同学举例说茅台也有王子酒、迎宾酒等中高端产品。其实不光白酒,宝马、奔驰也不断推出1系、A级车型以满足用户需求。多泡装不止代表着一款新品,更是小罐茶多元化战略的重要落地和2.0阶段的开端,意味着小罐茶进入了茶叶的主流消费市场。”

同时,杜国楹也表示,未来30年会专注于中国茶,最终带领中国茶叶重新走向世界。多泡装系列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小罐茶还会推出不同产品,满足不同消费人群需求,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地喝到好茶。

百花齐放,小罐茶愿做国茶发展的探索者

精彩的演讲和互动不仅吸引了浙大师生,也有很多校外人士慕名而来。现场出现了有趣的一幕:一位的年轻妈妈怀抱4个月大的婴儿听完了整堂讲座,并现场提问小规模茶企应该打造自身品牌?

国盛茶兴 杜国楹浙大课堂讲述小罐茶标准化秘密

年轻茶人向杜国楹提问

杜国楹首先对这位妈妈不辞辛苦前来聆听讲座和对小罐茶、对他本人的认可表示了感谢,他说,中国茶未来注定将会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小罐茶的经历是对国茶发展之路的一种探索,并非是唯一正确方向,条条大路通罗马。传统茶企在向小罐茶学习时,更应该去其形、留其神,学习小罐茶在标准化和消费品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打造属于自己的标准和品牌。满满干货的回复,展现了其对业界的深刻认知与助力中国茶产业发展的广阔胸襟,也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事实上,这并非是小罐茶第一次走入中国顶尖学府,早在2018年年末,小罐茶就入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学案例。小罐茶高管也曾多次与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多家顶尖学府学子们零距离、面对面共同探讨如何让年轻人爱上中国茶这一话题。

中国茶的发展与创新离不开年轻力量。未来,小罐茶还将持续听取年轻派对小罐茶的建议和意见,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充实提升,为古老的中国茶重新焕发朝气的生机、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