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温度服务暖邻里 文化筑梦润童心

资讯 TOM    2019-06-03 17:43

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运营工作侧记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传来朗朗的诵读声。家住附近南宫社区的李女士带着孩子一起朗读着诸葛亮的《诫子书》。情至深处,两人眼里都闪烁着泪花。这是五里坨街道主办的“中国名人家风家训”朗诵活动的一个片段,来自周边社区的20组家庭参与了此次活动,不少家庭是全家出动,孩子们稚嫩的童声朗读着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篇章,凝聚了两代人甚至三代人的情感。

“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孩子之前并不理解我,认为我不工作,只知道洗衣服做饭,距离甚至有些疏远,但现在,我们更亲密了。”李女士是个全职妈妈,孩子体会到了感恩让她犹为触动,她由衷表示,街道文化中心组织的文化活动成为了串联起她们母女关系的纽带。而围绕青少年展开的系列活动,也成为了五里坨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重要特色之一。“我们希望以孩子作为切入点,带动整个家庭参与到公共文化活动中来”中心负责人张金春表示。

温度服务暖邻里 文化筑梦润童心

炮厂小学,是五里坨街道辖区范围内唯一一所学校,也是曾经西山机械厂的子弟学校。年初,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与炮厂小学达成了合作,陆续开展了一系列校外文化活动。“我们的目的是‘走出去,带进来’,让孩子们的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张金春介绍说。契合特定的节日或主题,不同活动的组织绘声绘色。3月,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带着炮厂小学的同学们走进了西山机械厂社区养老驿站,共同开展了“小手牵大手 文明一起走”学雷锋主题活动。小同学们绘声绘色的表演了自己的才艺,给老人们送去了欢乐,得到了长辈的夸赞,而同时,老人们也给孩子讲了过去的故事,老一辈的优良精神得到了传承。而在活动中心定期举行的“小脚丫大课堂”系列科技实践活动,则得到了孩子们最大的欢迎。代表着时代前沿的智能机器人,开拓了全新的视野,寓教于乐,激发了浓厚的兴趣。亲子活动培养了家庭关系,成为家庭的纽带,正能量的促进。

温度服务暖邻里 文化筑梦润童心
温度服务暖邻里 文化筑梦润童心

家住附近的吴先生,常常一家三口到文化中心参与各项活动,已经成为了惯例,他本人是个书画爱好者,爱人喜欢瑜伽,女儿则喜欢手工制作,每个人都各得其所。“之前没有这个文化中心,一切都围着孩子转,孩子上个补习班要跑到海淀,来回数小时,我和爱人陪着孩子,都折腾在路上。孩子去上课,我俩只能逛商场。”吴先生介绍说,“现在就在家门口,不仅仅是陪孩子,我们也都找到了兴趣点,增强和巩固了家庭关系,孩子不上补习班,反而学习主观能动性更强了。”“对比而言,我们力求创造更宽松和更快乐的环境。组织的活动还会根据孩子家长的建议和需求进行调整。”张金春补充道,“这里不仅是孩子的文化乐园,更是社区家长课堂。以文化互动为载体的亲子活动培养了家庭关系,成为家庭正能量促进的纽带,带来了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

温度服务暖邻里 文化筑梦润童心
温度服务暖邻里 文化筑梦润童心

以孩子带动家庭,以小家带动大家。五里坨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群众文化活动,折射出公共文化释放的社会效能不断显现。而五里坨仅仅是一个缩影,同样的基层文化活动,在石景山区其他社会化运营的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也都在有声有色的展开。

推动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运营,让石景山区的群众文化充满了活力,也成为石景山区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特色。据了解,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中政府管理机制研究已经被列为石景山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核心课题,聘请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专家牵头开展课题研究,力争在社会化运营服务标准、考核评价、准入退出机制、群众需求征询反馈等方面形成制度成果,更好地指导社会化运营工作开展。截至目前,针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石景山区已制定出台了《石景山区关于街道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开展社会化运营工作的实施办法》《石景山区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运营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内容》等政策文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对各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运营开展日常监测打分,建立月度通报点评制度,进一步规范对各街道社会化运营主体管理。

“我们来之前,这个文化中心很多地方没有开放,也没人组织,基本上属于空置的状态,”负责人张金春介绍了运营的基本情况,“我们1月份开始投入运营,运营四个月来,平均每周组织活动4-6次,平均参与人数20-40人左右。同时还有每天1-2场的常规活动,累计参与已近4000人次。”在采访的当天,记者发现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的楼内贴满了一幅幅出自孩子的绘画作品,“这是我们和炮厂小学共同组织的“冬奥梦想”绘画活动,同学们的作品我们都放到这里展示,其实,对我而言,这比一张张奖状更让我欣慰。”张金春最后深情的跟记者说,“我之前在部队从事了三十余年的文化宣传工作,是个老文艺兵,现在在街道做文化工作最大意义在于,服务到老百姓,干的也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是一个三十多年老文化工作者的最大价值。”

温度服务暖邻里 文化筑梦润童心

正如同墙上那一幅幅鲜活的“冬奥梦想”的图画,张金春也同时在心里勾勒着五里坨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更美的蓝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