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智教育大赛落幕 阿里云助力教育升级

资讯 TOM    2019-06-26 10:18

近日,由宁波教育局与阿里云联合主办的"数智教育"数据可视化创新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由宁波效实中学提供场景数据,阿里云提供可视化Quick BI产品供选手使用及打磨相关作品,旨在寻找教育大数据可视化的最佳应用方案,改善国内教育服务质量。

数智教育大赛落幕 阿里云助力教育升级

据悉,当天出席本次"数智教育"数据可视化创新大赛决赛的评委有上海驻云科技宁波分公司总经理程学林、阿里巴巴数据分析专家张媛伊、阿里巴巴数据技术及产品部产品专家陌停、宁波效实中学信息中心主任叶建勇、宁波市学校装备管理与电化教育中心技术总监王磊等。

自2月20日启动以来,大赛面向全社会招募,吸引了包含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互联网企业等专业人员在内的1123个队伍参加。最终,有6支队伍顺利会师决赛答辩环节,并由来自广州的CVTEDMer团队,凭借其教育大数据可视化方案的独创性和可行性,荣获冠军。

数智教育大赛落幕 阿里云助力教育升级

在传统教育模式中,学生成绩中有一系列重要的信息往往被常规研究所忽视。为此,美国教育部门就构建了"学习分析系统",旨在向教育工作者提供了解学生到底是在"怎样"学习的更多、更好、更精确信息。

而为了更好的优化教育大数据应用场景,本次大赛意图通过学校教育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工作,探索面向学生、校园的数据分析体系,募集优秀数据分析及可视化方案,设计并形成数据分析门户,从而更好服务精细化教学管理工作,提供包括改善学生成绩,服务教务设计,优化学生服务。

同时,利用大数据的学习分析能够向教育工作者提供有用的信息,帮助其回答关于学生学习状态中的一些不太好回答的现实问题。未来学生的学习行为画像、考试分数、发展潜力方向等所有重要的信息等数据价值将会持续被显现出来,大数据将掀起新的教育革命,比如革新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教育政策制定的方式与方法。

据了解,本次大赛,参赛团队需要基于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样本和赛题任务进行设计和实现,其中对教育大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和挖掘,获得了阿里云Quick BI数据可视化产品支持。Quick BI工具作为阿里巴巴数据中台团队基于多年阿里内部数据分析产品和数据化运营经验打造的云上轻量化大数据自助分析与可视化展现工具。通过提供海量数据即席分析、电子报表制作及拖拽式的可视化分析能力企业数据智能。

作为国内少有的云上BI产品,Quick BI工具具备轻量、灵活的使用体验。它拥有可部署灵活、拥有多达41种可视化组件、支持多版本和多环境选择以及PC、无线、大屏的多端展现等多重优势,既可以支持云上多租户也可以满足用户的本地部署。专业的分析组件可以满足开发者复杂的数据场景,而拖拽式的操作方式又大大降低使用门槛,让学生也可方便快速搭建自己的数据报表。

除了探索教育大数据可视化的方案,提升教育系统服务能力外,大赛还希望发掘算法新生力量,推动算法方案的实际应用。本次设置的可视化精益奖就是专为大学在校生打造,该奖项要求队伍有实力的同时,能一起配合学校项目的实际交付,协助不断改进及优化作品。大赛评委表示,获奖的"浙大之星"队伍实力突出,对作品改进有比较好的思考,有专业指导的情况预计能得到比较大的提升,且队员均为在校新生,后续可配合专家的意见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到实际项目中,具备很强的可塑性。

数智教育大赛落幕 阿里云助力教育升级

除了在校生团队,大赛还得到算法前沿人才的关注。冠军得主CVTEDMer团队,是CVTE中央研究院数据挖掘团队,立足于数据服务企业的理念,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旨在从丰富的场景数据中挖掘有用信息,提高企业运营能力,改善用户体验。他们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项竞赛了解行业目前工作以及与其他参赛团队交流学习,了解教育大数据可视化的前沿趋势,同时,不断提升自身团队技术及积累经验。"

作为中国高质量的AI开发者社区,阿里云天池平台,自2014年推出以来,已拥有来自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万位开发者,为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提供专业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涉及电商、金融、交通、物流、航空、工业、基因、电力、医疗多个领域,推进各领域的数据场景化落地前景。

通过"数智教育"数据可视化创新大赛的落地成果,提升教育大数据的可视化场景应用。未来,学生制定学习计划不仅可以更精细,学习成果得到实时反馈,教育部门也能据此改善教育服务,提升教育数字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