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奇艺陈伟出席复旦新闻学院90周年院庆:青年题材更具市场张力,综艺内容创新离不开技术支持

资讯 TOM    2019-06-04 11:17

6月1日,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出席复旦大学新闻学院9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并于2019中国传媒产业创新实践高峰论坛发表“从超级网综看内容创新”的主题演讲。陈伟表示:中国付费内容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纯网综艺创新离不开技术的赋能和行业的发展,同时更需要从内容角度不断进行实践。只有创新和差异化布局才能持续推动市场增长,为行业带来更多新的机遇。现场,CMC资本集团董事长兼CEO、华人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CEO黎瑞刚,新浪董事长、CEO曹国伟,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等业内人士共同出席庆祝,响应上海市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积极探讨文化传媒产业的创新发展。

爱奇艺陈伟出席复旦新闻学院90周年院庆:青年题材更具市场张力,综艺内容创新离不开技术支持

纯网综艺生态趋于理性 青年题材更具市场潜力

近几年,伴随纯网市场规模的爆发以及人口、时间、应用、流媒体、原创、题材等市场红利的共同驱动下,文娱产业持续经历高增长阶段。在良好的娱乐市场环境下,纯网综艺同样保持着市场规模的稳定增长,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88.4亿。陈伟表示:2019年纯网综艺的数量从197部降到105部,但市场规模却从67亿升至80亿,数量虽然收紧,但整体内容生态的运行更加合理。得益于超级网综的创新布局,纯网综艺市场小众题材百花齐放、头部内容竞争激烈,同时腰部内容黑马涌现,整个产业呈现繁荣发展态势。根据第三方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Q1,爱奇艺原创独播综艺内容数量及市场占有率居全网第一。

作为纯网综艺发展的风向标,超级网综自2017年爆发以来,通过对圈层文化、青年题材的创新呈现,推动了说唱、街舞、练习生、乐队等青年文化的破圈流行,带动纯网综艺从数量的竞争转向质量的比拼。从《中国有嘻哈》、《热血街舞团》到《我是唱作人》、《乐队的夏天》,爱奇艺超级网综对青年文化的每次创新探索都成为行业的革新亮点。现场,陈伟分享了爱奇艺的内容创新方法论,他表示:当下年轻人的喜好趋向圈层化和垂直化,超级网综的开发需要从小突破口发力辐射更大的人群,找准精准的题材切口,投入全部的资源才能实现市场的全面引爆。同时,他也指出,年轻人的题材是市场最优秀的题材,它既迎合了青年群体的偏好又兼顾其他年龄层群体的心理,更具市场开发潜力。

爱奇艺陈伟出席复旦新闻学院90周年院庆:青年题材更具市场张力,综艺内容创新离不开技术支持

题材、制作、IP开发、技术,四大创新撬动超级网综进化升级

放眼中国文娱付费规模的蓬勃发展,用户对多元化内容和个性化观看的需求日益提升,内容创作者需要不断以更新的体验回馈市场和用户。爱奇艺在题材、制作、IP开发、技术四个核心层面成为驱动超级网综不断进化升级的关键因素。陈伟提到:第一,题材创新,即小众题材的创新深耕;第二,制作方式创新,年轻用户的时间和耐心正在被碎片化的应用消耗,剧情式真人秀的出现以更密集、更沉浸的体验示范了新的制作方式,符合当下用户的观看习惯;第三,IP开发方式创新,IP在全产业链的多端发力,既能为用户营造全方位的生活体验助力IP打造,又能实现多元的货币营收;第四,技术创新,AI、VR、5G、交互视频等新技术的应用,将以用户喜好为核心,创造更多新的网综类型。

在全球科技推动的发展浪潮下,基于内容本身的创新之外,AI、VR、5G、交互视频等技术对娱乐内容生产的影响将在未来变得更加凸显。爱奇艺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AI技术在平台内容创新生产中担任着重要角色,包括艺汇选角系统、IP价值评估系统、ZoomAI智能增强技术、智能剪辑、绿镜等深入平台多元娱乐场景的应用,实现了综艺内容生产、用户交互、营销运营等多方面效率的提升。与此同时,技术沉淀下来的C端用户数据反馈,能更好的帮助创作者投入内容创意的延展和开发,反哺内容创作。目前,爱奇艺在《中国新说唱》《青春有你》《演员的品格》等多档综艺节目中均实现了AI技术的普遍应用。

作为文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纯网综艺的发展折射了当代国民精神娱乐需求的变迁。求新、求异,体现个性、主张态度,超级网综正以全新的表达方式引领青年潮流风向,加速中国文化传媒产业的创新升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