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日益成熟,清研精准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资讯 TOM    2019-06-04 17:49

2018年年底,一份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要文件出台。12月25日,工信部印发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从目标、任务、落实等多方面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出要求,该文件发布后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是跨产业、跨领域、跨国界的多维度综合技术,将进入新的纵深发展阶段,汽车产业生态也随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性成为行业焦点。

近日,“2019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众多来自行业内的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感知检测中心副主任、苏州清研精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董汉先生也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性发表了观点。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日益成熟,清研精准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安全是提升社会对出行方式变革的信心

“不管马斯克怎么去强调自动驾驶的事故率是远远低于人类驾驶的,电动汽车自燃的概率也是低于传统燃油车的,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摊上了就是100%。所以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还是自动驾驶,对于安全性以及产品性能的测试与验证都是我们从业者应该格外关注的。”董汉在会上指出。社会研究报告显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交通事故是由于人类驾驶员操作失误所致,通过自动驾驶我们有机会去纠正以及减少交通事故,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对于减少道路死亡率有非常大的贡献。但目前社会大众在谈论自动驾驶技术时,最不放心的还是安全问题。政府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分别在去年年初和年末发布了两份指导文件,《车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里面都重点提到了,构建关键技术体系,健全标准体系,推动测试验证,完善测试评价技术等等。董汉提到:“像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工具、测试内容、测试方法和评价方法都是我们应该重点去关注和完善推动的。”

测试——自动驾驶落地的必要条件

智能网联汽车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相关技术尚不成熟,产品功能尚不稳定,做好产品质量及功能检测工作尤为重要。 “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和安全评价体系是个V字流程,从概念输入,到模型在环、软件在环、硬件在环、整车在环、受控场地测试、开放道路测试,都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董汉介绍道,“除最直观的道路测试、封闭场地测试外,实验室仿真测试是提升测试效率,提高测试安全性的必要方法,也是目前最需要技术突破的。”

会后,记者特邀清研精准CEO董汉先生进行深访。

Q:您认为目前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亟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董汉:问题有很多,比如行业标准的建立,比如场景库的数据缺失等等。但我觉得最大的困境是“未知”,智能网联是个在高速发展的新兴行业,每项技术每天都有新的突破,相应的,我们的检测方案也要不断的发展更新,这需要我们有最前瞻、最全面的技术。

Q:清研精准是如何解决的呢?

董汉:关于场景库采集的问题,我们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安装10000+台数据采集终端,在自然驾驶的情况下采集数据,形成海量场景数据库,并以此筛选不同的天气,不同的光照,不同的道路线形,不同的交通工况等等,甚至一些特殊情况来测试自动驾驶系统或者ADAS系统的表现性能。通过NDS(Natural Driving Study),对海量的危险驾驶场景数据处理之后直接用于仿真,去检测自动驾驶系统的检测精度和检测速度和DVP(Design Verification Plan),结合实际的危险场景进行特征提取,人为设计一些危险的工况场景,通过虚拟仿真生成场景进行测试两种测试方法,实现本地在环及云平台的仿真测试,结合测试评价的体系,对自动驾驶系统进行打分,在测试设备上实现数据分析以及可视化,以助力自动驾驶系统的优化迭代。目前我们已采集超过2千万条数据,经过过数据处理、场景重构、归纳演绎,构建海量危险驾驶场景数据库,针对测试与验证有效性更强。针对未来L3级人机共驾阶段的测试,数据库中还包括同时采集车外交通工况及车内驾驶员状态数据。相较于国外的场景数据库,此数据库更符合中国路况特色,目前终端数据采集已覆盖全国21个省份,预计年底将突破29个。同时我们也在尝试建立一套测试评价体系,拿视觉系统举例子,把摄像头硬件、感知层、决策层、控制层都拆出来,结合场地还有道路测试做综合评价。我们的工作重点在感知评价还有策略评价,主要也是参考了一些机器学习常用的指标,比如输出PR曲线,通过ROC,AUC这些指标来评价检测精度。当然这也是我们的初步想法,希望能与更多业内专家讨论交流。

前瞻技术方面,清研精准是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重点孵化的企业,在正式成立之前,我们的技术团队在实验室沉淀了将近两年,同时清研精准也聘请了多位业内著名专家学者作为技术顾问保驾护航,致力于研发国内领先的汽车新技术测试设备及方案。

据了解,清研精准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为整车企业、各级零部件供应商及科研机构提供完备的解决方案,积极响应国家对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号召,促进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新技术行业健康发展。清研精准目前针对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核心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感知-决策-控制层提供完整的实验室及产线测试解决方案,目前已自主构建了千万级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库,积累海量测试场景及用例,并且与北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陕汽集团、金龙客车等大型整车企业建立合作关系。2018年已获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