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说故事D3 2019大数据商业论坛(北京站)成功举行!

资讯 TOM    2019-06-27 16:57

6月25日,以 “数聚创变,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数说故事D3 2019大数据商业创新论坛,在北京圆满举行。作为拥有丰富实战经验,帮助过数百家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数据公司,数说故事分享了当前趋势下,消费者和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对企业市场拓展和运营决策方面带来的挑战,以及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策略建议等内容。

此外,数说故事与微软、久其、竞立媒体等企业代表共同展开讨论,就时下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对话。

腾讯、新希望、久其软件、时空视点、益普索Ipsos、小米、美团、马蜂窝等企业代表悉数到场,交流分享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

从DI到OI

五大行业数字化路径解读企业转型故事

现场,数说故事创始人兼CEO徐亚波博士以组织智能的发展为切入点,解读快消、零售、汽车、制造、金融五大行业在数字经济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详细概述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全景与实践路径。

数说故事D3 2019大数据商业论坛(北京站)成功举行!

数说故事创始人兼CEO徐亚波博士

徐亚波博士提出,从DI(Decision Intelligence)到OI (Organizational Intelligence)的转变,是企业发展的必经路径。在DI阶段,企业核心在于实现人货场的数字化,回答正确的商业问题,以数据驱动决策智能。但随着用户与业务在线化程度加深,企业需要保持高用户感知及精准触达,实现与用户的持续实时互动,并由此提供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最终形成全业务链条的数字化转型。在这个阶段,企业可依托一个中台、两大核心支撑体系——数字化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协同管理等)、数字化运营(供应链优化、产供销协同、智能制造),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四大业务场景重构——产品创新数字化、品牌数字化、渠道数字化、用户数字化,最终实现用户资产沉淀和生意增长。

同时,各行业存在数字化程度不一致的情况,越靠近消费者的行业拥有更多的数据获取途径,数字化成熟度越高。无论行业数字化转型到了什么样的阶段,企业都面临数据资产沉淀与激活,数据与商业场景连接的问题。这背后共同的痛点在于企业IT建设方兴未艾,内外部数据源增加但仍未贯通,数据应用场景的开发与构建仍未完善。

基于此,数说故事提出由中台、营销、管理、运营、生态五个维度不断延伸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全景,针对企业端打造“从外到内、从策略到行动、从场景到中台”的实现路径,由此形成了三大业务线——数说雷达、数说领客及数说中台,从而实现一站式帮助企业融合多方用户数据,从产品、品牌、用户、渠道四大企业决策环节细分数字化的商业场景,沉淀数据资产,实现数据驱动业务。

徐亚波博士最后总结到,今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在于,战略层以实现组织在线化与智能化为目的;技术层构建松耦合、可扩展、高兼容的数据平台,推动低成本、高效率的产品与服务创新;业务层融汇数据价值,重构业务流程,在可行性规划中推进数字化节奏,由此形成数据在消费者、业务场景、企业之间流通的完整价值闭环。

聚焦企业具体运营环节

产品创新数字化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产品始终是把握消费者的根本。数说故事VP 许志华分享了产品创新环节中的数字化创新之道。

他表示,在产品个性化、群体年轻化、生活媒体化的今天,消费者比以往更注重“新”的特质,触达方式更趋于短平快,产品保鲜度下降。今后的产品研发环节里,从设计到制造,由消费者直接驱动的创新将越来越普遍,当生产端不能满足日新月异的消费者需求时,企业需要把更快、更精准的数字化产品创新环节打造为连接生产与消费端口的桥梁,消费者洞察、概念创新变得尤为重要。

数说故事D3 2019大数据商业论坛(北京站)成功举行!

数说故事VP 许志华

会上,许志华介绍了数说故事基于大数据的产品创新数字化解决方案。该方案从概念创新出发,在采集海量社媒、视频、电商的数据基础上,聚焦竞品监控、热门新兴榜单、知识图谱三大模块,综合概念识别与新奇度识别算法,对产品的材料、品牌、包装、设计、品类等概念进行多维分析推理,从而构建千亿知识网络的知识图谱,挖掘具有发展潜力的热门概念。

同时,分析结果还可通过数据智能平台形成可视化的AI报告,让决策者全面洞察市场环境,及时挖掘热点趋势,最终实现产品创新可视化交互式探索,更直观地获得产品设计新灵感。

以零食健康化的产品需求为例,企业可通过该平台发现最受关注的健康概念,再以知识图谱形式提炼创意,选定概念目标;确认原材料后,锁定目标消费群体的人群画像,洞察与创造消费场景,从人群、需求、原料、产品生产方式,均可获得创新建议,在产品上市后亦可不断根据舆情反馈进行实时调整。目前,该方案已获雀巢等众多头部品牌企业的认可。

数字化重构人与商业的连接

重视用户体验实现 “消费者自由”

随着用户增量延缓,企业获客成本在过去三年上涨了接近10倍,靠连接规模、流量导向、人口红利增长的互联网上半场时代已经基本结束。而互联网下半场时代,品牌方需更更加关注连接强度——以数据为导向,从流量、转化率、客单价、复购率等方面追求品效合一,此时各品牌企业之间拼的是运营深度。

数说故事VP 赵宏分享到,这要求企业把握好三个维度:懂消费者、解放消费者、构建消费场景。

数说故事D3 2019大数据商业论坛(北京站)成功举行!

数说故事VP 赵宏

然而当前,消费群体的细分,让企业越来越难把握消费者的心理和需求。如何通过全域数据分析,找到特定的特征人群,并构建符合消费者心理预期的商业场景,让消费者在预设环境下保持自由的体验,实现人与商业、人与人的连接,是企业当前面临的很大的难题。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能够通过线上线下多方消费者数据整合打通,并通过数据清晰、融合、加工构建标准化数据,使数据资产化,在这基础上构建多元用户标签体系和运营体系,可以帮助企业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生成人群专属标签体系,协同优化运营与营销策略,触发消费者体验爆点,形成更精准的智能推荐,并通过功能服务化嵌入不同业务场景和触点,与用户之间构建无所不在的连接和交易场景,从而形成全渠道的智能化营销,实现流量到销量的转化。这个阶段中,消费者所感受到的商业场景将不再是广告宣传与被动接受,而是恰到好处的信息传达与交易体验。

高峰对话:

企业数字化意识提升,转型方向机遇众多

论坛的圆桌环节,数说故事创始人兼CEO徐亚波博士、久其数字传播董事长沈栋梁、竞立中国社交媒体总经理张亮、微软(中国)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李磊、数说故事VP赵宏就数字化转型的阶段以及各行业面临的数字化机遇展开了热烈探讨。

数说故事D3 2019大数据商业论坛(北京站)成功举行!

从左到右依次为:数说故事创始人兼CEO徐亚波博士、久其数字传播董事长沈栋梁、竞立中国社交媒体总经理张亮、微软(中国)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李磊、数说故事VP赵宏

专家们认为,就目前企业数字化转型所处阶段来说,跟过去几年相比,企业的整体转型意识已有很大提升,但许多传统企业的落地方式与手段仍处于采集数据的初级阶段,这与消费品决策周期、所处行业均有关系。但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帮助企业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实际问题,无论是营销、媒介角度或是整个行业生态,不同行业均存在转型刚需,有沉淀数据资产,激活数据价值的需求。在不同行业中,数据所能延伸出来的转型方向是可以大胆想象的。

至此,数说故事D3 2019大数据商业创新论坛(北京站)顺利落幕。本次论坛干货可关注公众号“数说故事”免费获取,数说故事D3系列论坛下一站或将来到上海,与更多头部企业探讨数据科技的更多可能,敬请期待。

关于数说故事 D3 大数据商业创新论坛

早在2017年,数说故事提出D3的概念,即:Data Source(数据源) 、Data Analytics (数据处理与分析)、 Data Application(数据应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三个核心环节。D3则象征着这三大核心的连接、打通,致力于数据商业价值的指数级增长。

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环节,数说故事在持续完善及延伸自身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同时,推出D3论坛,旨在搭建一个行业交流分享的平台,传达最前沿的技术热点、行业洞察与商业创新趋势,推进全局智能的产业转型升级。

D3 2019,是数说故事 D3论坛的第三届,在广州、上海、北京三地巡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