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气象组织:气温升高和气候干燥导致多起火灾

资讯 快科技 2019-07-18 15:16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表示,由于气温升高和气候干燥,今年六月初以来,欧洲的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已经记录了100多起发生在北极圈内的山火,其中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的情况尤其严重。

气象组织发言人纳利斯表示,部分火灾的过火面积相当于10万个足球场那么大,加拿大阿尔伯塔的一场火灾范围甚至超过了30万个足球场面积的总和。阿拉斯加在今年已经发生了近400场火灾,每天都有新的火情发生。

纳利斯表示,北极圈火灾的发生原因非常复杂,包括人为因素、闪电,以及冻土层融化释放出易燃的甲烷气体等等,但高温和干燥的气候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在西伯利亚部分发生山火的地区,今年六月的平均气温比1981-2010年间的长期平均值高出近十度。阿拉斯加刚刚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气温第二高的六月,又在7月4日遭遇了创纪录的32摄氏度高温。

纳利斯表示,除了火灾的直接威胁之外,山火还会导致颗粒污染物,以及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其他有机化合物释放到空气中,这些物质能够长距离传播,距离火灾地点较远的地区也会受到影响。

今年六月,北极圈火灾共向大气中释放了5千万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瑞典全国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了北极圈过去九年来六月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总和

纳利斯同时指出,阿拉斯加等地的原始环境对于全球变暖尤其敏感,升温速度比地球其他地区更快,火灾烟尘中的颗粒可能会落到冰雪上,使得本应反射阳光的冰雪转而吸收太阳的热量,加速北极圈的升温。火灾还会导致冻土层融化,释放出同为温室气体的甲烷。

此外,干燥的气候正在加速森林水分蒸发,提升火灾风险,近期的研究发现,北半球森林火灾的发生率至少在过去一万年间前所未见。

纳利斯表示,世界气象组织已经启动植被火灾和烟尘污染预警系统,通过卫星数据发现和监测火灾及空气污染风险,加强预警和预报工作。

世界气象组织:气温升高和气候干燥导致多起火灾

斌斌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