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柴赛”钢琴评委会主席丹尼斯·玛祖耶夫

资讯 TOM    2019-07-10 14:34

 备受全球音乐圈和爱乐者高度关注的第16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简称“柴赛”)完美落下帷幕。比赛期间,作为第16届“柴赛”钢琴组评委会主席的Denis Matsuev(丹尼斯·马祖耶夫)接受了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从谈论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独有特色、到评价中国选手大赛表现,到肯定中国“长江钢琴”能让乐器唱歌……这位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畅所欲言,全面解析本届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精彩阐述对钢琴艺术的独到见解。

访“柴赛”钢琴评委会主席丹尼斯·玛祖耶夫

Denis Matsuev(丹尼斯·马祖耶夫)接受联合采访

对话大师

独家揭秘“柴赛”精彩故事

访“柴赛”钢琴评委会主席丹尼斯·玛祖耶夫

Denis Matsuev(丹尼斯·马祖耶夫)接受联合采访

1、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与其他国际钢琴大赛相比较,有哪些自己独有的特色?

“柴赛”拥有独特的历史,1958年举行第一届比赛,当时的获胜者为范·克莱本。除了历史,“柴赛”还拥有惊人的氛围和精神,无论是在莫斯科,还是在圣彼得堡,这是其他比赛所不具备的。这里有意想不到的发现、传奇性的评审和水准极高的参赛者。

纵观本届比赛,它展现了各个国家不同年龄层选手的独特才华,呈现了出色的演出。与莫斯科听众会面,体会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厅的精神与活力,这对参赛者而言也是一种极大的幸福,这是任何其他比赛与音乐厅都无法体会到的。当然,我尊重其他国家的观众、音乐厅和比赛,我自己年年也会在世界各地出演超过280场音乐会,但这些与“柴赛”的经历截然不同。每个获奖者与参赛者都会将这段登上神圣舞台以及观众是如何支持他们的记忆牢牢记住,这是一种极大的幸福,也是我们的招牌与荣耀。

2、您觉得本届比赛中国选手的表现如何?

中国钢琴学派在最近这几年闯出了冰山的最高点。每年都会出现中国钢琴学派的新星,这届“柴赛”的中国参赛者同样展露了惊人的才华,他们如此年轻,很难想象二十来岁能够弹得如此深奥。这告诉我们,中国文化、古典音乐与钢琴艺术已经升华到神圣且流行的境界。我知道中国在文化和古典音乐上投注了巨大的心力,因此出现了这么多惊人的新星们,他们可以跟其他各国有名的学派一较高下,并取得很好的成绩。

3、这届柴可夫斯基钢琴比赛决赛为什么会选用产自中国的“长江钢琴”?您对中国“长江钢琴”的赛场表现如何评价?

访“柴赛”钢琴评委会主席丹尼斯·玛祖耶夫

不可否认,为了参赛者在选琴环节能够有最大的选择余地,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延续之前的传统,本届比赛继续使用雅马哈、施坦威、卡瓦依和法奇奥里。去年我在香港第一次接触“长江钢琴”后,我认为钢琴市场上出现了非常认真的竞争者,这个钢琴拥有独特的声音,巨大的音量差异,从极细微的小声到巨大到能传遍最大音乐厅的大声,声音层次非常丰富。今年3月我在香港首次使用“长江钢琴”演奏了音乐会,获得了巨大成功,我在舞台上非常舒适,因为“长江钢琴”会唱歌。其实,弹钢琴最大的挑战是让钢琴唱歌,因为钢琴是敲击乐器,俄罗斯学派最大的特色是让乐器唱歌,这一点“长江钢琴”做到了!在此之后,我马上向“柴赛”主办单位推荐了它,让“长江钢琴”与其他知名钢琴品牌并列。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本届有两位参赛者使用了“长江钢琴”,我认为这对中国钢琴行业发展而言是一次极大的成功,也是巨大的进步。钢琴行业一直在寻找新的声音,我确信“长江钢琴”会有巨大的未来!我也会在近期的音乐会中继续与“长江钢琴”合作。

4、想谈谈俄罗斯钢琴学派吗?它的特点是什么?听说您一直致力于振兴俄罗斯钢琴学派,你都做了哪些工作?

俄罗斯钢琴学派最重要的一个属性是强调歌唱性。我自己是一名钢琴家,通常演奏独奏会。其实,每场独奏会都是对体力的极大挑战,在每个洲、每个国家我都尽量达到即兴、自发的状态。

至于帮助年轻音乐家方面,这是我很注重的一块。我有基金会,它已经存在30年,培养了上万个才气洋溢的年轻学子。还有比赛及非常多钢琴嘉年华,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我都会邀请有才华的年轻人,我也尽全力支持他们。“柴赛”的不少参赛者都从我们的基金会走出来的,名声非常响亮。你们也可以在世界各地的海报上见到我的同辈及稍早于我的俄国演奏家,他们几乎100%都是由我们的基金会培养的。

5、能不能谈谈您对钢琴艺术的理解?

我认为钢琴是乐器之王,是珍珠,也是最受欢迎的乐器。本届比赛从第一轮厅开始音乐厅就呈现观众爆满的状态。对我来说,钢琴是活的,对钢琴要有独特的对待方式。对我来说钢琴是女性,必须呵护她,这是恋爱关系,不管是对钢琴还是对作品。

6、您个人比较喜爱弹哪些作曲家的作品?

这是很难的问题。我的曲目里面有46首与乐团合作的作品以及23套独奏作品,这些作品里面也是相互连结的。如果人们问我目前最爱的作品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我要演出它们。所以,这是极大量的作曲家、乐派及风格,我不能只说一个。

7、能谈谈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吗?大家都在弹这首曲子,您的演奏却有着独有的震撼力。您对这首乐曲的理解是什么?

这是我童年的梦想,我从小就听着范·克莱本的录音,所以演奏它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在13岁第一次演奏它,在雅库茨克(西伯利亚),在贝加尔湖边,在雅库茨克爱乐的舞台上演出这首作品,那时的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下舞台后,我喊了“我弹了柴一”,这是惊人的体验!自此我演出这首作品超过400次,在世界各地,与各个乐团及指挥合作。

“柴一”与其他有各协奏曲的差别。当然,每个人都知道“柴—”,问题在于你必须在每次的演奏中弹的既像第一次,也像最后一次。我每次都用150%爱它,每次都用特别的激情去弹它。这首协奏曲体现了整个俄罗斯,体现我们广大的土地、苦难、幸福,所以演奏“柴一”带给我很大的幸福。

8、您都跟哪些俄罗斯指挥家合作过?他们都哪些不同特点?

我来不及列举我跟多少位指挥家合作过。但我能说我是个幸福的人,我跟许多伟大的指挥家合作过,我不会分国内或国外,因为才华是没有国家之分的。我跟当今最伟大指挥之一的Valery Gergive(瓦莱里·捷杰耶夫)合作过,他是我亲近的朋友,我们一起做了很多事,也一起演出,我们合作了超过32个作曲家的作品,包括在世界各地巡回、录制唱片。我也跟Yusi Temirkanov等指挥合作过,我可以不间断地列举伟大的指挥跟我有亲近关系的,当你们有友好关系时,因为特别的连结,舞台效果就会好很多。对我来说,他们的国籍并不重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