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伴儿童机器人1X:不管是批评还是称赞,家长都该认真考虑这几点

资讯 TOM    2019-07-10 17:00

对于很多70、80后的父母们来说,孩子的教育普遍是“批评式教育”,那个年代的父母大都是“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思维,并不善于赞美孩子。如果孩子不听话,犯错误,打孩子成为了他们最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法。所以很多70、80后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有些会对童年有不好的回忆,甚至会有出现极度叛逆和自卑的情况。

随着教育的普及,90后父母的教育程度也逐步提高,受高等教育的父母越来越多。大家思维逐渐开放,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采用“赞美式教育”。但是“赞美式教育”下,却出现了很多经受不起挫折的孩子,当自己面对事情、面对挫折的时候不知所措。明明以前爸妈称赞我做得对的事情,现在为什么是错的了?更有一部分孩子在赞美中长大,变得经不起批评,甚至为了获得父母的赞美而耍小手段,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

所以到底该对孩子进行“赞美式教育”还是“批评式教育”?上周六中午11点10分,由智伴儿童机器人1X独家冠名播出的《爱幼星球》第二季第十期在北京卫视如期播出,育儿专家与嘉宾们就“该不该对孩子进行赞美式教育?”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智伴儿童机器人1X:不管是批评还是称赞,家长都该认真考虑这几点

本期节目邀请的是夫妻档一起辩论,但是在现场男嘉宾和女嘉宾变成了针锋相对的两派。男嘉宾都觉得,孩子需要接受考验,需要批评才能进步,不能一直活在宠溺的环境中,“批评式教育”是第一选择。女嘉宾们则认为,孩子需要称赞才能快乐的成长,才能激励他们去主动的去做更多的事情,家庭关系才会变得更好。

称赞还是批评,方法技巧最重要

如果经常对孩子进行表扬,甚至孩子做了一些本应该是他应该做的事情也无条件给予表扬的时候,很容易造成“捧杀”的后果,使孩子骄傲自满,盲目自信,缺乏自知,停滞不前,以至于堕落、失败。孩子应该获得应有的赞美,但并不是过度赞美。过度赞美给孩子带来的,可能是心理健康的不健全,所以即便要赞美孩子,也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

而对于孩子的批评,也要把握好尺度,如果太拘泥于一些小事,任何事情都要批评一番的话,会让孩子养成自卑甚至叛逆的性格。同时,家长也应当给孩子适度的批评,让孩子清晰的认识自己的错误和不足,才能激励孩子不断地前进。

智伴儿童机器人1X:不管是批评还是称赞,家长都该认真考虑这几点

教授技巧比语言更重要

很多孩子在家长的过度赞美之下,会变成玻璃心,当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不知该如何去解决。而很多孩子在父母的批评之后,依然不懂得如何去解决他犯错的事情,导致自己一直在失败与失落的过程中循环。当孩子在面对事情遇到问题的时候,家长应当先鼓励孩子:“我们相信你一定可以克服困难”,如果孩子还是无法解决,家长应该做引导,而不是批评。如果孩子成功了,应该首先称赞孩子,然后启发孩子其他的解决方法,让孩子养成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的习惯。

过程与结果一样重要

让孩子在表扬与批评中明确是非是最重要的。在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家长更应该关心孩子是否能解决这个问题、孩子以什么心态和方式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单纯的只关注孩子是否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孩子遇到问题时,家长应当让孩子建立过程与结果一样重要的想法。

当孩子做了一件好事时,比如当孩子帮助了其他人,或者是做了一件很正确的事,家长一定要称赞孩子有帮助别人的想法和爱心,并且有了帮助别人的结果,让别人感到了开心和快乐。

而当孩子未能成功解决某一件事的时候,家长应该称赞孩子面对问题时的勇气和精神,对未达成预定的结果进行批评,然后给出适当的建议让孩子再次尝试,建立孩子的信心,让孩子明白,努力才会有成果。

智伴儿童机器人1X:不管是批评还是称赞,家长都该认真考虑这几点

正如《爱幼星球》节目所说,不管批评还是赞美,家长都要适度,差异化的教育方式能更好的让孩子成长。而作为爱幼星球副舰长的智伴儿童机器人1X也提示各位家长:正确的称赞和批评方式才能让孩子养成正确的人生性格,在以后人生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任何问题都能以更好的心态、更完美的方式解决遇到的问题。

智伴儿童机器人1X:不管是批评还是称赞,家长都该认真考虑这几点

本周六中午11:10,由智伴儿童机器人1X独家冠名赞助的《爱幼星球》将继续与大家见面。在下期节目中,智伴爸爸——广州智伴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王不凡将参与《爱幼星球》节目,与嘉宾和育儿专家将一同讨论“人生,是否存在起跑线”的话题,欢迎大家准时收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