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短视频打开青少年教育新思路

资讯 TOM    2019-07-11 12:45

近年来,抖音等短视频社交平台吸引了青少年的兴趣。如何通过视频化、故事化、趣味化、简短化的小产品,调动起青少年学习的积极性?2019年3月,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等借助抖音平台开启“DOU知计划”,以13名院士和24名知名科普学者为引领,通过全民短视频进行科普的行动,就是一种激发学习兴趣的新媒体探索。

抖音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抖音平台青少年教育类内容短视频数量超过547万,累计点赞量近149亿,累计转发分享量超过8.5亿,累计播放量超过4752亿,青少年短视频教育内容,已成为抖音内容生态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短视频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

究其原因,主要是短视频能够通过兴趣化激发、自主化学习、链接化分享、实践化导向,让青少年的知识学习有意愿、有兴趣、有工具、有材料、有动力。这也使得自主学习、深度学习成为可能,全面提升了青少年的观察力、想象力、行动力。

青少年既是知识学习与教育的主要人群,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和新传播技术的“主力军”。很多青少年喜欢从互联网上学习一些人文知识、传统文化、科学内容和现代艺术,更重要的是,他们也成为知识的创造者和分享者。基于二次元文化的“古风”兴盛成为一个突出的例子,它利用动漫、虚拟偶像、COSPLAY等元素,在无形之中借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促成了传统文化的颠覆式创新与创新式传播,并且将被动的接受过程延展为主动的实践过程,甚至以身体表演和兴趣团队实现了线上线下空间的打通。

短视频打开青少年教育新思路

再比如很多家庭关心的亲子教育问题,也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找到了解决方法。抖音用户“秒懂数学”就以自己的原创视频,向大家生动讲解了困扰学生的诸多数学难题,比如鸡兔同笼问题,比如九宫格的计算口诀。他还在提炼经典题型的同时,按题目的难易程度进行区分,帮家长与孩子精准掌握自己亟需学习的部分。

为进一步发挥短视频在青少年教育领域的积极作用,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传媒研究》杂志、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抖音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联合启动旨在推动短视频青少年教育的“青椒计划”,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短视频教育学术研究、邀请学界业界专家成立“抖音青少年教育内容专家顾问团”、参与抖音青少年短视频内容发展策略制定、号召各界携手共建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绿色生态。

抖音也将根据“青椒计划”,为优质青少年教育类内容创作者开通5分钟权限,给予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同时启动“#青椒计划”挑战赛,号召平台有能力的创作者积极创作青少年教育类优质内容。

正如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教授所言,不同媒介的技术形态和物理特征对知识、思想和概念的贮藏和传播有不同的深远影响。新媒体的出现必然会带来新的内容传播形式,也将造成知识传播、教育实践和教学理念的新革命。众创类型的智慧化知识平台将是未来内容的集散地,也将成为未来知识传播的“信息源”。在信息时代,处于发展黄金时期的青少年不可避免地会接触互联网和新媒介,教育者和社会组织有责任给予其正确的引导,一方面通过合理把关,为青少年提供丰富的知识内容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也要满足青少年把日常生活中真诚的、单纯的、热情的感知与想象进行分享的意愿。国家和平台应该鼓励青少年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把日常生活的奇思妙想和纸面的知识作为创造性生产力的来源,从而建构知识和分享知识,实现更积极的成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