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掌门教育与《向往的生活》共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资讯 TOM    2019-07-22 16:50

大型生活服务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自开播以来,就以清新的田园风光,为我们带来了一幅幅“自给自足、温情待客、纯朴自然”的生活画面,《向往的生活》第三季在翁草村继续延续这份真实与纯粹。本季节目中,掌门教育旗下知名品牌掌门1对1携手《向往的生活》共同关注乡村教育问题,用实际行动推进教育共享和均衡发展,实现乡村教育和人才的振兴。

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就是向往的生活

与往期不同的是,此次掌门教育与《向往的生活》实现跨界融合,双方凭借自身强大的行业影响力,吸引了社会各界对于乡村教育发展的广泛关注。黄磊、何炅、彭昱畅、张子枫将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同时出发,对翁草村这个典型的少数民族村落进行走访和调研。黄磊、何炅等人在熟悉蘑菇屋周边环境时,意外来到了村里的小学——翁草村小学,当时孩子们正在和老师开心地做游戏。

掌门教育与《向往的生活》共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从向老师口中我们得知,这里有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住在镇上的他每天都会赶山路来给孩子们上课。向老师说,村子偏远,如果没有这个学校,小孩子上学就是一个大问题,哪怕只有一个孩子,也要把教育办下去。这番话让人为之动容,何炅更是感慨道:“他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在过着自己向往的生活。”

美国哲学家、教育家约翰·杜威曾提出“教育即生活”的观点,他认为,教育就是儿童生活的过程,而不是将来生活的预备。或许对偏远地区的老师、孩子来说,能接触先进的教学设备,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就是他们心中“向往的生活”。

掌门教育与《向往的生活》共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当黄磊、何炅、凤凰传奇等人给翁草村小学送文体用品时,孩子们的目光并不在球拍、篮球上,更多的是被这些书籍所吸引,有的孩子更是兴奋地喊道:“哇!好多故事书啊!”,还有的孩子抢着说:“我要,我要……”。这正是掌门教育牵手《向往的生活》的初衷——解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与现实学习环境间的矛盾,帮助他们享受到一二线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过上好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后一期节目中,黄磊和张子枫一同体验了掌门教育旗下全科辅导品牌掌门1对1的产品,通过一块屏幕与英语老师面对面交流、学习。黄磊对该掌门的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远程上课非常便捷,不用出门,在家就能请一个好老师。”这意味着,有了掌门教育,即便身处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像张子枫那样随时随地跟好老师学习,这也是掌门教育作为行业头部企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

掌门教育与《向往的生活》共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初心依旧,掌门教育浇灌“希望之花”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是扶贫开发,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落后的重要任务。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偏远地区的硬件设施在不断完善。作为中国教育重要代表,掌门教育选择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将优质内容输送至全国各地,紧跟国家脚步,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

2018年8月,掌门教育正式启动大型公益计划——“掌门灯塔计划”,首期开启了三大公益项目,即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守护贫困孩子的安全”计划,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发起的教育扶贫“云裳”新疆支教计划,以及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掌门在线支教计划”。目的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将自身优质雄厚的教育资源送达更多地区,为困难地区的孩子们带去希望与温暖,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践行“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的教育初心。

掌门教育与《向往的生活》共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当前,掌门教育拥有1800万注册学员,教学服务覆盖600多个省市县,学员续费率高达87%,市场占有率接近60%,国内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掌门教育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与此同时,掌门教育也在加大对“人工智能+教育”的探索,借助在线教育平台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让教育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让优质教育变得更加个性化、普惠化。

师资升级成为教育均衡发展关键

探望了30年教龄的龙老师后,黄磊在田野调查报告中这样写道:“他用自己的坚持,帮很多孩子们打开了外面世界的大门,现在翁草村小学里的学生虽然不多,但是村小却一直坚持在办,通过这样的方式,山村里年龄尚小的孩子们,能够接受到正常的义务教育,也能够陪伴在家人身边。”可见,校园承载着孩子们太多的未知,教师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引领者,是希望与幸福的播种人。然而地区间优质师资稀缺等问题,恰恰是导致教育不均的关键原因。

也正因此,今年3月份,掌门教育再出大动作,与“云支教”组委会达成战略合作,打造掌门 “云支教”教育扶贫项目,对宁夏盐池和西吉两个贫困县的16所乡村学校做定点帮扶,内容包括教育信息化应用与课堂教学融合、教学能力、班主任管理、实践活动等实用教育技能,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进而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像龙老师、向老师这样扎根山村的教师们在奉献青春的同时,也诠释了教育的真正含义。

掌门教育与《向往的生活》共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我们是春天,春天的花花,我们是春天的花花呀,我们是花花……”清新真挚,又略带奶声奶气的歌声回荡在翁草村小学上空,让我们的心灵融化在孩子们的游戏中,吃饭中,欢声笑语中和对书的向往中……或许这就是《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一经发出就迅速在朋友圈引起广泛自发式传播的原因所在。此刻,掌门教育也在通过“这块屏幕”让贫困、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有机会和城市的中小学生一起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服务,让他们能够超越地域限制,看到世界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拥有无限美好、向往中的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