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石景山:让特色公共文化活动成为“生活日常”

资讯 TOM    2019-07-22 18:23

提起公共文化服务,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唱歌跳舞或是文艺表演,其实公共文化包括更为丰富的内容,适合各个年龄段群众的广泛参与,正在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北京市石景山区,以地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为契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街道社区配送特色公共文化活动,改变了老百姓对公共文化的传统认知,得到了老百姓的口碑赞誉。

石景山:让特色公共文化活动成为“生活日常”
八宝山街道DIY插花活动

时尚与传统并行 公共文化聚拢新鲜人气

琉璃展览、古法小荷包制作、自制梅子酒、折扇涂鸦、食新烘焙、古法描金扇面制作、DIY树叶画、插花手工、串珠刺绣制作……在石景山区,诸如此类时尚、新奇的特色公共文化活动也早已成为了群众文化生活中的日常。

群众只需在家里通过“石景山文化E站”网站或者“石景山文E ”App就可足不出户了解全区最新、最全的文化资讯,通过线上报名挑选自己喜爱的文化活动进行参与。便捷的信息获取方式搭配琳琅满目的文化活动内容,让石景山区群众多样性文化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

小暑之际,一场“绿色石景山”多肉种植活动在石景山区文化馆老山街道分馆开展,萌萌的多肉植物搭配充满想象力的景观花盆,吸引了大量群众前来参与。家住老山街道的刘先生因为女儿平时喜欢多肉,所以报名了此次活动,经过老师的指导学会了多肉种植与栽培的技术,对此,他显得格外满足:“女儿特别喜欢这种植物,之前也给买过几次,但总是养不活。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掌握了种植、栽培的技术,回家多种两盆,哄她开心开心。”

石景山:让特色公共文化活动成为“生活日常”
八角街道传统工艺扎风筝活动

精心的活动策划搭配新颖的活动内容让石景山区的公共文化聚集了大批活跃的忠实粉丝,活动每次通过“石景山文化E站”网站和“石景山文E ”App发布都会被粉丝瞬间抢光,还会有粉丝因为抢不到名额,通过App反馈要求增加活动场次和名额。家住五里坨街道的祝阿姨就是粉丝之一:“自从发现了‘石景山文E’这个好地方,我的生活变得充实了很多,而且还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涉猎的知识,每次一发布活动,我就和小伙伴们开始拼手速,现在我的家人包括身边的姐妹在我的带动下都已经成为了街道文化中心的常客。”

新颖活动的创意和设计,聚拢了新鲜的人气,结合传统节日、节气组织开展的传统文化弘扬活动,则让中华文化精粹与时代并轨,焕发了新的活力。

广宁街道开展的“立夏节气 插花品香”活动让群众体验了传统民俗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花艺活动,陶冶身心的同时,依托传统文化丰富了精神世界;苹果园街道开展的“传承五四薪火 展现青春风采”风筝彩绘活动让青少年们在学习传统技艺的同时缅怀过去,抒发浓浓的爱国情怀,传播爱国报国的正能量;鲁谷街道开展的小满时节自制梅子酒活动同样吸引了群众的争相参与,老师现场为大家介绍节气的由来与习俗,并讲解梅子酒的功效与特点,教授梅子酒的制作方法,让群众在加深对传统节气特点理解的同时,更懂得把相关传统文化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当中;还有八角街道开展的折扇涂鸦活动,古城街道的食新烘焙活动,八宝山街道开展的古法荷包制作活动,金顶街街道开展的串珠刺绣活动都获得了群众称赞。

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创新,也已成为了石景山区公共文化活动的特色标签之一。

石景山:让特色公共文化活动成为“生活日常”
金顶街街道国画技艺活动

兼顾全龄段群体 上班族迎来文化新春天

群众的文化需求多种多样,不同年龄段有着不同的文化偏好和兴趣标签。不管是喜好有益身心静态活动的老年群体,还是喜好具有挑战性活动的中青年群体,都能在石景山区找到心仪的公共文化活动。深受孩子喜爱的儿童跳蚤市场活动,以儿童为主体,市场里的买家、店主都由孩子来担任,通过切身实践和体验,培养孩子节俭、爱心、奉献和自主自立的意识,同时也让他们从劳动中体会到创造价值的乐趣和体会家长的艰辛。

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广、受众需求多样。在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和要求下,各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工作人员都会在活动开展前针对工作族、学生等多个群体进行基础调研分析,并结合区域特色开展文化活动。以八宝山街道的“舞聚石景山 青年街舞培训班”和五里坨街道的“夏日娇点 纤美瑜伽”培训课为代表的针对中青年群体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了石景山区上班一族最喜爱的文化活动。“之前都是我们上班,文化中心也上班,我们下班,文化中心也下班,即使有感兴趣的文化活动也没法参加。错时开放政策实行后,现在工作日的12:00-14:00,18:00-20:00,包括周末也都安排了课程,我们这些‘上班族’终于也能参与自己喜爱的公共文化活动啦。”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李女士对记者说道。在“石景山文化E站”网站和“石景山文E ”App的反馈版块内,“希望能多增加课程”、“能够免费学习街舞真是太棒了”、“一直都挺喜欢瑜伽的,能不能再多开设几个培训班次”等群众评论随处可见。如今,公共文化活动不再是只有一老一小的两头人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已经被新颖、时尚的文化活动所吸引,走进了公共文化设施。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给政府主导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出了新的课题。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到:“石景山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推动地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经过实践我们发现,推动地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开展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是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水平和服务供给能力的有效手段。秉承‘整合资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打造“政府+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今后,我们也将以推动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会化运营发展为抓手,着力打造石景山区特色文化服务品牌,不断增强创建示范影响和知晓率,让创建成果惠及更多辖区群众,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