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掌门1对1:除了免费午餐和文体教具,我们还能给乡村教育送什么?

资讯 TOM    2019-07-23 14:53

乡村教育一直受到广泛关注,知名慢综艺《向往的生活》第三季走进湘西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节目中,嘉宾多次考察当地民办小学。掌门1对1更是携手《向往的生活》,共同关注乡村教育问题,将在线教育产品带进这个湘西群山深处的小村落。

授人以渔优秀师资是教育公平之首

教育扶贫一直是我国扶贫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乡村学校一直呈现小规模、艰难维持的乡空、村弱基本现实。据今年4月28日发布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 2017 年底,全国有农村小规模学校 10.7 万所,其中小学 2.7 万所、教学点 8 万个,占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 44.4%;在校生有 384.7 万人,占农村小学生总数的 5.8%。

我国乡村教育目前面临的最大发展阻碍是优秀师资的缺乏。在《向往的生活》里,我们可以看到,翁草村小学的校舍、教室等硬件设施并不存在较大问题,但是师资并不是很充足。住在镇子上的向老师,每天都会赶山路来给孩子们上课。

在第一期的节目中,黄磊、何炅、黄舒骏一同看望曾组织整个翁草村小学校舍修建,并在这个乡村小学教书30年的龙老师。他家墙上挂着的学生黑白集体照,因为没有做标注,已经记不得什么时候拍摄的了,但是多年使用的三角板等教具还一直挂在显眼的位置。

掌门1对1:除了免费午餐和文体教具,我们还能给乡村教育送什么?

坚守一所学校教学30年,在城市中似乎不太常见,但在教师资源匮乏的乡村,却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今年2月,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我国幼儿园及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总数为1131万人,其中,同阶段的乡村教师仅290余万,仅约占总数的1/4

正因为看到了乡村学校的师资匮乏,今年3月,掌门1对1联合“云支教”发起了掌门1对1“云支教”教育扶贫项目,对宁夏盐池和西吉两个贫困县的16所乡村学校做定点帮扶。项目计划持续一年,内容包括教育信息化应用与课堂教学融合、教学能力、班主任管理、实践活动等实用教育技能。

掌门11云支教教育扶贫项目采用互联网+模式,面向贫困县乡村学校,通过实时互动的直播教学形式,解决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与乡村学校的对接难题。该项目受到帮扶地区教职员工的欢迎,2019年3-5月,仅盐池县就有来自11所学校的415位教师参加培训。

先利其器教辅教具助力向往生活

乡村小学的孩子有一个特点,就是对于知识和学习机会的强烈渴望。在第二期节目中,凤凰传奇、筷子兄弟跟随黄磊、何炅为翁草村小学的孩子们送去文体用具。孩子们争抢着的不是篮球、玩具,而是故事书。对于山村里的孩子来说,课外阅读较难实现,由于电子设备暂未普及,阅读仅局限于教材。

掌门1对1:除了免费午餐和文体教具,我们还能给乡村教育送什么?

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城镇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7.5%,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9.3%。城乡差异近20%。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表示:2018年我国城镇居民不同介质阅读率和阅读量远远高于农村居民,城乡差异依旧明显。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的调研,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的整体课外阅读现状依然堪忧:高达74%的乡村孩子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更有超过36%的孩子一年只读了不到3本书;此外,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孩子占比接近20%。

而在线教育和在线阅读,能够突破地域限制,有利于缓解乡村学校优秀教师稀缺、课程体系陈旧的问题,被认为是照进教育公平普惠的一道曙光。这也是掌门1对1携手《向往的生活》,共同关注乡村教育的初衷。

2018年8月,掌门1对1的公益项目“掌门灯塔计划”正式发布,该计划分为三个部分。早在2018年7月2日,掌门1对1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的“云裳”新疆支教计划启动,三十多位老师和在校大学生组成支教队伍奔赴新疆,进行国语教育。

掌门1对1:除了免费午餐和文体教具,我们还能给乡村教育送什么?

(2018年9月河南卢氏县“智慧课堂”)

2018年9月1日,掌门1对1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加入“护贫困孩子的安全”计划,为基金会重点扶贫地区的学校,匹配专用互联网在线学堂,开发设计相关软件设备,让智慧课堂惠及山区儿童。

此前,掌门1对1已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开启深度合作。双方曾发起主题为“用知识的力量,给孩子多彩未来”的在线支教活动,掌门1对1为多所学校的孩子们捐助了1个学期的在线精品课程。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表示:掌门1对1所具备的产品、技术、教研各项行业前沿资源将优先应用于掌门灯塔计划中。

科技赋能在线教育打通乡村教育进阶之路

翁草村小学目前只有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人数寥寥。但位处山区,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如果没有这个学校,孩子上学会成为一个大问题。问到未来的打算,向老师说:“哪怕只有一个孩子,也要把教育办下去。就像何炅感慨的,“他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在过着自己向往的生活”。

掌门1对1:除了免费午餐和文体教具,我们还能给乡村教育送什么?

探望过龙老师后,黄磊在田野调查报告中写下:“他用自己的坚持,帮很多孩子们打开了外面世界的大门,现在翁草村小学里的学生虽然不多,但是村小却一直坚持在办,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山村里年龄尚小的孩子们,能够接受到正常的义务教育,也能够陪伴在家人身边。”

掌门1对1:除了免费午餐和文体教具,我们还能给乡村教育送什么?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在线教育因为AI等科学技术的赋能,成为将优质师资和课程资源配送到乡村的最便捷途径。在本季最后一期的节目中,黄磊和张子枫一同体验了掌门1对1的产品,正如黄磊所说:“远程上课非常便捷,不用出门,在家就能请一个好老师。”

这次体验也说明,翁草村小学的孩子即使身处偏远乡村,也可以通过一块屏幕,与英语老师面对面交流学习。通过科技赋能,让贫困、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有机会透过这块小小的屏幕,与大城市的孩子一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服务;让优秀教师、精品课程顺着网络,跨越地域限制,真正助力乡村师生向往中的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