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调酒练出麒麟臂,90后新职业者的斜杠人生

资讯 TOM    2019-07-12 17:48

每年6月的毕业季,都离不开对“就业”的讨论。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又将有834万高校毕业生加入求职大军,再创新高。

考公务员?进国企?对于90后甚至00后而言,这些传统的职业选择思路似乎已经OUT了,他们对父母眼中的“金饭碗”并不感冒,就业观正悄然发生改变。

据某网络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榜中,绝大多数人选择了主播职业,接下来还有网红、声优、化妆师、Cosplayer(专业角色扮演者)等。

这意味着,个性、猎奇、好玩儿、新鲜、热爱已成为他们的就业观。与每天“囚禁”在办公室小格子间相比,他们更愿意接受自由、灵活的就业。

美团点评与21世纪经济研究院、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表明,生活服务业与数字化的融合,催生了一批新兴的职业形态,如轰趴管家、宠物摄影师、CS教练、电竞顾问、STEM创客指导师等等。这些生活服务业新职业契合了当代年轻人的就业观,作为就业蓄水池吸引了大量新鲜血液加入。与此同时,新职业也给了他们成为“斜杠青年”、做自己真正热爱之事的机会。

年轻人为何投身新职业?

坐标上海的90后思开是一名STEM指导师,也是一家少儿编程的创始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他和其他5位创始人都是清一色的90后,分别从金融、互联网、国际教育等领域转行到编程教育行业。“发现这个行业太新了,找不到真正可以效仿的前辈们,全靠自己摸索出一套课程体系。不过我觉得这是一件蛮有使命感的事情,我们可能会用编程真正改变下一代。”思开说。

《报告》的调研数据显示,90后占据新职业者的半壁江山,95后占比超过22%。还有机构调查表明,受访青年找工作最看重与专业和兴趣的匹配程度,但受访青年父母大都首先看重工作的稳定性,就业观的差异显而易见。作为刚毕业或毕业不久的“热血青年”,新职业恰恰符合他们将热爱和兴趣作为职业的全新就业观。

调酒练出麒麟臂,90后新职业者的斜杠人生

成都人可宣是一名汉服造型师,90后,从事这一职业的目标是想让社会接受汉服这种传统文化。她表示,如果大家穿好汉服后只为拍照,而不是走到街头让更多人看到,根本起不到推广效果。因此自己就穿着汉服去锦里、武侯祠,甚至穿着去国外旅游,而且故意坐公共交通,让更多人看见自己、看见汉服的特色造型,看到民族文化的自信。

据记者了解,可宣早在上大学时就入了汉服的坑,还专门报班去学习了汉服妆发,随后在2018年初下定决心从某企业普通员工转行做汉服造型师。“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走得更远。”

95后女生喻男则在2016年从英国伯明翰大学时尚管理专业硕士毕业后,2017年回国和朋友创业成立了第一家美甲店。现如今,她的第二家连锁店铺已开业。她告诉记者,带给更多人美丽,哪怕只小到指尖,都是一个在用心为之付出的梦想。喻男代表了许多年轻一代的新职业观——独立自主、坚持理想。

事实上,像他们这样怀揣“壮志”的90后新职业从业者并不在少数。作为一股“清流”,他们用理想和专业从事热爱的工作,探索全新的职业领域,是中国新一代生活服务业的探路者与引领者。

彰显个性也吸引着年轻人投身新职业。1993年出生的方慧从事了8年的调酒师,这让她不靠健身也练出了一手臂肌肉。“调酒挺酷的”是她一直坚持的原因。

低成本创业并不遥远

近年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众包等新经济业态快速发展,催生了年轻人喜欢的灵活工作模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身兼数职,“斜杠青年”不断涌现。

“斜杠青年”源自于英文Slash,指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人群。新职业恰恰为爱自由的年轻人带来了更多的就业选择。

《报告》显示,近两成的新职业从业者有兼职工作。与每天朝九晚五坐办公室的上班族相比,新职业从业者的工作时间更加灵活,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有一份甚至多份兼职收入。

调酒练出麒麟臂,90后新职业者的斜杠人生

其中,民宿房东的兼职率达六成左右,设计师、事业单位行政人员、自由职业者、学生、教师最爱跨界开民宿,来实现自己的“斜杠人生”。互联网新晋民工kyle在一年时间内开出了四套民宿,但他的梦想不止于民宿房东,他想“30岁以后,可以不坐在办公室里工作,继续去读书,开一栋民宿,一年中一半的时间待在民宿,一半的时间出门旅行、摄影。”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创业梦,尤其是年轻人,但创业之路的艰辛,让不少人就此止步。而在生活服务领域,低成本创业并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据美团榛果民宿发布的《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平均初始投入12000元即可经营一套民宿房源。创业当老板,成为新职业从业者未来发展相对通畅的一条上升通道。

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生活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1%。生活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稳定经济增长与吸纳就业上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不管年轻人学历如何,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新职业。

《报告》显示,大专及以下学历的新职业从业者占比近七成,三成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新职业成为高职院校、大专院校毕业生的就业蓄水池。生活服务业相对通畅的就业机会和较稳定的收入来源为那些拥有一技之长、教育程度中等的年轻人提供了“学以致用”的空间。

调酒练出麒麟臂,90后新职业者的斜杠人生

高学历人才在新职业同样有用武之地。《报告》表明,高学历人才爱从事的TOP3新职业是心理咨询师、整形医生、STEM创客指导师。据记者了解,目前整形医生人均月收入超过3.5万元,优质的STEM老师则高薪难求。

思开告诉记者,其教师团队的招聘聚焦在计算机专业,要求非常严苛,目前教师团队有应届毕业生、程序员、高中信息奥赛负责老师,还有在华为工作了11年的高级工程师。“当然,我们开出的薪水也非常有竞争力,月薪起步在一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