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观日日顺,见证物联网时代“人的价值”

资讯 TOM    2019-07-01 17:30

人,实则一切有理性者,所以存在,是由于自身是个目的,并不是只供这个或那个意志利用的工具。

——康德

当市场基本属性回归,一切市场行为以人的需求为准绳时,我们可以确认,这个时代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联网时代让资源从碎片化走向整合,企业与人的关系从互联网时代的零距离进一步演变为不可分割的“纠缠”关系。“物联网之父”凯文·阿什顿认为,物联网是传感器和互联网的结合。而这种结合的核心意义是改变人类的生活,让“人的价值”成为新的标准。

以人为核心的物联网思维正在获得当代企业的认可。就在6月26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上,日日顺以“物联网生态”这一全新品类位列其中。值得提及的是,日日顺与海尔也是榜单中仅有的“物联网生态”品牌。

微观日日顺,见证物联网时代“人的价值”
(日日顺品牌以195.56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500强榜单)

触点,物联网的传感器

物联网思维下的“人性”特征是什么?这绝非是互联网时代所认为的人工智能。即如阿法狗这种超级AI,虽然能战胜人类,但却始终没有情感。没有情感即不存在感知,那便不属于物联网时代。

而从日日顺的物联网探索路径来看,品牌要在物联网时代洞察 “人性”,首先就要拥有传感器,而这个传感器就是“触点”。触点不同于网点,其具有感知和识别用户需求的功能。通过触点网络,品牌既可及时聚集同类社群的共同需求实现个性化定制服务,还可以通过挖掘用户衍生的多样化需求提供更多的生态价值。

在日日顺平台上,依托于日日顺乐农、日日顺乐家和日日顺物流三大生态圈,日日顺在全国建立了6万个农村触点、10万个城市社区触点和10万个物流车小微触点。这些触点不是传统的服务站或是冷冰冰的中转站,而是一个具备主动服务的交互端口,为用户提供遍及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微观日日顺,见证物联网时代“人的价值”
(城市小顺管家根据社区居民需求定制个性化社区服务方案)

“有温度的用户体验”

事实上,触点网络的构建推动了日日顺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个多层次的交互场景。在这个交互场景中,社群运营成为核心,因为物联网时代已颠覆了企业为主导的传统习惯,用户依据个性化需求自发形成社群,继而考验着品牌与企业的服务能力。

换言之,依托于个性化需求,能为用户增值的解决方案将会成为主导。而日日顺本次能够进入榜单,也正是缘于其具备为用户增值的能力。如果说“人性”思维是日日顺探索物联网模式的大脑,那么这个大脑又分为“感性”与“理性”两个方面。

感性维度强调获取用户认同感,对日日顺而言就是打造“有温度的用户体验”。具体来说,日日顺乐农以农村小顺管家为触点,为村民提供健康饮水、便民服务、三农服务以及品质生活消费品等增值服务;日日顺乐家则以城市小顺管家为纽带,为社区用户提供家电、家政、快递、健康食品及育儿养老等方面的生活解决方案;而日日顺物流始终强调“决胜最后一公里”,其不仅提供着送装一体的全流程服务,并将触点下沉至三四线城市,让“有温度的物流”覆盖全国。

微观日日顺,见证物联网时代“人的价值”
(农村小顺管家为村民提供健康饮水解决方案)

共创共赢 增值分享

而在理性的维度,这便是强调品牌的主动服务行为。但日日顺所提供的服务很有差异化色彩,并且值得借鉴。如果说传统时代的企业服务是一种二维空间的串联状态,资源方之间是一种相对独立毫无瓜葛的关系。那么物联网时代下,日日顺的服务主张则是联合所有攸关方,与用户并联,甚至再形象的说,就是在一个大星际中,以用户为恒星,所有生态攸关方围绕用户公转。

品牌思维从二维空间上升至三维空间,实际上就是改变了企业间的关系。过去是一种竞争关系,大量的兼并与价格战消耗着企业活力,商战之后绝无胜者,最终只是零和博弈的状态。而物联网时代的主角是用户,为企业续命的是用户而非商业并购,因此一味的商战并不能产生真正的胜者,达不到用户体验标准,仍会被淘汰。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曾以无门禅师的《无门关》来形容物联网时代的企业关系。所谓“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其指的便是要共生而非纷争。日日顺也确实如此实践,例如,日日顺物流联合了健身器材品牌商,链接跑团、营养师、健身教练、健康专家等生态资源,为用户量身定制健康生活方案;日日顺乐农则与建行裕农通达成战略合作,将小顺管家升级为“裕农小顺”,共建乡村普惠服务平台。

微观日日顺,见证物联网时代“人的价值”
(日日顺物流车小微为城乡用户提供各类居家大件产品送装服务)

目前,日日顺已经与中国建设银行、小米、创维、小牛电动车、亿健等60多类生态资源方、2000多个品牌方达成战略合作。可以说,日日顺在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化、场景化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其平台上生态资源方的共创共赢。

以终身用户探索“人的价值” 共创生态品牌

无论是打造“有温度的用户体验”还是实现生态圈的共创共赢,日日顺的核心路径始终都聚焦在用户身上。其所要获取的不是单次交易的顾客,而是希望通过持续性的交互,让顾客成为用户,最终演化为终身用户。

事实上,世界品牌实验室之所以将“物联网生态”定义为新品类,也在于其认可“人的价值”的重要性。与此同时,物联网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感知,换言之就是把握用户需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甚至认为“物联网就是人联网”。过去对于品牌的认知是产品品牌,那是一种冰冷、孤立的品牌观,而如今日日顺所探索的品牌则是生态品牌,一方面拥有温度,一方面能够增值分享。

毫不夸张的说,日日顺的品牌价值之所以持续增长,就在于快时代半个身位,始终为实现用户价值而求索。而其以“物联网生态”品类上榜《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就证明日日顺对于物联网时代“人的价值”探索获得了行业认可。

“人”是物联网时代最大的光辉,亦是最大的挑战。而日日顺的探索便是在为用户增值的道路上,不断扩大着生态圈。以企业为核心,企业便仍是企业,最终必将消亡;而以人为核心,企业则化为城市,立于生态,走向不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