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下一个“每日坚果”是谁?百草味开启与合作伙伴共创

资讯 TOM    2019-07-25 15:01

步入2019年,吃休闲零食这件事显然已经不是吃货们自己的事了。从几家休闲零食品牌IPO,到头部品牌布局新零售全渠道,再到2万亿市场规模背后的快速增长,“小零食”背后的“大生意”也成为了资本竞相追逐的领域。

对于品牌商来说,在迎来更大增长机遇的同时,下一步发展中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了。

下一个“每日坚果”是谁?百草味开启与合作伙伴共创

7月24日,百草味开启第三届合作伙伴大会-共创会。

面对2020年3万亿市场规模,未来的增长点从何而来?对此,定位“社会资源组织者”角色的休闲零食百草味选择与合作伙伴共创——7月24日,百草味正式开启第三届合作伙伴大会,以“共创未来”为主题,探讨与上下游合作伙伴联手共创,整合资源配置,以实现上下游产业链上参与者的效益最大化。

联合打造下一个“每日坚果”

借着互联网风口以及国人健康意识的觉醒,坚果可以说是打开了消费者认知休闲零食的第一道大门。以夏威夷果为例,早在2014年前后,随着300度大开口的夏威夷果上市,很快在工艺和口味创新的附加值之下,成为了休闲零食行业年规模率先过亿的大单品。

随后,“高颜值”、“高品质”的消费成为更多女性及年轻人群的需求,而鲜果的替代物果干则很快成为休闲零食领域深耕的一大品类,也在供需市场的合力作用下,以芒果干为核心代表的果干品类,很快成为了与坚果并驾齐驱的超级品类。

根据行业报告显示,2016-2020年,果干蜜饯品类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2.5%。以百草味芒果干为例,连续2年成为全品类中领涨产品。持续增长之下,芒果干可谓成为了夏威夷果之后又一个阶段性的代表性品类大单品。

而以上两个品类爆款为基础,随着消费升级加深,混合果仁成为休闲零食中的新风口。在2016年年底,休闲零食行业又一个亿级规模的大单品应用而生——每日坚果。

据行业专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Q3,整个休闲零食市场中,有将近300家品牌加入混合果仁市场角逐,在百草味、恰恰等品牌之外,还诞生了沃隆这一休闲零食垂直领域的“独角兽”,百草味每日坚果在2018年同比保持了191%的增长率。而放眼整个混合果仁市场,其增量市场规模占据了坚果炒货千亿市场的20%,可谓一片蓝海。

下一个“每日坚果”是谁?百草味开启与合作伙伴共创

至2020年,休闲零食行业将达到3万亿市场规模。

那么,在即将步入2020年3万亿市场的筹备阶段,巨头们如何把握休闲零食时代的脉搏,挖掘出消费者的新需求,显然已成为这一阶段的核心命题。

以此为契机,一直致力于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实现全产业链效益最大化的百草味,在“爆品战略”之后,发起了“共创未来”的整合发展理念。

据百草味CEO王强介绍,所谓“共创”就是百草味以社会资源组织者的角色,

联动上下游资源,通过合理配置资源最大化利用,最大化提升全链效益,最终实现共赢的合作发展理念。

该发展理念主要通过“产品共创”、“营销共创”、“资源共创”、“环境共创”、“美好生活共创”五大模块组成,其核心在于打造更具性价比、能解决痛点需求的高品质、高颜值产品;更趣味、强互动、强社交、高转化的内容;更高效、更快捷、多场景的服务以及更个性、更多元、更安全的体验。

结合以Z世代为核心的消费人群需求,在此次“共创会”上,百草味还给出了未来整个休闲零食发展趋势及方向,并且对不同细分品类给出了研发、生产的方向。

下一个“每日坚果”是谁?百草味开启与合作伙伴共创

百草味CEO王强与合伙伙伴一起探讨如何找寻新市场,创造新商机。

“未来,消费者更需要能真正满足需求,解决痛点的产品和内容,而这也是百草味想去努力的方向。”据王强介绍,尽管头部几家品牌已经在研发新品、创新内容上做了不少努力,但在同质化严重、容易跟风的市场氛围下,更有竞争力的品牌就应该主导组织产业上下游资源,为消费者打造像每日坚果这样的亿级规模产品。

“共创其实是资源的合理配置”

为什么要共创?怎么共创?共创的意义何在?

天下的生意本质一样,无论品牌商还是代工厂。

以品牌商优衣库为例,其通过链路管控,委托各种代工厂为其生产需要的产品,而优衣库除了调研、市场定位等围绕消费者的前端布局外,也会深入到研发创新。事实是,在这种模式中,不仅优衣库获得了巨大的增长,它的合作伙伴亦不例外。

据媒体报道,与优衣库合作的日本百丽,双方战略合作13年,为了引领消费,优衣库派出专家团组建“次世代原料开发团队”,而后,仅一年时间,Heattech创下1.2亿件年销记录。

而在中国,至少有70家规模级以上的代工厂,优衣库掌门人柳井正称优衣库与它们的关系是“同呼吸 共命运”的革命友谊。

下一个“每日坚果”是谁?百草味开启与合作伙伴共创

与品牌商合共创共赢的典型案例-申洲国际。

在这70家工厂中,也包含代工巨鳄“申洲国际”。与前者不同的是,“申洲国际”核心面向toB业务,是优衣库、耐克以及阿迪达斯等全球品牌的代工之王,而其在十年间实现了百倍增长,2018年体量已达1400亿左右。

尽管规模效益明显,但在量产效益的前提下,“申洲国际”的研发创新也是不容小觑,据2017年数据显示,其已拿下246件专利,非常注重创新研发。

而这也正是百草味“共创会”想要达到的效果:品牌商和代工合作品牌联手共创,在提升产能、效能的之后,实现共赢。

在百草味的共创理念中,百草味以“社会资源组织者”的角色,在市场定位、体系搭建等维度发挥休闲零食行业头部品牌的优势地位,核心围绕“销”的角色动作,在标准、体系、资源等的宏观调配之下,合作伙伴则通过稳定产能品质、优化成本等“产”的角色动作,最终最消费者提供更优的产品、内容及服务体验。

下一个“每日坚果”是谁?百草味开启与合作伙伴共创

百草味与合作伙伴共创原则。

“未来的消费市场会随着消费人群细化,越来越多的消费服务商业体会在整个社会资源供销关系中承担不同的角色,分工也将成为一条完成产业链上的最大特征之一,这就要求核心企业发挥资源整合的作用,通过商业逻辑和模式,实现资源的合理化配置,最终确保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在百草味CEO王强看来,天下生意本质一样,快速增长的“小零食”亦不例外,而在未来越来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百草味希望通过品牌势能,能聚合更多的上下游合作伙伴,通过共创,最终实现产能、效能最大化,最终共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